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

桌游照:《车票之旅:北欧》、《Traumfabrik》(梦工厂)、《车票之旅:马克林版》

2020年12月5日。《车票之旅:北欧》(Ticket to Ride: Nordic Countries) 是只能二人或三人玩的。2007年初版,后来一直有再版,看来是受欢迎的。长女煦芸没太大兴趣玩桌游,所以就我两夫妻和幼女晨睿一起玩。这游戏用的玩家颜色比较特别,是黑、白、紫。我告诉晨睿说这游戏里有圣诞老人,也就是封面那一位。

圣诞节快到,气氛正适合玩这游戏。

这是独立齐全的游戏,不需要动用基本游戏的配件。这里的火车牌都有下雪,所以很有圣诞节气氛。这里的鬼牌(火车头)只能用在渡轮路线或隧道路线。一般路线是不能用的。所以拿鬼牌没有限制一轮只能拿一张。

好几个主要城市都集中在地图南部。一开始大家都有点紧张,怕会被挡路。

我(白色)本来打算沿着大西洋海岸起路北上,可是被 Michelle (紫色)挡掉了,就只好换一个路线,从中间北上。这时候晨睿(黑色)又也用同样路线,让我很紧张,怕我要的路线被她抢了。


 地图中间的路线现在我(白色)和晨睿(黑色)一人抢一段路,断断续续。这是危险的。断断续续的路容易被人故意塞在中间,断了去路。

北欧地图有一个特别的地方是左上角那九个火车的路线。如果完成的话,是27分。这是很可观的分数。这是普通路线。虽然不可以用鬼牌,但是有特别允许任何四张牌当成一张所需颜色的牌。晨睿有暗暗打算起这一段路,可惜最后凑不够牌。她在游戏结束前两轮其实是可以摸台面的绿色火车牌的。这样的话,她会刚刚好在最后一轮起这一段铁路。虽然没有九张绿色牌那么多,但她有足够其他颜色的牌可以用来四换一。那关键的一轮她选择了从火车牌牌库摸牌,结果也没摸到有用的颜色。我们算了一下,如果她是拿了绿色牌,也起了这一段铁路,她就会是赢家,而且会刚刚好比我多一分。真可惜啊!她明明是可以赢的。


2020年12月6日。《Traumfabrik》是 Reiner Knizia 2000年的作品。初版是德文版,主题是1930到1950年代的电影。后来有不同的版本,虽然也是电影为题材,但用了不同年代的电影和明星。我这版本是自制的。有一个玩家制作了1990年代电影为题材的版本,我就下载来做了一份。这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那时候《Traumfabrik》还未再版。后来出了英文版,由于不能侵犯版权,用的电影名字和演员名字都是用一些谐音名字,画像也是卡通化、丑化了。我不太喜欢,反而比较喜欢这个粉丝制作的版本。


这是关于拍电影的游戏,玩四回合,每回合做八次的竞标。竞标争的是各种电影界里的专人,包括导演、演员、摄影师、特效家、音乐家等。不同的电影需要不同的专人去完成。这游戏用了封闭经济。出价最高标赢的玩家要把钱分给所有其他玩家。游戏里的钱只在玩家之间流动。一个回合里的第四和第八个竞标是特别处理的。这些是交际派对,会翻开和玩家人数一样多的专人牌,然后每人选一个。选的次序要看玩家目前聘请了多有名的演员。累计知名度越高,就顺序越早。

我拍《魔戒》(Lord of the Rings)!而且请到了 Peter Jackson!玩这游戏能和现实相符是不常见的。《魔戒》共有18颗星,也就是值18分,是分数最高的电影。后来没有人追得上。它帮我得了好几次季度最佳电影奖,每一个值5分。 《Austin Powers》竟然找了李安拍,就真的有点怪怪。


这些是晨睿的电影,目前刚刚完成了《铁达尼号》(Titanic)。后来她把起始的三部剧本都拍成电影,事后拿的剧本也全部完成,完全没有浪费。最后她成为赢家。虽然没有最强的电影,但是她的电影平均分数值比较高,而且她完成的电影也多。

右边的场记板是现行玩家标记。


这些是我的电影。只有《魔戒》比较像样,其他的都马马虎虎。最左边的《Chicago》来不及完成,真可惜。如果能完成,可能赢家会是我。


《车票之旅》的马克林版是和著名火车模型公司合作的作品,用的是德国地图。里面每一张火车牌都用了不同的模型火车,很漂亮。这版本的最大特色是有乘客。每一个玩家有三个乘客,所以有三次机会利用乘客得分。图板上每一个城市都会放一个或一些分数盘。玩家在起铁路时可以把乘客放到铁路两端其中一个城市。玩家轮次里多了一件可以做的事就是让乘客行走。凡走过的地方都能拿一个分数盘。有些城市只有一个分数盘。有些有几个,但分数值不同。先经过的乘客会拿最高分数值的分数盘。

乘客通常只能用自己的铁路,但是如果下乘客牌就每一张能用一段别人的铁路。乘客机制让人挣扎的地方是一方面希望部署好长长的路线可以多拿分数盘,但另一方面又怕比人慢一步分数盘都被对手拿掉了。


分数标记有一个 M 字母,是 Marklin 的 M,但我总联想成巧克力 M&M。这版本选择用的玩家颜色也和基本《车票之旅》不同,是黑、白、红、黄、紫。


火车牌很漂亮。左上角的是乘客牌,让自己的乘客能用别人的铁路。右下角的是特别的鬼牌,只能用在至少四段路长的铁路。不过摸这些火车牌不需要当两张牌来摸,所以我觉得是很划算的。游戏里每一张火车牌上的火车都是不同的火车头或车厢,都是马克林公司的产品。


游戏初期 Michelle (红色)和晨睿(黑色)都在西边(照片下方)开始起铁路,情况有点紧张。我(白色)和煦芸(黄色)都走中间。煦芸比较倒霉,需要去的地方不是被我挡了就是被 Michelle 挡。我们也不是故意的。我们真的也需要去那些地方。Michelle 比较早开始用乘客,拿了不少分数。


游戏后期我们才慢慢接到地图东边(照片上方)。晨睿(黑色)要接那里主要是想拿柏林的分数盘,因为那里的分数盘是比较高分的。结果那里的7分和6分都让她分别两次用不同的乘客拿了。游戏做计分时,她的乘客分数很高。这让我有点意外。她拿的分数盘并不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