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星期五

鬼故事:《Betrayal Legacy》

《Betrayal Legacy》是超过一年前买的游戏。这是传承模式游戏,原本是打算和一群同事一起从头玩到尾的,不过后来我们几个换了工作,变得少了机会玩,结果只玩到第三章。我觉得是很难继续玩下去,就改变了计划,看看我家人是不是愿意接手。这游戏有一个教学故事(序章)和十三个传承故事,所以传承模式总动可以玩十四局游戏。我之前玩了教学故事和前面三个故事,所以还有十个传承故事可以玩。

我向家人推销这游戏,最有兴趣的是幼女晨睿。她觉得当叛徒会很有趣。太太 Michelle 比较不喜欢很多打斗的游戏,所以有点忐忑。长女煦芸没有太大兴趣,因为现在热衷的是线上游戏。庆幸我们还是安排了时间试试看这游戏。玩起来还不错,在同一个周末里一口气玩了三个故事。Michelle 说没有我形容的那么恐怖,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多恶性斗争,她觉得主要是合作游戏。不过她是不想当叛徒的,所以我们的打算是如果遇到要她当,就随机给另一个人当。煦芸玩的时候是很投入、认真的。游戏规则她上手得快,技巧她掌握得好,懂得利用游戏中的机制。她是认真要赢的人。晨睿最大的人生目标就是当叛徒,玩得完全是按照喜好,不顾后果。结果她还真的是当了很多次叛徒。游戏时间比我想象中长。一局大概要两个小时。

注意:本文有严重剧透,没玩过而打算玩《Betrayal Legacy》 的朋友请回避。以下是第四至第六章的故事。


这是第四章的故事(1797年),从一场葬礼开始。一次矿场意外死了十三个矿工,我们都去参加葬礼。地点是屋子前面的坟场。游戏上半部我和 Michelle 都在屋外探索,而煦芸(黄色)和晨睿(蓝色)则在屋内探索。这照片是屋内的情况。这是转折点发生的时候。


黄色棋子的小孩把小熊洋娃娃躲在身后。晨睿(蓝色)和煦芸(黄色)遇到了住在屋子的人物。绿色的是男的,紫色的是女的。这男的管家很讨厌,碰到他会被逼换掉一件工具,不愿意或没有工具,就得受伤。女的就比较好,和她互动的话可以偷看房间牌库顶的三张板块。人物是不时会更换的,下一次玩不一定是同一个人。不过通常这些非玩家人物是会有一个男的、一个女的、还有一只动物。


启动转折点的是我。通常启动的人会变成叛徒,所以我以为会是我。不过这故事里要变叛徒的是知识值最高的玩家。那时候知识值最高的是晨睿(右),所以她如愿以偿,当上了叛徒。你看她看规则书看得多开心。


这一次的故事是养鬼仔的故事。养鬼仔的概念是这样的:一个人供养鬼仔的话,可以命令它做事,例如去偷东西、找东西、赌博时偷看别人的牌等等。鬼仔说不上是什么厉害的鬼怪。我们玩的故事里,晨睿(叛徒)被怀疑有养鬼仔。我们发现了鬼仔,要捉它来逼供。我们需要凑够证据来指证晨睿。一旦定罪了,我们就可以把她处死。这样我们这些好人就能赢。我们不能立刻攻击晨睿,一定要先向鬼仔下手。这时候我们只探索了屋外(右边那一堆板块)和屋内的楼下。楼上和地下室根本还没开始探索。


我(绿色)和 Michelle (红色)都在屋外。我的所在地有一个乌鸦标志。那是征兆标志,表示要摸征兆牌。征兆牌是可能启动故事转折点的。我就是摸到这一张征兆牌启动转折点的。


晨睿要当叛徒就要看叛徒手册。我们当好人的则看好人手册。双方是不知道对方手册里写什么的。大家可以在有需要的时候才向对方透露。


晨睿在设置叛徒行动时,放了一大堆配件在她的玩家图板上。这些都是她可以在图板上设置的陷阱。真可怕!这一个故事当叛徒是很好玩的,那么多玩具。好笑的是她设置的其中一个陷阱是摇篮,而这摇篮结果害最多次的是她自己。陷阱也是会影响叛徒的。

