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星期五

《Lords of Scotland》(苏格兰战将)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一局《Lords of Scotland》要进行好几次战役,每一场战役开始前会翻开一些牌作为那一场战役的战利品。牌的数值就是分数值。玩家的最终目标是达到40分。每一场战役要玩五回合,也就是每一个玩家只有五次行动。玩家可以选择摸牌或下牌。摸牌可以从中央牌列选,也可以从牌库抽。下牌是面向下或面向上都可以。回合结束时看大家下的牌的总值去决定拿战利品的顺序。当然,先行的玩家正常来说会拿最大牌值的战利品。

这是一场战役的起始设置。右边四张是战利品。左边五张牌用来让玩家摸牌,也同时记录回合次数。每一回合开始时,起始玩家要把其中一张翻开。如果玩家选择摸牌而且是摸了一张面向上的牌,空缺就要补上另一张面向上的牌。算面向上的牌有多少张就知道当下是第几回合。

摸牌的话,如果面向上的牌有自己要的,自然是好,不过坏处是别人会知道自己拿了什么牌,可以记你的牌。选择摸牌就等于放弃下牌。摸牌和下牌之间的衡量是这游戏的重要环节。只顾下牌会很快把牌用光,往后的回合会力不从心。只顾摸牌、下的牌少,就比较难争取到好的战利品。玩家要懂得取舍。有些回合要积极去争,有时则要养精蓄锐。

下牌选择面向上或面向下有两大分别。面向下的好处是别人不知道自己下的是什么数字、什么颜色。不过面向上的话,好处是可以启动牌的特别能力。每一种颜色的牌都有自己的特别能力,而且都很强。面向上下牌时,如果那颜色还没有人下过,或有人下了但数值比自己下的牌大,就可以启用特别能力。这机制让小牌变得重要。小牌能启用特别能力的机会比较大,而且下了后可以害别人无法用该颜色的牌启用特别能力。这是很妙的机制。

回合结束时,所有面向下的牌要翻开,大家算点数总值来决定谁先选战利品。这时候如果有人的牌是清一色的,点数总值要乘二。这又是另一个很有趣的机制。玩家往往希望启用不同的特别能力来帮助自己或陷害对手,可是这样做的话会无法做清一色。另外玩家也可以用特别能力故意破坏别人的清一色。面向下下牌多了一种好处,就是别人并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做清一色。

这样的牌适合拿来做清一色。

牌的特别能力对游戏有很大的影响,因为实在是很强。有一种颜色让自己多摸一张牌,这等于是省了一个行动。有一种颜色可以把对手的一张牌丢掉。有一种颜色可以硬和别人换牌,这可以破坏掉别人的清一色。有一种颜色能让自己拿战利品时拿两张,这样的话,回合结束时落后的玩家会没战利品拿。有一种颜色的牌可以留到下一回合继续参战,不必在回合结束时丢掉。有一种颜色的牌可以借用任何台面上的牌的特别能力。

亲身体验

这游戏给我的最大感想是变数很大。每一场战役玩五回合,而决定生死的往往都是在第五回合下的牌。玩家顺序有很大的影响。最后下牌或比较迟下牌的玩家往往可以决定谁胜谁败。当然,也不能抹杀前面四个回合下的牌。那些也是重要的部署,只是因为牌的能力很强,第五回合下的牌是可以扭转局势的。因为这样,每一场战役的赢家在下一场战役要当起始玩家,那是最不利的位置。比较不幸的是坐他左边的玩家,上回合未必有好收获,而当回合要做第二玩家,是欠理想的位置。

各种牌的特别能力的运用是很有趣的,会制造很多古怪的战况。例如战利品是两张大牌、两张小牌,如果有玩家下了可以拿两张战利品的牌,就大家都会联手不让他跑第一,因为跑第一的话他会独得高分,其他人剩下残渣。清一色乘二这机制也是很微妙的,会让人恨得牙痒痒。到底是做还是不做好?能做得到可以很强,可是一旦被破坏也许就突然间弱了很多。牌的特别能力很强,就像手上抱着一堆炸弹,不知道该害谁好(个个都想害),还是要用来强化自己。

怎样下牌、怎样用特别能力是有相当的策略性的。我们这一局Heng是领先玩家,有一场战役最小的战利品是5分,他也只差5分就达到40分。这一场仗其他三个玩家都一定要联手对付他,要多拖一场仗。有人下了双战利品的牌,这样的话如果大家能把Heng逼成最后一名,他就没得拿战利品了。我们就能将游戏延长到下一回合。三打一,情势对Heng不利。可是最后一回合他下了一张牌把那张双战利品的牌丢掉。这一着就让他赢了!那一场战役他还是最后一名,可是他也只需要拿到那最低的5分牌就够了。

这一战的战利品分数是7、6、6、1,所以没人想包尾。第一、二、三名都无所谓,分数差不远。

这是比较旧的版本,美术设计没有新的版本漂亮。

感觉/想法

《Lords of Scotland》是有大起大落的纸牌游戏,最大特点是各种特别能力的运用,让每一场战役都有不少变数。游戏有相当的策略性。玩家要在摸牌和下牌之间作衡量,要懂得什么时候争取、什么时候放手。大牌没有绝对的好,小牌没有绝对的怀,都要看玩家怎么运用。各种特别能力,也没有哪一个绝对强、哪一个绝对弱,每一种都有它厉害之处。由于特别能力多,这游戏的感觉和传统的纸牌游戏不同,一些休闲玩家也许会觉得复杂。这游戏给我的最大印象是不到最后一刻都不知道鹿死谁手。玩家可以努力地部署,但是永远不会知道哪一个对手有没有留着什么杀着。有很多特别能力是能害对手的,这让游戏多了心理战层次,玩家要低调、要转移视线,尽量不引人来犯,最好是到战役的后期才出绝招,让对手们措手不及。不过这也不容易做到。我觉得《Lords of Scotland》是有自己风格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