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星期日

《Clans of Caledonia》(高山家族)


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Caledonia (喀里多尼亚)是罗马时代苏格兰的名字。《Clans of Caledonia》里玩家扮演不同的高山家族,开发各自的农业和工业。它是开发游戏、是资源转换游戏、是争分游戏。它有空间性的竞争,也有供与求的机制。整体上是稍微偏高的中量级策略游戏。

图板是用四个大板块组成的,这些大板块都是双面的,所以可以有点变化。图板上有湖、有河,把图板分成很多大小不一的区域。玩家之间的其中一项竞争就是要在越多区域有建筑就越高分。扩充自己的各村庄时,如果要跨越河流或湖泊,需要有一定的技术指数。

这小图板左边那一行盾牌代表了游戏的五个回合。盾牌在游戏设置时是随机抽一些放在这里的。每一个回合结束时会有一样事要做计分。盾牌上的标志会标明怎样计分。例如每两个加工产品得三分。中央的地方用来放合约,是每一个回合开始时会补满的。每一张合约会指明需要玩家供应什么产品、能得到什么好处。玩家任何时候手上只能有一张合约,完成了后,才可以拿新的。完成合约能让玩家获取进口产品,有棉花、烟草、甘蔗和酒花,这些进口产品在游戏结束时是有计分的。

这是价格表。每当有人买资源,价钱就会提高,有人卖,就降低。执行资源买卖需要用到商人,也就是那些四方块。同一回合里如果有买某一个资源,就不能卖。有卖,就不能买。四方块放在这图板上能提醒玩家谁有买或卖过什么。

下面两个板块分别是起始资源牌和家族牌。游戏设置时随机配搭,让玩家选。家族牌注明家族的特别能力。这Campbell家族的特别能力是起加工工厂比较便宜,而且同一类的加工工厂起得越多,就越便宜。

这是玩家图板。图板上一列一列的棋子是生产设施,是需要花钱来起的,也就是移到图板上。第一列是牧羊场,每一回合会生产毛线。第二列是牧牛场,每回合生产牛奶。玩家可以选择宰割羊或牛,把牧羊场或牧牛场拿掉,换取羊肉或牛肉。有些合约需要羊肉或牛肉来完成。第三列是乳酪厂,每回合能把一个牛奶转换成一个乳酪。第五列是麦田,每回合生产两个麦。第四列的面包厂能把麦转换成面包。第六列的啤酒厂则能把麦转换成啤酒。最右边的两列分别是伐木工和矿工,分别一定要在有树林和有山脉的地方起,起了后每回合能赚钱。

底下的那些四方块是商人,玩家可以花钱培训商人,以便能多做买卖。船舵标记是玩家的航行技术,要跨过河流或湖泊起建筑需要有足够的航行技术。右下角两个小板块可以花钱转过来,让每一个伐木工或矿工多赚钱。最底下那一行都归类为技术,可以花钱提升。

这玩家参考表列出所有玩家轮次里能做的事。每一回合都是大家轮流做事,直到所有人都没事可做,或选择停手。做的事有大部分需要花钱,所以通常钱用得没剩多少,就不得不停手。

图板的四个角落会随机设置港口。每一种港口有不同的一次性的特别能力。如果玩家能在港口旁起建筑,或附近起了建筑而航行技术够高,就可以使用港口的特别能力。特别能力一旦用了,就要放一个标记,要记得不能再用(如图)。这照片里的港口的特别能力很简单,就是赚十块钱。

右下角这港口的特别能力是能把自己的两个生产设施换成别的(除了麦田以外)。起建筑是不便宜的,除了建筑本身的费用(玩家图板上有标明),也要付土地的钱,图板上每一块地都有标记着。地形种类越多的土地价钱越高。一些有山脉、有树林、有平原的地会是六块钱那么高价。一些只有平原的地只需一块钱。

游戏中主要的流程是花钱起生产设施,生产资源后,去完成合约,合约上进口产品在游戏结束时会有分数值。一些资金可以从合约赚取,但玩家也需要自己伐木、采矿来赚钱。游戏进行中会有几种方式得分。游戏结束时除了合约中的进口产品有分数,还有两个主要的得分方式。第一是按照完成合约数量得分。第二是按照村庄数量得分。一组建筑粘在一起算一个村庄。有被河流或湖泊分割的,就算是个别的村庄了。通常起建筑一定要起在现有建筑旁边,但提高了航行技术后,就可以跨越湖泊起新村庄。玩家在游戏进行中起建筑除了是为了多生产资源,也为了争村庄最多。争村庄这里有一个有趣点。牧羊场和牧牛场起了后是可以拆的。拆的意思是把牛羊宰了,获取牛肉或羊肉。当牧羊场或牧牛场拆了后,有可能将它所在的村庄一分为二。这对游戏结束的计分可能是有利的,玩家是可以特意计划这样做,去争村庄最多。

