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

桌游照:《圣胡安》、《Jambo》、《车票之旅:日本》

2020年11月22日。《圣胡安》(San Juan) 算是《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 的姐妹游戏,虽然出自不同的设计师,但是灵感都来自《波多黎各》(Puerto Rico)。两者有一个重要的共同点是手牌是建筑,同时也是用来起建筑的钱。比起《银河竞逐》,《圣胡安》是比较简单,但也有它的乐趣,不会觉得有了一个就不需要另一个。

新冠肺炎行动管制令期间,没什么机会出去玩新游戏,我都是拿一些旧游戏来玩。这也挺快乐的。家里不缺自己喜欢的游戏。重温一下,感觉良好。上面是《圣胡安》二人设置。

游戏初期有图书馆 (Library) 是不错的。图书馆让玩家在当现行玩家选择行动时能获取双倍的优待。例如起建筑不是扣一块而是扣两块,卖货不是多卖一个而是多卖两个。如果游戏初期起了图书馆,就有很长时间一直能享用它的能力。后来我是放弃了起图书馆,因为很贵。为了起它,我必须花好几轮的时间。所以我忍痛舍弃了,选择了不要在游戏初期慢了节奏。

我的咖啡庄园生产了一个咖啡(建筑上有一张面向下的牌)。咖啡是我在游戏初期选择的方针。后来我也起了银器厂。所以我是主攻生产高价货品和卖货。

我太太 Michelle 在游戏初期起了图书馆,让我有点头痛。她也起了矿场,让她的所有紫色建筑都便宜一块钱。她起英雄碑只需要两块钱。原价五块钱,如果她选择建筑行动,图书馆让她扣两块,矿场让她再扣一块。这就是图书馆和矿场组合的厉害。

《Jambo》是二人纸牌游戏。上面是游戏设置。玩家扮演商家,靠买卖货品赚钱。大家的资本是二十块钱。游戏在有人达到六十块钱后结束。

货品有六种。货币是金块。

玩家各自有一个起始摊子,能放六个货品。牌库里有一些小摊子,摸到的话可以花钱去起。小摊子能放三个货品。Michelle 很倒霉,总是摸不到小摊子。我很早摸到,也用了,后来又一直是我摸到。我不需要那么多。

游戏中有很多不同能力的牌。有的能帮助自己,也有一些是有攻击性的。有一些工具可以放到自己面前,每一轮都可以用。《Jambo》是可以玩得很轻快的游戏,是不错的配偶游戏。

再玩《车票之旅:日本》。这是和太太和幼女晨睿一起玩的。这一次起新干线我争不过她们(我绿色),排最后(右下方的计表),所以要扣分。她们都很积极的争。新干线是很早就完成的。

这一局我很努力的摸车票牌。这些塞在图板底下的都是我已经完成的车票。新干线帮了我很大的忙。我也很幸运,摸到不少长距离的车票牌。我最喜欢摸到有主要城市的车票牌,因为通常像东京、大阪、京都、名古屋、广岛这些大城市,已经有新干线接起来。我有摸到一张需要去成田机场的车票牌,所以需要用自己的火车(绿色)起铁路(上图)。

晨睿(蓝色)也需要去成田机场。她捏了一把汗。幸好还有另一个路线可以让她接上成田。新干线从南方开始建,到了东京后分了两个路线,一个向西往长野 (Nagano),另一个则继续北上到仙台 (Sendai) 就结束,新干线火车已经用光。接下来剩下的新干线路段只能用我们各自颜色的火车起。

Michelle (红色)摸到比较多东京地铁的车票牌。我觉得这是不幸的,因为这些短路线的车票牌分数不高,在东京市区内又容易被挡。不是所有有东京地下铁车站的车票牌都是市区以内的路线。有一些是从市区里的地下铁站到主图板上的另一个城市。


 我想大部分日本地图上的游戏都会演变成这个样子。新干线会是一个主轴,然后各玩家按照自己所需从新干线网络延伸出一些短路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