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星期五

桌游照:《Exit》、《Star Realms》

几个月前一口气买了三盒《Exit》,因为太太说有兴趣玩,可以乘学校假期和孩子们玩。孩子们是有兴趣的,不需要勉强捉他们玩。我们似乎越玩越退步,花的时间长,而且都需要动用提示。几次玩都超过一个半小时。里面的谜题还是蛮有创意的。《Exit》系列的游戏,我不算特别热衷,但是如果太太孩子有兴趣玩,我是很乐意玩的。

《The Forgotten Island》是流落荒岛的故事。

用的转盘上都是海岛、海盗有关的图案。

册子像是航海日记。

《The Polar Station》的舞台是冰冷的北极。玩家扮演困在研究室里的研究员。

册子做得像研究报告。转盘这一次是直接用数字而不是用各种标志,不需要玩家在解谜时从数字转换成标志才能在转盘上找到所需的配搭。

《The Polar Station》我们是在亚庇玩的,那时候是圣诞节期间,我们回老家休假,孩子们是学校假期。我们花了1小时47分才逃脱,而且还需要动用三个提示。

《The Forbidden Castle》是难度比较高的,第四级(最高是第五级)。里面的谜题,也确实有几个有点阴险。故事和之前的另一个《Exit》游戏有关联,不过并不需要玩过上一个才能玩这一个,只是有玩过的话会有连续的感觉。故事发生在古城堡。

册子做成一本老书的样子。转盘是特别的,会组成不同的钥匙。

大部分的游戏配件和其他的《Exit》游戏一样:册子、转盘、红色的谜题牌、蓝色的答案牌、绿色的提示牌。这一次的额外配件是一套盔甲,蛮有趣的。

我们用了1小时44分。提示牌用了六张。不过游戏中我们做的一个选择让我们算分时可以少算一张提示牌。我们最后分数是5分。要知道分数是多少需要查看分数表,按照时间和用过的提示数目查看分数。

现在我已经玩了六款《Exit》游戏,里面的谜题还是新鲜的,没有觉得有重复。虽然有一些有共同点,但还是不同的谜题。可能还会再买。如果太太和孩子说还有兴趣玩,就会买。

在手机上玩《Star Realms》,我很少谈论,只有一年一度做年度总结时才会提起这游戏,因为几年来都是玩的局数最高的游戏之一。《Star Realms》的扩充我多数都有买。最近买的一个我觉得不错,所以要提一提。这是任务扩充(Missions)。游戏开始时各玩家随机抽三项任务。如果能达成任务所需条件,能获取一些好处。如果三项任务都完成,就立刻赢。玩家多了一个取胜方式。有时候战斗上不够对方强,可以靠任务获胜。有时候对方看似要靠任务取胜,自己就有时间压力要尽快靠战斗力把对方打死。整体上游戏比较刺激。

运气因素有增加了。有时候倒霉起来拿到的任务是有冲突的。例如有一项任务需要同一轮下三个不同派系的牌,但另一项任务却需要同时有三张同一个派系的基地或太空船。有些任务会指定要下特定的派系的牌,甚至会指定某某派系的太空船或某某派系的基地。如果桌面迟迟不出现这一类牌,那任务就不可能完成了。要不然就是出现得少,又老是被对方抢先买了。

有了任务,有时候可以留意对手怎样买牌,去猜测他是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买的。我自认有点懒,没有特别去注意和防范,不过我猜想这样做是有帮助的。

有了任务,领袖牌变成比较强。有一种任务需要玩家启动派系组合能力。领袖买了,可以一直留着,不像基地会怕被打掉。等到有特定派系组合能力的牌出现,才启动领袖,就能很方便的完成任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