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日星期六

《Baseball Highlights 2045》(棒球巨星2045)

游戏大纲

《Baseball Highlights 2045》 是 Mike Fitzgerald 2015 年的作品。我会注意这设计师是因为《Mystery Rummy》系列纸牌游戏。这系列是我玩了很多,也买了好几套的游戏。《Baseball Highlights 2045》在马来西亚零售没有卖。我是最近看到有人二手卖,才买来试试的。  

游戏题材是幻想2045年的棒球。本来棒球这运动已经衰退,但后来引进了改造人和机器人,改变了棒球,让它再次受到广大喜爱。最受欢迎的选手依然是人类球星。人类擅长守,而且由于受欢迎,是最能帮球队赚钱的。机器人选手是很强的打手,但受欢迎度远远比不上人类选手。改造人的强项则是投球。三类选手各有强处。

《Baseball Highlights 2045》主要是纸牌游戏,有组牌机制。它并不是直接把棒球规则转换成桌游,而是创造了一些游戏机制去呈现两支球队的对垒。游戏主要是二人游戏,但可以四个人一起玩联赛,也可以一个人和 AI 打。游戏玩法是一系列的对局,一次对局等于是游戏的一个回合。一次对局双方手上摸六张牌,然后轮流下牌。下完了,就看谁得分多,就赢得那一次对局。通常完整的一局游戏打四到七场对局,七盘四胜。每一次对局之后,六张用过的选手牌会赚钱,钱可以用来买新选手。玩家牌库只有15张牌,每一次买新选手,就要让一个旧选手隐退。一系列对局打下来,双方的球队会越来越强,因为会买越来越厉害的选手。玩家必须留意对方买了怎样的选手,以便能有效地应付。


游戏设置只需要两个玩家图板,还有上面那一行新选手牌。新选手就是每一次对局结束后双方可以买的。红、蓝、白色的棋子代表能成功打击的选手。颜色是代表选手的速度,红色最快、白色最慢。


纸牌上的工能主要有两部分。最大的格子是即时行动,而下面两行则是打击行动和特别能力。这游戏的核心机制是有一点奇怪的,起初玩会不习惯。就算懂得棒球,也会觉得奇怪,因为感觉是同时有两个不同场地的对决。我来说一个轮次里做的事吧。

一个轮次,就只是下一张牌。下牌时先做即时行动,也就是最大的格子里写的字。这有一些是可以对付对手刚刚下的牌,代表了对手进攻时,自己能做的守备。也有一些即时行动是帮助自己进攻的。即时行动完成后,就要去处理对手图板上的事,也就是处理对手刚刚下的牌。这些都是对手的打击,也就是进攻。这时候对方可能得分。处理了对手的图板后,再回来自己的图板,给自己的打击(进攻)做准备。打击行动如果有打击标志(灰色长方形),就表示有机会打击成功。可能打出一垒打、二垒打、三垒打或全垒打。不过这些不是立刻见效的,现在只是做准备。是不是真的打出去,要等到对手的轮次里,他有机会做防守行动后,才知道。

一个玩家的轮次里基本上有三个阶段。第一和第三阶段是自己做事,但第二阶段是对手做事。


上面比较长的计表是当场对局的分数。左边的短计表是赢得多少场对局,赢四场就赢得比赛。右上角是牌库。右下方的空位是弃牌堆。左下方的 On Deck 区可以放一张后备选手。对局开始时摸了六张牌,可以选择把一张放这里,然后再补一张。有一些牌有一个 Pinch Hitter 标志,可以用来召后备选手出来,或从牌库顶摸一张选手来下。这代表关键时刻找这指定的选手上场,或手上的选手没办法应付,就博一博从牌库摸到适合的选手。On Deck 机制可以用来保留厉害的选手,也可以用来冷藏弱选手。一场对局结束后,On Deck 牌可以放回牌库顶或弃掉。利用 On Deck 等于一场对局可以看七张牌,给自己多一点灵活性。

上面照片里我的一垒和二垒都有跑者,但是刚刚下的牌没有打击能力,所以就算有人在一垒和二垒,暂时他们还无法继续跑。


本垒上有两个红色选手,表示我有机会成功打击两次。牌上的两个灰色长方形写了 Single,表示这两次打击都是能跑一垒的。牌的左下角有一个红色跑者标志,表示是快速跑者,所以本垒放的两个都是红色的快速跑者。

基本的跑者是白色的慢速跑者。打击者打多少垒的球,他们也跑这么多。蓝色的中速跑者和白色的差不多,但是一旦到了二垒,只要有打击,他们都能跑回本垒并得分。红色的快速跑者比打击者打的多一垒。

