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星期五

《Hansa》

 

游戏大纲

《Hansa》是老游戏,2004年出版,出版社 Uberplay 已经关闭了。那几年 Uberplay 还真的出版了好几个不错的游戏。他们出版的《China》(《Web of Power》其中一个版本)一直是我很喜欢的。《Hansa》也是 Michael Schacht 的作品,是很90年代、00年代味道的游戏。机制精简,却同时有相当的策略性和互动性,是那个年代的德国游戏风格。

四人玩的游戏设置


除了设置图板用了的圆形货牌,其他货牌要面向下分成五叠。当图板上的货牌被用掉,玩家可以从这里补货。一旦有人在补货时动用到第五叠货牌,游戏就会在当回合完成后结束。


商船在哥本哈根出发,玩家都是船上的商人,名副其实是“坐在同一条船上”。玩家轮次里可以开船到不同的城市。开船必须按照路线走。有些城市有选择可以去不同的地方,但有些城市(例如右边那 Kalmar) 只能去一个地方,玩家只能选择开不开船。玩家能在所在的城市做一件事。能做的事有三种。第一个是买货,也就是拿掉城市里其中一个货牌。


玩家能做的第二件事是卖货。要卖的货自己必须有两个或以上货牌。玩家可以卖多种颜色的货,但每一种颜色的都必须有至少两个货牌。要卖货也必须有自己的摊子,也就是上面照片里玩家颜色的圆盘。卖货时会消耗掉一个摊子。一旦卖货,货牌就可以翻过来面向下。面向下的货牌是比较高分的。游戏结束时还没卖(也就是面向上)的货牌每一个1分。卖了的则是按照货牌上的木桶得分再加一。一个有三个木桶的货牌就变成是4分了。

卖货有一个重要的影响,就是可能会让别的玩家丢掉一些货牌。如果别的玩家手上有和自己卖的货同色的货牌,就必须丢掉一个。这有时候是很痛的。白费了努力。收集货牌的时候要注意有没有别人在收集同样的颜色。

玩家在城市里能做的第三件事是摆摊子(就是放那些圆盘)。要摆摊子必须丢掉一个货牌。货牌上有多少木桶,就能摆多少摊子。

游戏结束只有两件事有分数。第一个是货牌,另一个则是摊子。每一个有摊子的城市都能得2分。如果有哪一些城市只有自己有摊子,则是得4分。

货有六种颜色。如果二人或三人玩,用的颜色会比较少。


补货这件事是在玩家轮次开始时决定要不要做的。要做补货的话,只需要花一块钱,就能把图板上的所有空位补满。

亲身体验

《Hansa》对我来说并不是新游戏,只是从来没有介绍过,所以乘机介绍一下。它有些地方是很短期战术性的,无法计划得太长远,都是要分析当下的状况来决定最佳玩法。玩家要考虑自己完成行动后会不会给下家制造了好机会。所以一定要注意所有对手在打算做什么。

摆摊子是比较长远的功课。自己的摊子最好能分布得广一点,这样就不怕船去要一个缺乏自己摊子的地区,令自己难做事。游戏初期或中期是需要投入一些努力去摆摊子的。这是部署。城市里摊子最多的好处是买货免费。虽然只是省一块钱,但长久下来也是很不错的。摊子最多时,别人买货钱是付给你的。这也是不错的优势。

我一家四口玩。游戏解说起来,真的没多少规则。需要开始玩,才慢慢能体会到各种行动的相关性。


我们确实需要小心留意其他人在收集什么颜色的货牌。有时候还是会被害丢牌。起初大家都在争着买货卖货,因为分数高。要过了几回合才懂得部署的重要。卖货会消耗摊子,所以还是需要部署好摊子的。

感想

《Hansa》有点打桌球的感觉,因为玩家不只要在自己轮次里充分使用行动,发挥最大效果,考虑自己轮次完成后会留下什么样的状况给下家也是很重要的。千万不要留了一大堆好机会给下家。最好把船送去他难以发挥的地方。每一个上家都应该牵制每一个下家。

偶尔玩玩90和00年代风格的德国游戏,享受一下它们的精简,是不错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