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星期五

《The River》(大河记)

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The River》是 Days of Wonder 所出品,是个轻量级的工人指派 (worker placement) 游戏。玩家扮演开拓者,沿着河流开发土地、起建筑。这是争分游戏,游戏结束时以分数定胜负。游戏有两种结束方式,第一是当有人完成第五个建筑,第二是当有人开发第十二块地。

这是主图板,这里分成各小岛,都是玩家可以指派工人的地方。我们来分开一部分一部分解说。

主图板这部分让玩家选择土地板块放到自己的图板上。土地有各种能力。最基本的是有生产资源的能力,和储存资源的空间。有一些能按照特定条件得分。有一些有一次性的好处,像左上角这个让玩家马上拿四个石矿资源。派工人来这里拿板块,每人只限两个工人,所以是不怕板块被别人抢光,只是怕剩下的不是自己所要的。结果还是需要抢。

左上角是用来起建筑的,不限制人数。起建筑需要付出资源。建筑起了有分数,也可以从这里拿那些圆形的分数牌。有船标志的地区是用来抢优先顺序的,谁抢到船就是起始玩家。左下角用来让玩家调动个人图板上的土地,这能帮助玩家在游戏结束时得分。右边四个地区都是获取资源用的。砖块、木材、石矿的总数量有限,如果配件不够,是生产不了的。生产砖块、木材、石矿要看自己的个人图板上的生产能力。基本资源的生产区有两个空位。早来的人能生产多一个资源。白色的火鸡是万能资源,可以当作任何资源来用。要拿火鸡一个工人来只能拿一只,不过这里不限制人数。

这一区用来放玩家可以起的建筑,是每一回合开始时会补满的。建筑牌列出所需资源和建筑本身的分数值。派工人来这里不是起建筑。那是在另一区做的。派人来这里只为了预定,也就是资源不够的时候,先把牌拿在手中,以后才起。如果有自己想要起的建筑,怕别人会抢先起了,就要做这样的预定。

这是玩家图板,从河口到根源共有十二个地方可以开发土地。做开发必须从河口开始一步一步的开发。资源标志是各种资源的生产能力,派工人去做生产的时候就是按照这些标志的数目生产的。红色仓库标志用来储存资源。仓库不够的话,多出来的资源得弃掉。图板本身已经有了一些标志,而且每一个玩家的图板有不同。当用新的土地板块把标志盖掉,这些旧标志会失效。这是需要考虑的。

右边五个圆形提醒玩家建筑最多能起五座。第二个圆形上面有一个工人,表示起了第二个建筑时,能获取这一个额外的工人。十二个土地板块的位置上有一些工人打叉标志,这表示土地开发到那里,就会有工人要移除。这些工人会退休,要放在那四个荣休位置。玩家会少了工人用。由于工人会退休,开发土地不能贸贸然地做。做太快,人力会少了。

仔细看的话,第二行和第三行土地的右下角有2分和6分标志。这是在游戏结束时要做计分的。每一列土地板块,如果是相同地形的话,可以得分。如果同一列里面头两个地形相同,值2分。如果三个都相同,值6分。玩家在争土地板块时,地形也得考虑在内。主图板有一个地区可以让玩家调动土地板块,就是为了游戏结束时的得分。平时生产资源、储存资源,土地板块位置是没有影响的。

拿这一张照片和上一张比较的话,就会看出我有两个土地板块交换了位置。这就是为了游戏结束时的得分。我要右边那一列的地形相同。这时候我已经有一个工人退休了,住在河流的第一个转弯位。建筑我起了三个,塞在图板右边。

亲身体验

我和Allen、Jeff共三个人玩。《The River》是轻量级的工人指派游戏。开发土地,主要是加强自己的生产能力和增加仓库空间。这两者的最后目的就是凑够资源起建筑。这是游戏主线,玩家要生产资源,等囤积足够时,就用来起建筑。不过要赢不一定只靠起建筑。起建筑有两种分数,一个是建筑本身的分数,另一个是早起建筑的奖励。玩家一方面会想盖需要多资源而分数高的房子,另一方面又想抢先盖便宜房子,夺取早起建筑的奖励。土地的分数可以有相当影响力。能完成一列相同地形能得6分,是很不错的。一些土地也有特别的得分方式。

自己的图板上有多少仓库,会决定了哪些建筑起得到、哪一些起不到。建筑会指明需要多少资源。如果根本不够空间放这数量的资源,就不可能起这样的建筑。不过如果做预定的话(先把建筑牌拿到手上),可以少付一个资源来起建筑,所以如果某建筑所需资源只缺一个仓库的话,还是有可能起到的。

我的玩法是急促的,没有特别挑要起什么建筑,如果能起贵建筑固然是好,但主要是看哪一个方便起,就尽快起。不过这做法不一定是最有效率的得分方式。我确实是逼得游戏比较快结束,因为有人起了第五个建筑游戏就要结束。不过最后我的分数偏低,所以快不一定就好,还是应该细心一点计算怎样得分最有效率。

一个行动就只拿一只火鸡,似乎不太划算,不过万能资源有的时候还是方便的。

感觉/想法

《The River》的对象不是我。我们玩了后,都认为这是家庭游戏版的工人指派游戏。这是比较入门的游戏。像我这些老手,如果要玩工人指派游戏,会选择比较有深度的。对我来说,入门的工人指派游戏的用途是教别人玩这一类游戏。如果我想让一些初学者玩工人指派游戏,这可以派上用场。除此以外,没什么动力去玩。这游戏比较适合喜欢轻量级游戏的玩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