我、Michelle、煦芸很努力的去捉鬼仔来盘问,可是手气不好,有几次失败了,浪费了宝贵时间。我们又总是忘记了可以用石盘来重甩骰子。这是每一局游戏可以用一次的。我们都很怕晨睿来追杀我们,因为暂时我们还不能直接向她出手。我们还没成功控告她。我们的证据收集得有点慢。我们一面收集证据,一面看晨睿在屋外四处搜索,搜索后会放“已搜索”标记。我感觉不妙,这肯定是有危机的。但是我们不知道这些标记有什么作用,可以怎样应付,只好眼睁睁的看晨睿继续放。我们也不敢前去,怕是陷阱。

后来我们的证据凑了几个,虽然不算多,但我们觉得可以博一博,煦芸就逮住晨睿,尝试控告她。甩骰子的成功率是不错的,可惜失败了,而且煦芸已经用了石盘的重甩能力,不能重甩。谁知道下一轮轮到晨睿,她就宣布自己赢了。原来她并不是要把我们一个一个杀死。她的目标竟然也是鬼仔。原来她养的这鬼仔开始作怪,总是向她要这要那,还威胁她。她知道长远下去不是办法,所以她在设法把鬼仔封印起来。她一直在做的事是准备把鬼仔封印,根本不是打算把我们杀死。我们猜错了。


那粉红色的长方形板块在这一章里代表了证据。我这两张绿色的征兆牌,右边那一张的是瓷娃娃,工能是身上带着一只鬼。意思是这瓷娃娃是有鬼附身的。图板上一些板块是有鬼魂标志的。每当游戏中有人死,他死的地方就得贴一张鬼魂标志贴纸。游戏中的一些工具会因为所在地有鬼而变得比较厉害。所以我身上抱着瓷娃娃是有好处的。这一局我的身份是信徒。使用自己的能力甩骰子的时候,如果所在地有鬼,甩出来的点数可以加一。我身上带着瓷娃娃,就等于随时可以享用这优势。


这是第五章,发生在1830年,不知道是不是特意向经典火车游戏《1830》致敬。这一次的屋主是晨睿。她开始发疯,神志不清(减少了理智),但力量变强(增加了体力)。我、Michelle、煦芸是她邀请来的客人。这一次我们主要探索了楼上(下面那组板块)和地下室(上面那组)。


左边这血腥房间是有点恐怖的,不过是有机会获取好处的。如果甩骰子成功,能获取工具。左下角的两个骷髅标志就是鬼魂标志。这房间死过两个人。


这一次的转折点发生后,故事是屋内打开了一个通往灵界的入口。我们并没有任何人变成叛徒。我们的任务是要在屋内搜索咒语的碎片,然后使用这些碎片把入口封掉。问题是这些碎片是有危险的。碎片有沉睡和活性的两种。如果接触到活性的,我们就会变成叛徒。我们需要收集沉睡的碎片来封掉灵界入口。这些沉睡碎片带在身上是有危险的,因为它们有可能活性化。一个好端端努力收集碎片的人,可能突然间就变成叛徒。

我们启动了转折点时,屋内有三个碎片,两个是沉睡的,一个是活性的。要封掉入口需要四个碎片,所以我们还需要继续探索屋子,继续找碎片。转折点一启动,晨睿第一件事就是冲上楼上有活性碎片的地方,把碎片捡起来,让自己变成了叛徒。她就是想做叛徒。变身后,她还有一个行动。那时候 Michelle 就站在隔壁房间。晨睿一回头就一枪把她打死了。死得很无奈啊,刚刚明明还是队友啊。晨睿手上的枪支是用知识值开的,而晨睿的知识值很高,所以她用枪很厉害。这很不妙!

这一局我的角色算是能打的,但是煦芸的就比较弱,而且她手上又没武器。晨睿来追杀我们,煦芸马上掉头走,丢下我。这女儿怎么…… 只剩下我们两个要收集碎片是很辛苦的,因为台面根本不够碎片,我们还要很辛苦的去搜索新的房间。加上晨睿来势汹汹,可能很快就要被她打死。煦芸的打算是尽快找到武器来对付晨睿。我的想法是需要联手杀死她,要以攻为守,要不然是撑不下去的。我和晨睿硬碰硬打了几次。我算是幸运,没被她两下子打死。双方的损伤不大。

后来意外的图板上出现了第二个活性的咒语碎片。这一来,就看出人性了。我和煦芸觉得当好人难,都争着去当坏人。私心啊!真的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可惜那时候煦芸的位置比我接近活性碎片,我脚程不够她快。她们两姐妹很开心,将会可以联手对付老爸。