亲身体验

Allen 和阿 Han。游戏是阿 Han 带来的,他教我们玩。

游戏开始时每人能设置两个村庄。游戏开始后,只能从这两个村庄扩充出去。游戏开始时已经要好好考虑村庄要起在哪里,有没有足够的生长空间、是不是接近港口、附近的地价贵不贵等等。游戏进行中,如果建筑起在对手旁边的话,能立刻做一些买卖,而且是用特别好的价钱。这一项规则会诱导玩家建筑起得近对手、令玩家之间很自然的擦出竞争。我是白色,阿Han是蓝色,Allen红色。

我(白色)在左下角的村庄被忽略了,没做什么扩张。我的村庄数量是三个。左下角一个。右边那一组建筑有河流隔开,所以是两个村庄。Allen(红色)有两组建组,两组都有河流把它们隔开,所以总共是四个村庄。阿Han(蓝色)已经好好利用航行技术跨湖扩张,现在已经有五个村庄。他是最早到达港口的(右上角)。

阿Han的策略是拼命赚钱,他很快就把所有伐木场和矿场起了。他的玩家图板上的两列工人已经空了,而且还提升了技术,让每一个伐木工和矿工的收入提高。钱多好办事,阿Han在主图板上的扩充是最广的。

我(白色)的扩充是最弱的,要争村庄数量是没得争,只有Allen能和阿Han争。不过我很努力做合约,尽早做,所以做得最多。图板上的空间性竞争是大的。大家都需要土地来起生产设施,而且不同的设施需要特定的地形。玩家也要争村庄数量,所以常常要抢地。

每一回合的指定得分方式会影响我们的玩法。我们第四回合的得分是看手上的加工产品。阿Han那一回合就故意囤积了一大堆不用,等做完得分,下回合才用。我那时候也有考虑到这一点,可是我有合约急着要完成,让我可以拿新合约,所以我就不等了。拿新合约从第三回合开始是要付钱的,而且越来越贵,所以我不敢等。而且我也怕自己想要拿的合约被别人抢先拿掉。

计分图板上一大堆不同的标记看起来很复杂,其实不会。主要的计分标记是那三个圆形的(也就是25、20、18位置那三个)。六角形那三个(9、8、4)是用来记录各玩家目前的村庄数量,纯粹是要方便玩家,不用也行。灰色、绿色、褐色那三个是进口产品的标记,用来记录所有玩家手上这些产品的总数。每当有人完成合约,就要按照合约上这些进口产品的数量调整。游戏结束时这三种进口产品的分数值是按照稀有度决定。进口得最少产品是一个5分,中等的4分,最多的则3分。选合约时需要考虑到合约上的进口产品的可能分数值,也要考虑到完成了这一个合约会不会影响到各进口产品的分数值。

右边的是计分表,列出游戏结束时要计算的各种分数来源。手上的资源和现金是有分数值的。

我在图板上的状况有点糟糕,本来以为一定包尾,不过算总分后,我们的分数并不是差太多,而且我还能得第二名。赢家还是阿 Han,他的钱赚太多了,我和Allen都争不过他。钱多,能做的事就多。我主要是因为靠合约早做、多做,才勉强能得第二。

感觉/想法

《Clans of Caledonia》里的资源生产、资源转换、最后转换成分数,并没有很特出的地方。它的一个强处是有相当大的空间性竞争,增添了玩家互动。有很多类似的欧式游戏是很少空间性的。钱多好办事这一点,感觉有点单调。似乎阿Han用的先赚钱再抢分的策略是最佳策略,没有理由不这样做。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玩得熟的玩家,都会用这样的策略。如果是的话,那就有点可惜。我猜想也许需要拿捏的是钱需要赚多少就够,剩下的精力就要转去争分数。有一个我喜欢的地方是每一个家族的特别能力。这会让玩家的玩法有不同,而且不同的组合竞争起来会有不同的考量。有家族能力,游戏有味道多了。

有不少决策是短期战术性的,例如要看有什么合约出现、对手手上有什么资源、对手拿了什么合约、图板上大概什么地方要争、当回合的得分方式等等。很多时候需是分析当下状况去作出最佳选择。玩家通过很多的小决策争取得分,慢慢累积优势。不过游戏的主轴还是有两大策略性考量:完成合约和多起村庄。战术性的和策略性的考量都有,也算是丰富的,让玩家时时要衡量,这是游戏的有趣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