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4日星期六

《Dancing Queen》公开活动


2021年11月27日至28日是 Locco 举办的 Game On Lah 桌游活动日期,推广马来西亚的本土桌游设计。我带了《Dancing Queen》参与。我只参加了星期六(27日)的活动,因为星期天有别的事。我参与这活动的主要动机是想看看大众对《Dancing Queen》的反应。设计这游戏到参赛、得奖,帮我测玩的有很多是桌游玩家,我比较少找到非玩家或休闲玩家帮我测玩。这 Game On Lah 桌游活动在公共场所举办,会有比较多机会让我观察非玩家玩。  

活动是上午11点到傍晚6点,我早九点半左右就到场开始准备。原来也不必那么急,半个小时就都设置好了。我带了轻便的音响系统,一整天在播 ABBA、 Queen、 Boy Zone、 Spice Girls 和 Cranberries 的歌。这些都是《Dancing Queen》里出现的乐团。


活动地点是 GMBB Mall,是吉隆坡市区的一个新商场,在同善医院对面。这商场主打文艺产品和活动,很文青的感觉。当天的人潮不多。早上有来玩的好几个是其他的桌游设计师或桌游爱好者。到了下午才稍微多点人。我用的店位只有两张桌子。我估计八成的时间都至少有一张是有人在玩的。到了下午就比较多时间是两张都有人用。

这一次观察别人学玩《Dancing Queen》,让我注意到几项我在教游戏时可以改善的地方。我也注意到摸牌前要传麦克风还是常有人忘记。我还在挣扎是不是应该将这规则拿掉。我还是觉得它重要,因为是有战术考量的,只是我还没想到有什么方法能让人更容易记得要传麦克风。


我请了两位朋友来助阵,Eva(中)和 Ai Shiang。店总需要有人看着,如果只是我一个人,就连厕所也不能上,饭不能吃,除非是请隔壁的桌游设计师帮忙照顾一下。多了助手,方便多了,而且有两张桌子,不怕分不了身去做游戏讲解。

太太和女儿们来探班,下班后一起去吃饭,算是庆功。


主办单位给我们用的店位是有点小的,真的只能容得下两张桌子。再多一张就会有点挤了。


这一次经验是我第一次在公共场合展示自己的游戏,有纪念价值,也学到了一点东西,有收获。看别人一步一步学会自己设计的游戏,是有成就感的。经过这一次的观察,我觉得《Dancing Queen》并不是非玩家能很快玩出乐趣的游戏。我想这游戏不能成为很大众化的游戏。熟悉桌游的玩家,是可以很快捉到亮点的,而且继续玩下去,还会有更深一层的策略待发现。但是不熟悉桌游的玩家,要消化游戏需要花一点精神。我的感觉是要做大众化游戏,规则一定要少,而且最好大部分是常见的机制。《Dancing Queen》里有好几个奇怪的机制,包括下牌要面向下、牌用哪一个方向下会决定性别。要结束回合也有一定的程序。要说难学,也不算。我的两位助手都是非玩家,学起来没有太大困难。只是它无法让非玩家新手马上眼前一亮,立刻投入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