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星期六

《Hands in the Sea》


游戏大纲

《Hands in the Sea》是2016年的游戏,听过很久了,但最近才有机会试试。我听说它是《A Few Acres of Snow》搬到了地中海的布匿战争,现在玩了,确实是如此。核心机制几乎是完完整整的搬过来了。当然地图是完全不同的,也有很多是布匿战争才有的元素。这是以组牌游戏 (deck-building game) 机制为核心的战争游戏,一个玩家扮演罗马帝国,另一个扮演迦太基王国,双方在地中海区域争雄。


地图包括了意大利半岛、西西里岛、撒丁岛和北非。罗马红色、迦太基蓝色。地图上的海分成四个海域,是两个王国的海军需要互相抗衡的。游戏最多会玩十二个回合。回合的定义是有点不同的。每当迦太基玩家需要重新洗牌,就是一个回合的结束,要做一些计分、赚钱。所以一个回合内双方是会玩很多轮的,尤其是如果迦太基玩家买很多牌、或牌用得慢,就一个回合会玩比较长时间。


黄色的小镇是锡拉库萨 (Syracuse),在游戏开始时是独立的国,但是临近罗马的领土,所以通常很快会落到罗马手上。历史上确实是这样。虽然锡拉库萨很快会沦陷,但是整个西西里岛会是双方争夺激烈的战场。


游戏的核心机制是组牌机制。玩家有自己的牌库。手牌上限是五张。轮次里能执行两个行动。有些行动会用掉手牌。轮次结束时如果手牌少过五张,就摸牌摸到五张。玩家可以买牌,放到弃牌堆。新买的牌要等到牌库摸完、重新洗牌,才会摸到。轮次结束时并不是所有手牌都要弃掉的。还没用的牌会留着。如果手上有一些弱牌或没用的牌,会一直卡着,必须花费行动把它们弃掉或永久性移除。

右边两张是地点牌,列出从一个地点可以攻击或殖民到哪一些临近的地点。在图板上的扩充是要靠地点牌的。不同的地点牌也有不同的额外能力,以标志列在牌的最底下。例如最右边的 Thurii 可以用来做殖民也可以用来赚两块钱。


这是玩家图板,主要是方便管理自己的牌。左下角那一些是罗马玩家才可以买的牌。迦太基玩家也有这样的一叠牌。这些牌让两个王国有自己的特色。有一些可以买的牌是双方都能买的。这些就放在共用图板上。


这是共用图板。上面那一行是战略牌,任何时候有三张可选。玩家只能拥有一张,如果想拿新的,旧的得先弃掉。战略牌会给玩家一些优势。左下角的是事件牌。每一次要开始新回合就得摸一张。事件牌大部分都会影响其中一个玩家。会影响到谁要甩骰子。右下方两叠是双方都可能买或领取的牌。最右边的是地点牌。谁占领了地点就可以拿牌。

游戏里的钱币很漂亮!


双方只有一支舰队,代表各自在地中海的海军。玩家最多可以有八艘船。船的数量用一个记表记录,在地图上只有一个船标记。

游戏里能执行的行动有很多,一个一个列出来还真有点吓人,解说起来也需要花点时间,不过玩起来并不是那么复杂。玩家主要有四种有攻击性的行动。第一是向对手的城镇开战,也就是从相邻的城镇进发,带兵来打。发动攻击就等于启动一场战斗。战斗最长可能打六轮,期间双方都能增加战斗力。如果其中一方的战斗力拉开距离,就会战胜。攻方战胜就会抢下守方的地点,还有机会立刻殖民。守方战胜就等于是退敌。第二种攻击性行动是掠夺。这是派骑兵小队去偷袭对手临近的城镇。花费的资源少,但同样有可能抢下对手的城镇。开战和掠夺如果成功的话,都能抢下对手的城市或小镇棋子,是有分数值的。

第三种攻击性行动是使用海军洗劫海边城镇。这用来抢钱。第四种攻击性行动是和对手的海军开战。双方都有可能损失船只。

除了攻击性的行动,玩家也可以搞殖民、搞建设。殖民就是在没人控制的地方起小镇,建设就是把小镇提升成为城市。城市是有分数值的。除了战争,游戏是有和平的一面的,不过不大。

如果打下对手首都、打下整个西西里岛、或分数差距超过25分,会立刻胜利。不过这些都不容易达到。另外还有好几个可能的结束方式,包括完成12回合、用完所有城市或小镇棋子、抢下对手总值10分的城镇、声誉达到8分(战争胜利)。以其他方式结束的话,就要以分数定胜负。大多数分数来源都是和战争胜利、掠夺成功、占领敌人起始领地有关的。《Hands in the Sea》主要还是战争游戏,可不是开发游戏。