游戏中的选手类别(人类、机器人和改造人)是重要的。有很多牌的能力是专对付某一类选手的,例如能取消所有机器人的成功打击,或面对改造人选手时可以送一次成功打击。留意对方买哪一类选手、买了什么能力的选手,是重要的。

亲身体验

我和太太 Michelle 第一次玩的时候,按照规则书的建议,打三场预赛,然后才进入正式的七场四胜的比赛。这模式是建议给新手的,因为需要学习游戏机制。我们就觉得节奏太慢了,因为开始的球队真的是蛮弱的,会有点无聊。而且想到可能要打十次对局,就觉得有点透不过气,很累。后来我们就改成用标准模式玩,不需要打预赛,但是会做三次的买选手。这样做我们在第一场对局就已经有比较强的选手上场。牌库只有十五张牌,所以通常打完两次对局就要洗牌,就会有之前用过的选手再次出场。一次对局通常用六或七张牌,如果打延长赛就更多。

这是需要互相克制的游戏。牌有各种不同的能力,都希望要在最恰当的时候用,发挥最大的力量。但是比较难预测的是当场对局有没有这样的机会。例如手上有一张能封死机器人打击者的牌,那是不是真的要等到对方有强的机器人打击者上场才用?如果对方没有的话,那一直拖到最后一张牌才下,不就白等了?有时候是很难评估什么时候才是最佳时机。买选手的时候要注意对方买了什么样的选手,以便自己能买克制那些选手的牌。

对局开始时,就要分析手上的六张牌要怎么用,要以什么次序下。通常会希望前面多送人上垒,然后后面来个强打或全垒打,让跑者跑回本垒得分。有些牌可以让己方选手盗垒(免费跑一垒),就会想等到垒上有人才用。有些牌在面对特定选手类别可以多一次打击成功,也会想等到对方这类选手上场才用。所以下牌次序不是单纯看自己的得分需求。等对方下牌时,又会多一件事考虑,就是怎样回应对方的攻击。看似简单的决定六张牌的下牌顺序,其实还蛮多东西要考虑的。加上游戏的组牌机制,玩家还有宏观上考虑对手的整体球队组合来调整自己球队和牌的用法。


计分本来是要用右下方那圆形的标记的,但是后来我们直接拿跑回本垒的选手记录,觉得比较方便。那些塞在玩家图板下面的牌是被炒鱿鱼的选手。他们都去打小联盟了。

这样看好像是球迷观众


左边两张牌是机器人,有 Robot 字眼(图像下面)。右边的则是人类(Natural)。机器人打击强,所以通常比较多打击标志(灰色长方形)。


一场对局双方都下了六张牌后,如果平分,就得打延长赛。延长赛的打法有点不同。双方摸三张牌,然后同时选一张来下。处理了牌的效果后,如果有一方得分超越了另一方,就对局结束。要不然就要从剩下的两张牌再选一张来下。

我和 Michelle 打了一场很刺激的联赛,分数追到三比三,要进入第七场的对局。到那时候我们的球队已经变得很强,大部分都是买回来的选手。上面两行是我们第七次对局上场的选手,只有 Michelle 有一个起始选手(第一行第二位)。

手牌拿起来分析一下,先看看有多少打击标志(灰色长方形)就大概知道自己可能得多少分。有时候有一些即时行动能多一些成功打击。对局的过程就是尽量让打击都转换成分数。对手会设法阻止。这游戏就是这样双方在攻守之间互相牵制。

感想

《Baseball Highlights 2045》是很有味道的组牌游戏。虽然并没有直接把棒球机制搬到游戏里,但是所用的机制能呈现出一场球赛的精彩地方。游戏的流程是一系列的小对局,感觉像是一口气玩六七次微游戏。不过这些微游戏是有连贯性的,因为每一次对局过后都会买选手,双方的球队会逐渐加强。这游戏有点记忆游戏元素。

不知道对手手上有什么牌是刺激的。一场对局在一开始灵活性是最大的,但牌越下越多,选择就越来越少,能对对手作出的回应也越来越少。下牌要考虑争分,也要考虑保持灵活性,有时候是不容易取舍的。

游戏中有很多棒球术语。喜欢棒球的玩家肯定会比较有感觉。我自己对棒球并不熟悉,只略知一二,所以只有些部分觉得妙,有些术语看不懂,要上网查看原本的棒球机制是什么。游戏机制上是没有问题的,规则书写得清楚,只是我会好奇现实棒球是怎样的机制。这游戏是不懂棒球的人也可以享受的,只是欠缺一点点熟悉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