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2日星期五

《横滨绅商传》 (Yokohama)

 游戏大纲

《横滨绅商传》(Yokohama) 是林尚志 (Hisashi Hayashi) 的作品,是重量级欧式游戏,2016年出版。日本人设计日本题材的游戏,那主题方面就肯定是原汁原味了。机制上是比较典型的欧式得分游戏。我是和 Allen、阿 Han 在 BoardGameArena 玩的。起初看规则时感觉有点复杂,但玩起来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


三个人的游戏设置如上。人数不同,用的板块数量会调整。每一个板块是横滨的一个地点,让玩家能做不同的事情。这游戏可说是工人指派游戏,但是工人只有一个,是玩家的商会会长。玩家除了会长还有一些会员,会帮助会长办事。一个轮次里,基本要做的事是在三个不同的地方下派会员,然后让自己的会长行走。走到哪里,就做那里指明的行动。会长要去的地方不能有别的玩家的会长。这是工人指派机制。会长要经过的地方必须有自己的会员。会长抵达终点时,执行的能力有多强要看当地的执行力。会长和会员都有一点的执行力。如果当地起了自己的商店或会馆也会增加执行力。行动执行后,所有会员会移除,拿回手上。玩家的会员是有限的,下派多少出去、什么时候会拿回来,需要小心处理。

上面截图里的人形棋子是会长,四方块是会员。每一个地点最底下列出执行力一到五能做什么事。有些地点要执行力二或三以上才能办事。各地点能做的事包括获取资源、把资源转换成分数、获取订单、获取技术(特别能力)等等。订单主要帮助玩家得分。玩家消耗掉订单所要求的资源,就可以获取分数及其他订单上注明的好处。


除了主图板,游戏里还有很多副图板,是和主图板的地点有关联的。上面截图里的三个副图板分别是人力资源部、港口和海关。人力资源部有玩家的一些棋子,也就是会员、商店和会馆。通常游戏初期给的棋子是不够用的,需要来这里取。要取商店和会馆需要付钱。港口用来拿订单。海关用来把外国货转换成分数。


这三个副图板则是码头、研究室和教堂。码头也是有订单拿的。研究室用来拿技术。教堂用来把资源换成分数。

游戏没有固定回合次数,游戏结束条件有五种,任何一种达成游戏都会结束。游戏的得分方式大致上是收集资源,然后完成订单、或贡献教堂,或把外国货拿去海关得分。一旦订单不够补牌,游戏会结束。教堂和海关得分时要留下会员。这两个地方的会员达到一定人数,游戏也会结束。玩家在各地点可以起商店和会馆。如果有人把所有商店或所有会馆起完,游戏也是会结束。玩家是能够控制游戏结束时间的。

亲身体验

刚开始玩这游戏会觉得很复杂,因为图板上很多事可做,一时之间不知从何下手。我就按照一些基本原则随便试试。总之先有效率地收集资源。资源囤积起来,总会有用的。后来发现这做法是可行的。《横滨绅商传》这一层面是和一般欧式的资源转换游戏相似的。有效地采集资源、有效地转换成分数,是不变的原则。

游戏特别的地方是它的工人指派机制,因为和普通的工人指派机制很不同,如果不去深思的话,我是没想到这其实是工人指派。派会员出去办事时,可以选择派三个人去三个不同的地方,或派两个人到同一个地方。当然,派三个人是比较有效率的,只是这需要比较长远的计划,因为每一轮只能用一个地点的能力。如果很急着要在某一个地方提高执行力并执行行动,那就需要一口气派放两个会员了。有时候这也是必要的。派放会员的一个重要考量是会长的行走路线。会长要走去新的地点,除了目的地要有会员,途中的每一块地也必须有会员。所以会员是在为会长铺地毯。这是很有趣的习题。有时候为了去某一个地点,不得不在一些自己不想去的地方放会员。那不如干脆就用用这些本来不想去的地点吧,不然会浪费。图板是随机设置的。游戏开始必须分析图板的状况,来决定自己要怎么玩。

