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星期五

《A Kindly World》(一切都比较善良的世界)


我在 Kickstarter 和其他众筹平台买的游戏不多。那么多年来,都不到十个。今年会想支持来自日本的《A Kindly World》其中一个原因是喜欢它的美术设计。我喜欢一些有特别想法的游戏,一些看似简单但耐人寻味的游戏。我自己也想设计这样的游戏,所以会想支持《A Kindly World》。我并没有玩过这设计师其他的游戏。我是看了规则才决定支持的。


我本来有点担心会不会寄失,因为有些在美国的玩家收到了但我的还没消息。收到的时候让我松了一口气。我平时很少有收到来自日本的邮件,所以多了一点兴奋。邮件盒大约是 A4 尺寸,像是标准大小的游戏盒。


不过游戏本身其实是很小盒的。邮寄盒大是为了保护游戏,同时也为了能放得下游戏规则。


游戏规则没有钉装成一本书,而是松散的几张纸。规则书是放不进游戏盒的。后来我自己制作了简化版规则,做成很小张,让我能放得进游戏盒。

规则书共有三张纸。

最后一页列出所有纸牌种类。


我买的英文版,其实只是标准日文版加上上面这黑色的纸制带子,有英文字,还有就是附上英文的规则书。游戏本身其实只有日文版。纸牌上虽然有日文,但不懂得日文也能玩这游戏。

游戏盒后面。

游戏真的很小盒,纸牌也很小。

这是我自己制作的简短版规则。

游戏大纲

《A Kindly World》是博运游戏。玩家主要做的事是收集不同种类的纸牌。如果能收齐七种不同的物品牌,就赢。每一个玩家也会发一张角色牌。如果达成角色的任务,也是可以赢。


第一行是角色牌,第二行是物品牌。物品牌的边缘有不同的花纹,不懂得日文的玩家可以靠花纹分辨牌的种类。除了看花纹,也可以看物品牌左上角的数字。数字注明牌库里有多少张这一种物品牌。物品牌是有五到九张的。有两种物品牌都是有八张的。这情况下其中一种物品牌的 8 是用实心字体写,而另一种是用空心字体写。有两种物品牌也是都有七张的,也能用字体分辨。

玩家轮次里做的事是要开一行纸牌,然后要尝试在未发生重叠前拿牌。一旦发生重叠,就无法拿牌了,开出来的牌全部得弃掉。


一个玩家轮次开始时是这个样子的。牌库顶的牌要翻开。其他的牌是正常的面向下。我在看规则时不明白这么做的用意,要玩了才明白这是有原因,也是很实际的。现行玩家至少要做一次把牌库顶的牌移到牌库右边。牌库右边就是现行玩家可以拿的牌。


本来在牌库顶的牌现在移到右边。牌库顶的牌要翻开,看看有没有和牌库右边的任何一张牌有重叠。重叠的意思是属于同一类的物品牌。上面这两张牌的边缘花纹不同,它们是不同种类的牌,所以没有发生重叠。只要没有重叠,现行玩家就可以决定收手,把牌库右边的牌全部拿走。可是如果觉得不够,想多拿一些,是可以再次开牌的。首先要把牌库顶那一张牌移到右边,然后翻开牌库顶的牌。


现在翻开的又是另一种牌,所以还是没有重叠。这时候现行玩家可以选择拿掉右边的两张牌。当然,如果贪心的话,还想赌一赌运气,可以再开牌。现行玩家是知道如果想拿牌库顶的牌,就要赌运。如果牌库顶的牌不是特别想要,而右边又已经有几张牌,就不值得去赌了。


