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星期五

《Cryptid》(寻龙记)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Cryptid》被归类为推算游戏。玩家扮演生物学家,要寻找传说中的一只神秘生物。大家收集到不同的线索,各自知道龙可能在哪一些地方,不可能在哪一些地方,不过没有人知道准确的位置。游戏的目标就是要第一个找到龙穴位置。

游戏中有很多不同的场景牌。游戏开始前要抽一张,然后按照场景牌设置图板和图板上的地标。图板上有不同的地形如沙漠、湖泊、树林。

场景牌背面会注明每一个玩家要读取的线索。这照片里的指示是如果三个人玩,一个玩家要看红色册子里的17号线索、另一个要看绿色45号、最后一个要看蓝色84号。

玩家册子会列出这样一大堆线索。每一个玩家要按照场景牌的指示查看相关的线索。线索有很多种,例如龙穴在沙漠里、龙穴在白色地标三步以内、龙穴在熊的活动区内。玩家靠自己的线索无法知道龙穴的准确位置,要所有线索结合起来才能算出准确位置。

设置好的图板是这样子的,会有一些三角形和八角形的地标。如果仔细看的话,会看到有一些格子里有黑色虚线或红色实线。这些是野生动物的活动区。

玩家有方块和圆盘两种棋子。方块用来标明不可能是龙穴的地点,圆盘则用来标明有可能是龙穴的地点。游戏开始前,每一个玩家要在图板上放两个自己的方块。

每一轮玩家做的事只有两个选项,第一是发问,第二是搜索。发问就是指明一个地点,再指明另一个玩家,问他这地点可不可能是龙穴。被问的玩家一定要诚实地按照他的线索回答。如果不可能,就放方块。有可能,则放圆盘。如果放的是方块,现行玩家自己也必须在图板上的另一处放方块。

做搜索的话,必须选择一个有可能是龙穴的地点搜索。做搜索的玩家一定要放圆盘。如果搜索地点已经有自己的圆盘,就得在另一个地点放圆盘。搜索的程序是从现行玩家的下家开始,一个一个玩家要检查这地点可不可能是龙穴。如果可能,就放圆盘,然后继续让下一个玩家检查。如果不可能,就放方块。方块放了后,往后的玩家不需要再检查。要是所有玩家都放圆盘,就表示找到了龙穴。图板上只有一个地点是符合所有人的线索的。现行玩家就成了赢家。

亲身体验

游戏归类为推算游戏,主题上是大家要推算龙穴所在,不过实际玩的时候,大多数时候是在推算其他对手的线索,因为要靠猜测他们的线索,才能找到龙穴。线索的种类是有限的,每一个玩家册子里有列出。在猜测别人的线索同时,也必须尽量隐瞒自己的线索,甚至是误导别人,例如自己明知道某一个地点不可能是龙穴,还故意要发问。

图板上的所有棋子都是提示。分析棋子是要按照玩家颜色分析的,因为要个别去推算每一个对手的线索是什么。对手会选择哪一些地点做发问、做搜索,都是提示。这游戏玩起来是会突然大家静下来,沉默地运算。玩家要从很多的可能性中慢慢筛选出可能的线索。每一步棋都想要探出新的资讯。要不然就是要制造假象。

我是湛蓝色(半青半蓝的颜色)。我的线索是龙穴在绿色地标三步之内。图板上有两个绿色地标,一个在最上面那行,一个在最下面。我放方块时,故意只放在湖上。用意是让别人以为我的线索是“不在湖泊里”。不过我看也骗不了别人多久,顶多只是尽量不透露更多资讯给别人。这时候我已经有两个圆盘在图板上,也许人家已经猜到我的线索是绿色地标附近,因为两个圆盘都是在绿色地标旁边。

玩《Cryptid》的思考模式是要设法令对手透露新的资讯,不能让任何人守着太多资讯。自己的线索守得越紧,就越有优势。做发问,最好是平均地做。如果有些人的线索大家已经猜得差不多,但有些人的大家都毫无头绪,那就应该大家专攻还在守口如瓶的人。不这样做的话,他的优势太大了。我们玩的这一局就是有出现这样的情况。线索守得最紧的人,成了第一个找到龙穴的人。

黑色棋子用来让现行玩家标明要发问或要搜索的地点。

我们四个人玩。有四个圆盘叠在一起的地方就是龙穴所在。左边有一叠棋子是三个圆盘一个方块,表示按照其中三个玩家的线索来算,这地点有可能是龙穴,但是有橙色玩家的方块,就表示橙色玩家的线索否定这地点是龙穴。

感觉/想法

玩《Cryptid》的感觉是不同的、新鲜的。我喜欢也享受这不一样的体验。它是个需要用心计算的游戏,是会伤脑筋的,需要有耐性去做推算。主题说是去寻找龙穴,但实际上是大家在互相推算彼此的线索,也同时在设法误导别人、在尽量守住秘密。这感觉反而比较像各情报局在互相刺探,大家在斗快找到事情真相。这是可以和非玩家或休闲玩家玩的游戏。它不难教,也不难玩,而且题材有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