有别人的会长在的地方,如果要放会员,是要付钱给对手的。这是玩家可以互相阻扰的方式。另外,有别的会长在的地方,自己的会长不能去。这就是比较典型的工人指派机制。派放会员是一个有趣的机制,对我来说是很新鲜的。对手的会员可以说是一种警号。你看他们把会员放哪里,就大概知道他们接下来打算要做什么。自己的会长放哪里,可以逼别人给钱你,又可以阻碍别人的会长。

另一个我觉得有趣的地方是商店和会馆。这些建筑起的时候可以获取好处(通常是分数,但也可以是其他资源),而起了后那地点会长期性提高执行力。这是玩家的引擎,也就是投资给自己的能力提升。要投资多少,是不容易拿捏的。游戏初期玩家手上只有两家商店。要起多一点,是要花钱花时间买的。会馆也是。

执行力也是有趣的地方。一个地点要有四点以上的执行力才能起建筑。通常就是需要会长加三个会员。一个地方要准备起建筑,不只要确定手上有建筑,也需要事先准备好足够的会员。第一个在某一个地点达到五点执行力的玩家能获取好处。这又是大家要考虑、要争的地方。


我(红色)的会长在第一行第四个地点。阿 Han (蓝色)的会长在第二行第一个地点。Allen(绿色)的会长现在在手上。如果会长没地方可去,或选择放弃当轮的行动,是可以拿回手上的。下一轮可以直接去想去的地点,不需要一步一步走。不过这是可免则免的。放弃一轮不是好事,通常是逼于无奈才会做。

每一个地点的右上角有一张褐色的牌,有四个小格子是可以起商店的,一个大格子则是给会馆的。第三行第三个地点目前有我(红色)和阿 Han (蓝色)的商店。


我们这一局,拿资源的地点大部分在右边。第一行最右边两个地点是拿鱼的。第二行最右边是拿茶叶的。第三行最右边的是拿铜矿的。第四行左边的是拿丝绸的。我的活动范围偏向右边,因为我主要在收集资源。第四行右边的是码头,我就从那里拿订单,然后将我的资源转换成分数。


左上角那三个是游戏开始时随机抽的任务牌。首先达到任务牌指定的条件的玩家可以获取牌上左边的分数,迟来的则可以获取右边的分数。完成任务不需要消耗资源。任务给玩家多一个目标。

上面中间的是我手上的订单,需要四个茶叶和一个丝绸,分数值是8分。订单左上角有国家标志。这一张是法国来的订单。收集多种不同国家的标志是有分数拿的。游戏中有五个国家的标志:英国、美国、法国、德国、荷兰。

这些是完成的订单和获取的技术。订单和技术都有外国国家标志。

这时候订单牌库已经摸完,而港口有一个空格没有订单,所以游戏进入尾声。


第三行第一个地点是海关,我们三个人都放了会员(四方块),准备游戏结束前要去,把手上的外国货转换成分数。游戏结束有点突然,我们没准备好。那时候我就急忙赶去交外国货。由于位置被我占了,害的 Allen 和阿 Han 都不能去交货。阿 Han 后来是用了另一个方式交货,但是那是有限的,所以没有得到他预期的分数。

我(红色)完成的订单最多,而技术则是阿 Han (蓝色)最多。

感想

《横滨绅商传》是个资源转换的欧式游戏。它特别的地方是会长和会员的管理机制。图板上有很多事可做,玩家是不可能全都做的,一定要取舍。大家都想要以最少行动做最多事。虽然没有直接攻击对手的方式,但是会长和会员的派放,是可以干扰对手的。有很多地点也有人数竞争性质。对手有人,自己不去争,就等于白白送分给对手。很多地点有争先机制,例如首先达到五点执行力的玩家能获取的好处。整体上有很多细小的地方可以争,只是没有感觉很大的冲突性。这是很欧式的和平竞争。

这是重量级游戏,我不会建议给新手。这是很多细节要兼顾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