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银河竞骰》(Roll for the Galaxy)

2人玩7次

游戏大纲

《银河竞骰》(Roll for the Galaxy)是《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的骰子版,不过绝对不是那种只简化或只缩短的骰子版游戏。它是以不同的方式去呈现《银河竞逐》的体系,就像请井上雄彦去画《20世纪少年》,感觉很熟悉但又很不同。游戏是这样玩的:

玩家要建立自己的星际帝国。开始时大家有自己的起始星球和科技,玩家要继续征服新星球、殖民到新星球、开发新科技。每一个星球和科技都有分数。执行消费行动可以得分。游戏结束时一些6分的高级科技会送奖励分。游戏是玩到有人有十二个星球和科技,或到分数标记被抢光,和《银河竞逐》一样。

游戏里的骰子代表人民,也代表行动。所有要执行的事都要靠人民去做。游戏开始时大家至少有五个骰子,另外会按照自己的起始星球和派系增加骰子。往后得到的星球会提供更多骰子。

每一回合开始时,大家在屏幕后面甩骰子。甩了后第一件事是按照图案把骰子排列在五个行动标志底下。排好后,可以将任何一个骰子(不限图案)移到一个行动标志上,表示这是自己要执行的行动。

大家都选好了后,就一起打开屏幕,看看大家选了什么行动。

桌子中央放五个板块代表五种行动。看了大家选择的行动后,就用这些板块标明当回合会执行的行动。有人选,就大家都有可能执行。

通常大部分的骰子能执行什么行动,都限制于甩到什么标志。玩家只能选一种行动保证能执行,也就是这一列的骰子一定能执行行动。其他列的骰子用不用得着就得看有没有别人选了那一种行动。

这照片里我甩了两个探险(眼镜)、两个科技(钻石)、一个殖民(圆圈)。我将其中一个科技骰子放在殖民行动标志上,表示我要用它来做殖民,并保证殖民行动下面的骰子全部能做殖民。我的另一个科技骰子我是用了特别能力把它搬到殖民那一列的。左边那两个探险骰子用不用得上,就得看有没有别的玩家选择了探险这行动。

五种行动分别是:探险、科技、殖民、生产、运输。探险就是从一个袋子里摸牌出来。牌是两面的,一边是星球,另一边是科技。玩家要选择其中一面,然后把牌放在自己玩家图板上的科技牌叠或殖民牌叠底下。上面的照片中,我的玩家图板有一个科技等着我去开发,有一个星球等着我去完成殖民(这时候已经有两个骰子在上面,再多三个就可以完成殖民)。科技和殖民两种行动就是把骰子放在玩家图板上的科技牌叠和殖民牌叠。如果牌叠最上面那一张所需的骰子达到了,那么科技研发或殖民就算完成了,该科技或星球可以移到桌面上,玩家可以享用牌上的好处。用了的骰子要拿掉。

第四种行动是生产,就是把骰子放到有生产能力的星球上。单是生产是没有直接获益的,生产后要用第五种行动——运输,才能获取好处。做运输就是用掉星球上的货品,有两种用法。一是赚钱,钱用来聘雇工人,也就是骰子。骰子每当用过,会回到国民区休息。要再拿出来甩就要付钱,一个一块。玩家要保持一定收入,才能确保多骰子来甩。运输的另一种用法是得分(叫消费)。每一个货品至少能得一分。如果货品骰子和星球的颜色一样,会多得一分。如果运输船颜色和星球一样,会再多一分。最理想的情况是运一次货得三分。照片里我有六个星球有货,其中五个都是颜色相符的,所以得高分的机会大。

回合进行时,一旦屏幕打开,确定了当回合会执行哪一些行动,玩家通常是可以同时执行的,因为通常不会影响对手。

游戏结束时,每一个科技和星球的分数值就是科技或星球上的数字(也就是做开发或殖民所需的骰子数量)。这比《银河竞逐》简单、直接。另外还有分数拿的就是做运输赚回来的分数标记,还有6分科技的奖励分。

亲身体验

玩《银河竞骰》的感觉是有点低头顾自的。当有人这样批评《银河竞逐》时,它的拥护者往往会大声抗议,说《银河竞逐》的一个关键就是懂得猜测并利用别的玩家选择执行的行动。另外也要注意对手的玩法以捉住游戏的节奏和速度。加快速度或拖延时间有时候会是胜利的关键。《银河竞骰》也是这样的感觉。大家无法直接干扰别人的帝国,玩家互动都是间接性的。要猜别人会执行什么行动,要掌握及配合游戏的节奏。

《银河竞骰》和《银河竞逐》一样,玩家要尽量猜测对手会选什么行动,去好好利用。这照片里我的科技牌叠是空的,表示我多数不会选择做科技,所以我的对手会知道如果要做科技就应该自己选,不应该期望靠我。

钱是时时要顾的。骰子多才好办事。每一次用骰子,骰子会回到国民区休息,要花钱才能再次请它们出来工作。如果财源不稳,进度会走走停停,因为一旦缺钱就会缺骰子,缺骰子就办事慢。

目前我看《银河竞骰》是有这几个大方针可以追的:可以做运输得分、可以做高分的科技和星球、可以选择配合6分科技去得分。这些在《银河竞逐》都有,不过我觉得有些《银河竞逐》有的策略,《银河竞骰》没有相等的玩法。不过《银河竞骰》也有一些元素是前者没有的,例如搬动骰子的能力、按照骰子颜色得分的能力。

大多数行动各玩家都可以同时进行,所以游戏没什么等待时间。唯一会比较慢的是做探险,因为通常要等对手看牌、选牌。我想当大家都熟悉了游戏中的科技牌和星球牌后,就会选得比较快,游戏会更顺畅。

骰子有七种颜色,每一种的标志分布不同。白色的起始骰子比较多探险标志。绿色、黄色这些比较珍贵的骰子则比较多星号(等于是鬼牌)。

屏幕内则是参考表,密密麻麻看起来很可怕,不过一旦解说过规则,就会觉得是很好用的参考,要点都列出来。

感觉/想法

《银河竞骰》是个开发游戏(development game)、牌板游戏(card tableau game)。玩家一面建立自己的星际帝国,一面利用新增的能力去更快地进行扩张。看着自己的王国渐渐富强,有成就感。牌区的牌要互助互利,是这一类游戏的卖点。甩骰子听起来似乎有很大的运气因素,不过玩起来我觉得玩家是有很多方法减低运气因素的。玩家打底就可以任意移动一个骰子,另外又可以花费一个骰子去移动另一个,所以绝对不是被动的。我觉得玩家比较多时候是头痛应该怎样移动自己的骰子,而不是无奈没得好移动骰子。要分开几种行动,博一博利用别人选择的行动,还是要保险一点把骰子都放在自己选择的行动,是玩家要做的决策。要下什么星球拿什么颜色的骰子,要配合自己的大方向。花钱从国民区拿骰子出来用,也是要考虑要拿什么颜色的骰子。

我忍不住一直拿《银河竞骰》和《银河竞逐》比较。两者很多相似的地方,但也不少不同的地方。《银河竞骰》决不是简化版的《银河竞逐》。虽然整体上的策略空间没有前者那么广(尤其是前者加了扩充后),玩的时间和需要做的决策其实相差不多。有了前者,是不是就不需要后者?反正是相似的游戏。我个人很喜欢《银河竞逐》,所以多了一种不同的玩法,一点也不觉得多余。我觉得是多了一种方式去享受这游戏系统。不喜欢前者的人,还是有可能会喜欢后者,因为有一些核心机制是不同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