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星期日

《Escape》杂记

第一记

Benz那一组朋友开始玩《Escape》基本游戏里的扩充模组了。我两个模组一起加。诅咒模组会害玩家、宝物模组可以帮玩家。他们既然在没有扩充的设置下可以赢得轻松,如果只是加宝物模组是没意思的。如果只是加诅咒模组,没有别的东西帮他们,又似乎有点残忍。所以我就决定两个一起加。反正也不会很复杂。目前他们挑战了三次,但终告失败。第三次我有加入,但也破不了关。

诅咒里有其中一个是如果骰子掉到地上,就不准捡起来。我解说规则时说这是最不用怕的诅咒,因为动作斯文一点,就不会有问题。哪里知道有一次小猪的骰子就是不小心掉到他的大腿上。他赶快捡起来,还立刻有点心虚似的对我说卓成你说是不可以掉到地上哦,这不算有问题。事后我再翻看规则,发现是我教错了。规则是写不能掉出桌面。所以掉到大腿也是要弃掉骰子。

后来小猪还真的有一次把骰子弄掉在地上。这就真的无法抵赖了。我们都以为不可能会犯的错,竟然偏偏发生了。那一局他还中了一个不可行走的诅咒,要靠自己用三个骰子才能解咒。他少了那一个骰子,就只剩下两个,也就是不可能解咒,那一局一定要输。他无法行走就表示不可能逃离神殿。

我下场和他们一起玩的时候,他们有点期望我做领导,带他们逃离。可是我玩的时候很敢敢来开新房间,中了不少诅咒。其中一个很早中的是沉默诅咒。这就变得我无法指挥他们,他们还是要靠自己决策。其实我觉得让我去指挥也不见得会比较好。他们已经是玩得蛮有默契。

~~~~~~~

第二记

下一次玩,继续挑战加了诅咒和宝物的版本,我全程下场和他们一起玩,共五个人玩。我发现之前他们四个人玩时原来一直搞错了宝石数量。四个人玩应该只用十四颗宝石,而不是十六颗。十六颗宝石是五个人玩时用的。他们四个人用十六颗,会变成比较难。这一次玩更正了。不过我们还是屡战屡败。一口气玩了五次,玩到第五次才终于赢了。

有两次失败是刚刚好败在出口前面。人都到齐了,但就是来不及每一个人都甩到足够的钥匙标志。我们已经约好了到了出口前,要等到所有人都甩到足够钥匙才一起离开。我们可是同生共死的(反正只要有一个人出不来就等于输)。有一次就只差一个人甩不够钥匙。我们这样子在出口集合在实际上也是有好处的,并不只是为了团队精神。那些甩到足够钥匙标志的队友,可以继续甩剩下的骰子,甩到解锁标志就留着,以备帮助有需要的队友。人多总会多一个照应。

有两次我们忘记了用其中一种宝物——那个可以减少宝石库宝石的宝物。这其实有很大的影响。宝石库少一颗宝石,在游戏尾声往往就是逃不逃得出去的关键。拿到了那个宝物应该要马上就从宝石库拿掉一颗宝石。其他的宝物是先拿着,等到有适当时机才用。但这一个是不同的。

上一次玩,我笑小猪怎么那么不小心,中了那个骰子不可失的诅咒后,偏偏就弄掉骰子。这一次玩我遭受报应。我中了同样的诅咒后,也是同样把骰子弄掉在地。而且弄掉两次,害得大家要马上投降,因为我已经不够骰子解咒、无法逃离。结果我被小猪笑:“两粒不见了”。

五个人围着一张桌子玩,会有点挤,有时候会互相阻碍。有一局探索出路时地图一直往离我最远的方向伸延,如果我要探索新房间,要放板块时我的手伸不到那么远。我玩到一半就急忙站起身很匆忙地走到桌子另一端继续玩。那时候Ruby看我那么突然起来,又听我说很急,以为我突然要上厕所。

终于破关时,是很有满足感的。加了诅咒和宝物的扩充的设置,我们共试了八次才成功。

~~~~~~~

第三记

又下一次玩,我就加了任务扩充。《Escape》的两个扩充里共有六个任务。正式的玩法是六个任务中随机抽一个洗进板块库,玩家事先不知道会抽到哪一个。我教他们玩的时候,是一个一个任务教,板块库里放的是事先说好的任务。这个做法的好处是我不需要一次过教会他们六种任务,他们不用记得那么辛苦。一个一个来比较容易消化。我第一个教的是圣杯任务,也就是找到圣杯时,一定要把它带出去才算赢。要带着圣杯走的话,要多甩一个火把标志。第二个教的任务是孤魂野鬼。发现棺材时,鬼会出现在起点。我们要回到起点,然后把鬼引去棺材,让它安息,我们才可以逃离神殿。要引鬼走一步,要在和它同处一个房间时甩两个火把标志。我们运鬼运得很妙。这是在没有刻意计划之下做出来的。本来是打算着两个人赶回起点引导鬼,其他人继续探索。不过在不经意间,我们一个人一个房间,连成了一条运输线。结果大家各自甩到两个火把,鬼就从起点开始一个一个房间接龙式地被运去棺材房。这就像是传水桶救火。我们是一气呵成把鬼搞定了。

孤魂野鬼(旧照)

第三个教的任务是老树任务。宝石库多放了三个长形宝石,让逃离变得更难。这些额外的宝石要拿掉,要靠找到有老树的房间,然后要探索该房间板块另外三个方向的房间。这有多难要看运气。有时候可能是做不到的或只能做一部分。我们发现老树时,情况有点不妙。我们要探索老树周围的房间,需要折回头绕一个圈。我们那时有心理准备也许会失败,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幸好是让我们找到一条路线,一口气顺着去探索了老树周围所有的房间。

老树(旧照)

有一局玩到一半差点Ruby和小猪要吵架。小猪的一半骰子甩到了放宝石所需要的火把标记、另一半甩到黑骷髅而锁上了。火把要留着等大家凑齐十个火把,才能拿起来再甩。所以小猪是暂时不能做事,要等人帮他解锁,或等火把凑齐。那时候 Ruby 甩到黄色的解锁标志,打算要救小猪。那时 Ruby 自己也是有被封锁的骰子,小猪就告诉她先救自己。不过 Ruby 又很坚持要救小猪,在情急之下,两个人僵持不下,越谈越急,好像要翻脸了。我和 Benz 也为他们着急,连忙劝架。他们还在吵的时候,火把凑齐了,Benz 就急忙提醒小猪他那三个火把可以拿起来重甩。幸好有人劝架,我们能继续行动,争执先放一旁。还好后来是赢了。我们在赢了后才回头检讨刚才发生了什么事。其实是双方都表达不清自己要表达的事。小猪是好意要让 Ruby 先救自己,多了骰子再尝试救他应该会很快办到,不用急在一时去救他。《Escape》的紧迫性会让队友之间发生这样的事,是个会牵动情绪波动的游戏。

这三个任务我们都顺利完成,也成功逃离神殿。这一次玩 Edwin 有工作没参与,不过 CK 有空,加入了阵线。CK 之前有玩过基本游戏。诅咒、宝物、任务他都是第一次玩。我们赢了三次后,就笑说也许是多了 CK 的功劳,又说幸好撇下了 Edwin,可能以前是被他拖累了,才会玩得那么辛苦。Edwin在外面不知道有没有打哈气(打喷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