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星期五

桌游照:《Star Realms》、《历史巨轮》、《银河竞逐》

2020年12月5日。《Star Realms》的电子版我买了大部分的扩充。最近走去玩里面的挑战模式,竟然不知不觉全都玩完了。我起初是从前面开始玩,但很快就觉得无聊,因为用的牌都是基本牌,没机会用那些新扩充里比较新奇的牌。所以我就跳去最新的扩充的挑战模式玩,完成了就玩上一个,倒转来。

每一组挑战大概有六七关,而最后一关通常是比较厉害的老大。上面这是其中一个比较难打的,也很特别。这是第七章的老大。它的生命值只有1,而且是不会增长的。不过它有三个前哨基地,每一个的生命值都是20。这些基地一旦被破坏,是永久性移除的。我要破坏基地必须同一轮里凑够20点的战斗力。这是不容易做到的。我的起始生命值虽然有50,但是很快就会被消磨掉。我开始时尝试多买贸易联邦(蓝色)的牌,因为他们的牌是可以增加生命值的。我希望这样能让我撑久一点。不过这是不够的。这老大我打了很多次才打下。终于成功那一次我是靠尽快提高杀伤力。前面总是辛苦的,只有被打的份。但是一旦牌库已经组建得能产出20点战斗力,那么要第二次和第三次凑够20点战斗力不再是很难做到。

这是第四章的老大。它的特别是每两轮都会获取一张赌注牌 (Gambit)。赌注牌是紫色边那一些,有各式各样的小优势,拥有者可以选择随时使用。单一来看,赌注牌不觉得怎么样,但长期累积那么多,这样的对手是很可怕的。我打了很多次才打赢。上面是终于能追上敌人的那一次。这截图里我迫使它要弃牌五次,也就是手牌要全部弃掉。残忍吧?!被它欺负了那么多次,终于能报仇,感觉很爽。

终于打赢那一次,我的牌库要买了那么多基地我才够它打。

2020年12月12日。最近开始比较多玩电子版的《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AI 都很懂得充分利用目标牌。我通常不够它们抢。也许我是不够重视目标牌,比较注重自己的牌的组合性。AI 是玩得不错的。我曾经因为不注意被它抢夺了星球。

我玩《历史巨轮》会遇到一些问题。不知道是不是我的 iPad 旧了。有时候玩到一半会死机,而且重启后又死在同一个地方,根本无法继续玩。这很讨厌。我上一次玩不记得有这样的问题。后来我发现解决方式是要先去玩别的游戏,之后再回来玩。这样又可以继续。

这一局我发现 AI 是很重视抢政府科技的,而且很舍得牺牲一轮来搞政变。要换政府如果科技点不够,可以牺牲一轮里的所有内政行动去搞政变。AI 都很舍得这样做。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换了比较先进的政府,每一轮的内政行动和军事行动都可以增加,有很大的影响。

我很重视军事,因为知道这是我的弱点。我以前和太太玩实体版时都不太重视军事。我一直维持强国姿态,而且还主动去攻打别人(只是没成功)。我搞殖民是顺利的,有三个殖民地。其中一个是哥伦布送的。我的领袖除了哥伦布其他都是科技领袖,所以我的科技一直是保持先进的。

黄色、红色对手比较早注重分数,大部分时间是它们两个领先。我的分数是很落后的,到后期才开始追。不过后期我的每一轮得分是最高的。主要是靠 Sid Meier 这领袖还有戏院。

游戏结束时有六张事件牌要做计分。这时候我(绿色)是领先的。

哪里知道到了第五张事件牌,竟然被黄色对手超越了!这事件牌要看每一个玩家每一轮所产出的科技、粮食、物资或文化哪一项最低,就按照它来得分。我在最后回合想着已经不需要农田,把其中一个拆了,所以我的粮食生产很低。这一点把我害惨了。我所熟悉的原版《历史巨轮》没有这一张事件牌,所以我没考虑到这一点。iPad 版用的是新版本的规则,有一些地方有不同,但不多。

到了最后一张事件牌,我竟然又超越了黄色对手!太高兴了!

但是突然间我看见黄色对手无端端多了6分,刚刚好又超越了我。发生了什么事啊?事件牌不是已经处理完了吗?这是不是作弊啊?!我查了一下,才发现是比尔盖茨  (Bill Gates) 的错(对对对就是他!)。这也是原版所没有的规则。比尔盖茨在隐退或游戏结束时会做计分。黄色对手那6分是从他那里来的。真的是峰回路转啊……


 比尔盖茨会按照玩家的每一个实验室的等级得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