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暗影猎人》(Shadow Hunters)

5人玩1次。

游戏大纲

《暗影猎人》是个团队秘密身份游戏。类似游戏有《Bang》、《三国杀》、《风声》(The Message: Emissary Crisis)、《The Resistance》。游戏中有两个主要派系——影子和猎人,另外还有第三种身份是独立人。影子和猎人团队要剿灭对方,而独立人则要完成自己的个人目标。游戏开始时每人要摸一张身份牌,牌会注明派系、一次性用的特别能力、还有生命值。所有人的身份都是秘密的,只有受伤值是公开的。图板上要设置三个地点,每一个地点有两张地点牌。每一轮玩家要甩骰子(一个四面骰子、一个六面骰子)看看自己的棋子要去哪里。到了目的地(其中一张地点牌)就按照牌做事,然后如果同一个地点有其他玩家(也就是同一张地点牌或旁边那一张),可以甩骰子攻击他,受伤值是骰子数值的差距(例如甩一个6、一个1,就要受伤5点)。地点牌上可以做的事通常是摸牌,有一些也可以用来直接伤害另一个玩家或给自己疗伤。牌有三种,白牌和黑牌是一些武器牌和事件牌,黑牌有些是会要自残的,不过往往也比较厉害。武器牌要放在自己面前,以后每一轮都生效。绿牌是用来确认其他玩家身份的,通常要面向下传给另一个玩家,然后他必须按照牌上的指示做事。例如如果身份是猎人或独立人就要受伤一点。收牌的人如果看了牌后扣自己的生命值一点,那么给牌的人就会知道他不是影子。如果接下来收牌的人被给牌的人攻击,那他也会知道给牌的人应该是和他不同派系。其他的玩家虽然不知道牌的内容,但是也可以按照这两个当事人的行为作猜测。

起始设置。左边的计表是受伤度。角色的生命值各有不同,所以受伤度要到了不同的地方才会死。一个玩家的受伤度如果到达某一个程度他还不死,就可以排除掉其中一些可能身份,因为如果这玩家是一些生命值低的角色,早就应该死了。这是推算玩家角色的其中一个方法。

每一个角色有一种一次性的特别能力,要用的话要曝露自己的身份,所以这是要等到关键时刻才用的。有角色被打死时要立刻翻开身份牌。游戏在影子或猎人其中一个团队完全被灭时结束,另一个团队胜出。如果有独立人达成自己的目标就他一个人立刻获胜。

亲身体验

我们五个人玩,一个玩过的玩家教其他四个新手玩。五个人玩的话,影子和猎人各两名,独立人一名。做老师的最吃亏,因为有玩过,就会被视为最大威胁,所以别人在还没摸熟状况前就二话不说先打他。所以还没几回合他就遍体鳞伤了。事后我们发现我们这样乱来其实很危险。他的角色是独立人,胜利条件是第一个死。如果当时我们继续这样打他打到死,就等于是大家在帮他赢。幸好后来我们良心发现,转去打别人。

老师(黑色)没两下子就被打得像猪头。

游戏初期我搞不懂谁是谁,因为自己没什么机会摸绿牌。我感觉上大家都在乱打。这其实是很危险的,不小心打伤自己的队友就亏大了。或许只是我一个人糊糊涂涂,其他人都已经摸出一点头绪,不是乱来。到我发现自己队友是谁的时候,我就很明显的不打她,去打另一个玩家。我想这样是很明显的暗示吧。发现队友的时候,她是伤势最轻的。其他的玩家都伤势不浅,所以我猎人队的胜算很好。我不怕曝露身份,打开了自己的牌,用我的特别能力做一次强势攻击。过不久我们就成功灭了影子队,大获全胜。

感觉/想法

秘密身份游戏最大的卖点是探测身份的过程。玩家设法通过各种互动推算其他人的身份。《暗影猎人》里执行什么行动是骰子决定的,所以不是每一轮都可以用在探测其他人的身份。我觉得打人有点乱来,还没认清敌友就开始打起来了。不过也许这是玩家的问题,不是游戏设计的问题,因为玩家是可以在执行地点牌行动后选择不出手打人的。可是有一些黑牌和绿牌是会伤害别的玩家的。如果还没搞清状况就摸到这样的牌,那么打不打对人就真的是看运气了。

人数五人我觉得太少了。我看这游戏至少要六人玩才好玩,猎人影子各三人。

游戏中有一个角色是可以说谎的。当收到绿色牌,可以选择不按牌上的指示做,因为可以将自己当成另一个派系的人。这样可以让对手混乱,不过当然也可能会搞乱自己的队友。我觉得这很有趣,不过我们这一局游戏没有这角色出场。

我玩《风声》的时候,觉得很喜欢。玩《暗影猎人》的感觉是很相似的,可是没有玩《风声》那么好玩。也许是人数少、也许是我们玩的时候有点乱打,不过我觉得至少有一部分我觉得是因为运气成分重了一点。玩家每一轮没得选择去什么地点牌、攻击别人效果多大要甩骰子。我觉得推算身份这环节在《暗影猎人》里有点弱,因为用绿牌去探别人身份不是想做就做的。如果身份还不明朗,一大堆攻击能力是没有意义的。

如果以后要再玩,我会想要人多一点来玩,看看会不会效果比较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