亲身体验

我当罗马,Allen当迦太基,主要因为我坐得近罗马。游戏开始迦太基有两艘船,而罗马是没有船的。这一开始对罗马就有威胁,因为迦太基已经可以开始洗劫罗马的海边城镇。不过我起手就有可以进攻锡拉库萨的牌,所以很快就打下了。我想这是指定动作,只是迟早的问题。游戏初期我们都不太有头绪应该做什么事、应该买什么牌。我知道我罗马海军弱,需要投资一点钱去和迦太基抗衡。后来旗鼓相当后,Allen 就不太来搞洗劫了。反正钱也偷不了多少。虽然洗劫得多会逼得我扣分,但前面的好处不太吸引,他就没有很费劲。如果他特意把海军练得很强,达到上限的八艘船,做洗劫是会很吸引的,成功一次就抢四块钱。

游戏初期比较多做殖民,因为在我们前线的地点都是还没有小镇的。我们的前线是西西里岛和撒丁岛。我们都主要在争西西里岛。Allen 在撒丁岛有扩充,我则完全没有去理。我的牌上的殖民标志比较多,比较容易让小镇升级成为城市,所以这事我做得比较多。如果图板上有十个城市,就会把所有的城市棋子用光,令游戏结束。升级成为城市是控制游戏结束的重要工具。我起了很多城市,留着一两个不起,就等于掌握了主权,一旦情势好,可以马上让游戏在利于我的情况下结束。

我们互相做了多次的掠夺。我们都从各自的专属牌里买了骑兵。掠夺感觉是很好用的。不必花费很多功夫就可以抢下对手的城镇。掠夺一旦有了城墙就无效,但是我们急着进取,结果两人都没建城墙。我们都急于买兵。公家牌还有一张骑兵,但是我们两个都不敢买,因为这骑兵部队是佣兵,是有可能被贿赂掉的。其实这骑兵可能会是斗掠夺的胜利关键。如果其中一方的骑兵多,做掠夺和防守掠夺都会占优势。我们胆小一点,不敢找佣兵。我们也没去买其他可能被贿赂的牌。贿赂这层面我们这一局没有尝试过。我相信如果大胆一点去利用这一些有点贿赂风险的牌,是可以发挥一定的力量的。

我们的斗争后来是专注在标准的战斗。双方都努力的买兵,也把牌用储备区囤积起来,为战斗准备。正规战争我占了点优势,因为连续打了几场胜仗。我就急忙乘有优势让游戏结束。我努力做建设,把所有城市棋子用光。完成分数总结算时,其实我的分数也不比 Allen 多很多。他在撒丁岛有努力做一点殖民,所以那里有点分数。我是靠战胜的分数和城市的数目赢的。


西西里岛是我们的主要战场,两支海军也在这里集合。我的海军后来被 Allen 灭了。不过他也没有乘势用他的海军来欺负我的沿海城镇,因为要忙着和我打陆战。所以后来我也不急着重建罗马海军。


攻击城镇的时候,要放这样的一个标记。蓝色标记表示迦太基是攻方。标记上的数字显示还要打多少轮。一般战斗是最多打四轮的。攻城则最多能打六轮。


罗马的一个小镇 Messana 曾经被迦太基掠夺掉,Allen 还成功派人来完成殖民。原本的属地被敌人抢下,对方是有分数的。幸好后来我打下了 Allen 这小镇。

游戏后期迦太基(蓝色)在右上方的撒丁岛起了三个小镇,有分数拿。

北非没有受过战争威胁,也没有被洗劫。迦太基海军比较强。


游戏结束时我们在西西里岛的城镇数目其实是一样的,罗马虽然多战胜几次,但要夺下西西里还有一段距离。

感想

我记得玩《A Few Acres of Snow》的时候,最大的感触是组牌机制有效的模拟了搞殖民地战争的麻烦。买过的牌要等下一次洗牌才能用得到,很多时候想做的事和摸到的牌不符,有点无奈。游戏机制创造的效果是远端的战况不容易掌握。《Hands in the Sea》不再是英国和法国要管理远在北美洲的殖民地斗争,但组排机制模拟了在古代战斗沟通和交通的困难。整个机制搬到了不同的年代和地点,还是合用的。

两个游戏的机制那么相似,会不会玩了一个就不需要玩另一个?我认为这两个游戏还是有不同的体验的。地图完全不同,两个国家的属性也不同。除非你是不喜欢游戏里的组牌机制。这核心机制确实两者是很相似。

虽然主要战场是西西里岛,我觉得两个国家是有不同的战略可以尝试的。用怎么样的战略牌、买怎样的牌到自己的牌库里,会影响自己的能力,也可能会造成弱点(例如牌太多、或有贿赂的风险)。另外也得应对对手的战略,不能只考虑自己想做什么。这是有相当自由度和变数的战争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