人算不如天算,一张牌的能力让我可以直接跳到活性碎片的房间。意外的,竟然是我抢先变身成为叛徒。现在是两个叛徒对付一个好人。加上煦芸是战斗力比较弱的,应该就没什么戏可唱了。这时候晨睿竟然问我这样的事:叛徒可不可以打叛徒?她还在想怎样杀我!我翻了规则书,找不到明确的答案。正常的情况是只有一个叛徒的。我就决定既然叛徒是同一派的,就不准互相残杀,因为不合逻辑。晨睿有点失望。

红色已经倒下的棋子是 Michelle,是被晨睿一枪搞定的。

要晨睿杀姐姐她好像有点心不甘情不愿,所以我就只好亲自操刀了。意外的事再次发生,图板上竟然再出现活性碎片!煦芸看见了救星,急忙赶去捡,她也要做叛徒。结果这游戏以三个叛徒结束。真是黑暗啊。

煦芸(黄色)最后就是在这房间变身。


第六章发生在1849年,出现了这样的一张合照。我搞不懂这合照有什么用意。故事完成后这合照就可丢掉。我在猜想第六章是有几个可能的故事,而我们抽到的没有用到这合照,要别的故事才会用到。这游戏的制作还挺认真的,特地找了这些模特儿来拍这一张合照。五个人物雕塑不是随随便便做的,是有根有据的。


第六章是蚂蚁之章,是一个没有叛徒的场景。这让晨睿有点失望,因为她还想当叛徒,然后把我们杀光光。这一个故事里,我们四个人要联手对付蚂蚁怪兽。煦芸(黄色)是启动转折点的玩家,她碰上了蚁后,也就是照片里那大只的怪兽。怪兽上面的三只小怪兽是工蚁,附在蚁后身上做她的保镖。蚁后出场后,会有一系列的地点要去。它会按照指定次序一个一个地方去,然后在那里下蛋。一旦去到最后一个地点,它就赢了。我们的任务是要把蚁后杀死。它很强,不容易打。它的保镖让她骰子能重甩。我们可以设置陷阱。它并不聪明,不懂得躲过陷阱。如果掉进陷阱,它的保镖会死掉,它也会暂时被拖延,是我们下手的最佳时机。


每一个玩家轮次结束时,都要翻开一张房间板块。这新房间要放一只工蚁。怪兽的行动是一回合做一次的,就像是多了一个玩家。工蚁的首要工作是去护驾,不过一旦蚁后有了三个保镖,其他工蚁就会改成去攻击玩家或人物,也就是图板上非玩家的一男一女一动物。这一局我们的一男一女都被工蚁咬死了,偏偏那只凶恶的狗没事。那女的工能是不错的,可惜死掉了。我们也救不了她。

这一局的屋子是探索得很多的,因为转折点发生后,每一轮都会被逼开新的板块。我们都尽量把这些新板块放得远远的,尽量拖延工蚁攻击我们。有一点我们是很幸运的。蚁后要去的第二个地点是厨房,但是这厨房板块迟迟没出现,所以蚁后蹲在正门彷徨了很久。厨房没出现它就继续无所事事。因此我们有充足时间设陷阱。它蹲在正门口,而厨房会是楼下的房间,所以它一定会走进楼下的走廊。这就是我们设陷阱的地方,因为是必经之路。照片中粉红色的标记就是我们设的陷阱。


厨房板块出现时,我们已经准备好要处决蚁后。它从门口一踏入楼下的走廊,就踩到我们的陷阱。三只工蚁立刻死掉,削弱了蚁后的战斗力。这一局我(绿色)的战斗力是比较强的,所以我负责打架。而且我在游戏初期探索灵界时拿到上面这厉害的工具。这是一次性用的,需要甩骰子时,可以选择不甩而立即获取 8 点。蚁后的战斗力是 7,也就是甩七个骰子,平均会甩到 7。所以就算我用这工具,也不是保证能打赢它。结果它只甩了4点,我轻松把它一掌掴死了。这一局是好人赢了!我们好人一个也没死掉,只死了非玩家的两个人物。

右边橙色八角形的标记是动物。这一局游戏里是一只很凶的狗。Michelle (红色)这一局战斗力弱,躲去右下角。工蚁是会追着人来咬的,所以我尽量把它们引开。

我们玩第四、五、六章,我发现很少死人。我们有机会时总喜欢再用同样的人物。他们在下一段故事再上场,年纪会比较大。所以我们的家谱记录里人物不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