如果再博的话,而牌库顶开出这一张牌,就是失手了,因为这一张牌和右边的牌有重叠。一旦失手,玩家的轮次就结束,空手而回。右边的所有牌要弃掉。

玩家就是用这方式收集物品牌。一旦有人收集了七种牌,就马上胜出。


另一个获胜条件是达成人物牌的任务。游戏设置时每一个玩家要派一张人物牌。游戏开始时人物牌是保密的。人物牌的任务也是要收集牌,只是需求有点变化。例如小孩要收集三张有玩具车的物品牌。南瓜要有三种不同的物品牌分别收集两张、两张、三张。每一个玩家是有两种获胜方式的。


这些是光明树牌,游戏中共有四张。最右边的是最终光明树,在游戏设置时会洗进牌库最底下的十张牌。另外三张是随机洗进牌库的。第一张光明树出现时,游戏中没有动用的人物牌要翻开。这样大家就能缩小对手的人物牌的可能范围。第二张光明树出现时,大家得翻开自己的人物牌。这时候就大家都知道彼此的任务了。光明树也是其中一些人物牌的任务,例如都市人是要收集两张光明树的。


上面是实心8号的牌。注意看它们的边缘花纹是一样的,不过牌的美术每一张都不同。这是游戏可爱的地方,虽然实用性上有点麻烦,变成要靠边缘花纹。实心8号牌有三张是有玩具车的。游戏中共有八张牌有玩具车。

这些是空心7号的牌,都是和音乐有关的。

如果最终光明树出现时还没有人胜出,就需要用另一个程序定胜负。首先要看谁的光明树最少,平手的话就看谁的玩具车多,再来就看牌多。

亲身体验

我第一次玩《A Kindly World》是和晨睿玩二人版。二人版有额外的规则,玩法有点不同。人物牌不是一人派一张,而是全部要洗牌洗到牌库里。获取人物牌的方式和获取物品牌一样,玩家只要完成任何一张自己的人物牌的任务就可以赢。我觉得二人规则有点复杂,尤其是第一次玩。我建议第一次玩最好是三或四人玩。我也觉得三或四人比较好玩。两个人玩是可行,甚至可能多了一点策略性,但我觉得这游戏应该是轻松写意型的,所以我比较喜欢三或四人的标准规则。

两个人玩的情况。

这是玩得很快的游戏。我觉得五分钟就完了。无论是两个人还是三个人玩,我都是一口气玩了三局。游戏机制虽然简单,但里面是有一些亮点的。猜测对手的人物牌是有用的。如果知道下家是什么人物,就可以提防不把他要的牌留给他。开不开牌这样看似简单的决定,后面是有一些考量的,不是简单的看牌差不多两三张就收手。有时候会故意不要留好牌给下家而牺牲自己继续翻牌。有时候就算渺茫也会赌一把。

我们把弃牌堆放上面。这时候开了三张牌还没重叠,算是不容易的。

我的人物牌是南瓜,现在还差很远才能完成任务。

两个人玩的话会有人物牌(最右边那一张)出现在牌库里。碰到人物牌的时候是不翻开的。

能开了那么多牌还没重叠算是奇迹。

只要第二张光明树还没出现,自己的人物牌还不需要打开。

村长能用光明树来顶替其中一种物品牌。我已经有六种物品牌了,就可惜没拿到光明树。

晨睿好奇每一种牌的各图画是不是能串联成一段故事,所以把牌整齐排列出来研究。我支持这游戏还会送一本漫画,是电子版的,预计2022年2月发给我们。

三个人玩的状况。每一个玩家只有一张人物牌。

感想

《A Kindly World》是小品类游戏。虽然简单、是轻量级游戏,但有它的特色。有时候我玩这样的游戏反而会觉得有发现新东西,而一些要玩两个小时的重量级游戏在玩了后觉得来来去去又是那一套。市场有这样的需求,所以一些出版社继续出版类似的游戏,总是有人买。

我想我会喜欢《A Kindly World》是因为我自己正想设计这样的游戏。适合非玩家和休闲玩家,适合在桌游咖啡店玩,但里面也要有点创新,要有梗。这是看似简单但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单纯的游戏。当然并不是什么深度策略游戏,只是有亮点好发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