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5日星期五

《X行星之谜》(The Search for Planet X)


游戏大纲

《X行星之谜》是个推算游戏,是一个需要结合手机应用的游戏。科学家发现太阳系有一个神秘的未知行星,用一般的探测方式无法探测到。现在大家都要设法找出这个X行星的正确位置。游戏里大家扮演科学家,通过发表论文和寻找X行星得分。当有人找到了X行星的正确位置,游戏就会结束。最高分的人赢。


游戏可以一至四人玩。这些是紫色玩家的游戏配件。四方板块是论文,也就是玩家要对外公布自己认为哪一片天空有什么天体。论文如果证实正确,是有分数的。最早发表某一片天空的正确论文,也有分数。


游戏有两个模式。上面这个是基本模式,天空只分十二片。晋级模式有十六片。游戏开始时每一个玩家会获取一些资讯。天空里会出现的天体包括矮行星、气体云、小行星、彗星,这些不同的天体有不同的属性。例如彗星只可能出现在特定天空片(编号2、3、5、7、11)、小行星旁边一定至少有一个小行星、气体云旁边一定有空白的一片天。每一片天最多只可能有一个天体,也可能是真空。X行星的特点是使用一般探测的时候是探测不到的,所以必须靠观察其他的天体去推算出它的位置。

这是游戏开始时其中一个玩家获取的资讯。不同玩家获取的资讯是有别的。

这些是玩家棋子


这游戏没有固定的玩家顺序。玩家棋子放在图板的外围,会顺时针行走。走多少步,代表玩家花多少时间执行了某一个行动。图板中央有一个装置,任何时间会遮住天空片号的一些数字。这代表了我们在地球的天文观测台在不同时候能观测的只是部分的天空。这个装置叫地球板块。有露出片号的天空片是玩家可以执行行动的地方。其他的天空片暂时不能碰。地球板块会按照玩家棋子的位置转动。有箭头的地方必须要指着最落后的玩家棋子。玩家没有轮次概念。下一个执行轮次的是最落后的玩家。这玩家一旦执行行动,棋子就会走动。如果这时候原本的位置没有其他的玩家棋子,那么地球板块就会转动,直到箭头遇上新的最落后的玩家。


这是推算游戏。每一个玩家会有这样的一张笔记表,用来记录自己知道的讯息。游戏里玩家的行动大部分都是关系到采集资料。玩家可以探索一个区域,看看某一种天体有多少个。玩家可以探索指定的一个天空片,看看那里有什么天体。这个是比较强的行动,一局游戏里只能做两次。而且X行星用这方式是探索不到的,仪器会显示是空白的。玩家还可以做关系到特定天体类别的研究。这是从手机应用里获取一些预先设置好的讯息。最后一个最重要的行动就是猜X行星的位置。这并不只是要找到它的位置,还需要知道它旁边的两个是什么天体。如果猜对,游戏就会结束,大家做计分。


地球板块转到特定的位置的时候,会有发表论文的机会。这时候所有玩家都可以去猜测哪一个天空片里的是什么天体。玩家的猜测要使用面向下的板块在图板上标明。猜测是否正确不是马上知道的,要等到未来的论文时间才用手机应用确认。

谜底的设置是应用程式处理的。游戏的进行常用到程式。玩家除了整合收集回来的确认资讯,也可以按照对手的行动去做一些猜测。对手有怎样的举止,是和他们有什么资讯有关的。

第一个找到X行星的玩家能的很多分,很可能就会是赢家。不过这也不是绝对的,因为游戏里还有别的得分方式。

亲身体验

我玩的是单人游戏版,并没有亲身体验多人版本。我想多人版本会比较有趣。单人版还是要有一个电脑玩家当对手,等于是在玩二人游戏。电脑玩家的行动是应用程式处理。

游戏开始的时候就已经有一些资讯了。游戏的过程是使用排除法去计算出哪一片天有什么天体,最终目的是找到X行星的位置。对手的行动会提供一点提示,因为可以按照这些行动去思考后面的逻辑。地球板块的转动限制了玩家在什么时候可以对哪一些天空片做调查,这是常需要考虑的。错过了机会,就要等多转一圈才有下一次。这是有趣的,和主题很贴切。

准备要猜X行星的时候,是用这个界面。


发表论文的时候,论文要放在最外围的位置。每一次到了可以发表论文的时候,现有的论文要往内移。抵达最内部的位置时,论文要揭开并查看有没有猜对。这是应用程式处理的。到游戏结束时,还没揭开的论文都要揭开。只要有猜对,就有分数。

要怎么做笔记,规则书有建议,但玩家也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做。



感想

《X行星之谜》大体上是挺简洁的游戏。配件不多,规则也不复杂。有很多琐碎的事有应用程式处理,玩家不必烦。也许有些玩家会觉得玩桌游应该纯正一点,不要牵涉到电子产品,不过这游戏运用了技术的强处,给玩家制造了有不一样的体验,是不错的。游戏确实是大部分在做推算。玩家之间的互动并不太大,不太能直接影响对手,因为也不知道对手下一步会想做什么。各玩家知道的讯息有别,所以做推算的方向会不同。玩家是可以观察对手去猜测他们大概知道些什么、大概推算到什么地步。这游戏是有赛跑感觉的,因为谁最快找到X行星是会有大优势的。

《X行星之谜》是理性、逻辑为主的游戏。喜欢解谜的玩家会喜欢。有很多地方是做得很符合天文学和观星这题材的,所以喜欢这主题的人会享受游戏的过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