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桌游照

2011年6月9日。我很久以前玩过《国王堡》(Kingsburg),不过是玩电脑版本。那时玩了后不怎么喜欢。张欣说真人玩会比较好玩,叫我试试看,所以就我、他、志伟、Aaron四个人玩起来了。《国王堡》独特的地方是怎样用骰子收集资源。每人有三个骰子,甩了后大家轮流将任何组合的骰子(一个、两个或三个)放在图板上获取资源。拆开来放也许可以换多一点资源,可是万一轮到自己的时候已经没有空位可以放骰子,那么就会浪费还没用的骰子。

资源收集来起建筑物,建筑物有各种功能,其中一种就是抵抗外敌。游戏有五个回合,每回合结束都会有入侵者,如果抵挡不了会有惩罚。


玩家的个人图板,用来记录起了什么建筑物。建筑物有五种(分五行),起的时候一定要从左至右。

玩了一次真人版,我还是觉得《国王堡》马马虎虎。它的骰子机制的确是独特,但我没有特别喜欢。整体的感觉是不停的收集资源起建筑物。不同的建筑物可以让玩家尝试不同的策略,渐渐建立起自己的领域也有成就感。玩家之间的互动主要是在下骰子(其实是工人指派机制——worker placement),其他的地方没什么可以直接影响别人。


2011年6月16日。我最近发现了一个非官方的电脑版(英文版)《7 Wonders》。下载之后的三天内玩了超过一百次,很好玩。我有点怕会玩到腻。这游戏我已经预订了,千万不要游戏还没到就已经玩腻了。

以上画面是游戏结束时的计分。有电脑帮忙做计分很方便。这电脑版只能和电脑对打。


电脑版的界面设计整体还算可以,只有两点我觉得不方便就是要看左右邻居以外的对手的牌,和看所有对手的世界奇观。

现在玩过那么多次,有一些新的心得:(1)金钱(每三块钱是一分)可以是很重要的分数来源。我第一次玩的时候,赢家存了一大堆钱,我还以为是很罕有的事情,原来是我少见多怪。(2)要赢不一定要专攻一个领域,很多时候平衡发展也是可以赢的。当然,有些领域专攻的话会比其他领域高分,例如做科技。我以前以为专攻是最有效的策略,原来也未必。


这一局的结果令我意外。我左边的电脑玩家AI3做科技做出了50分!一大片绿色。可是竟然没有赢。幸好我把Scientist Guild牌扣住,如果被它起了,就应该是它赢了,因为会多一个科技标志。


2011年6月17日。我和太太Michelle两个人玩《港都情浓》(Le Havre)。我已经计划好要造钢船和豪华游轮,所以蓝色的钢条一组一组排得整整齐齐的。


2011年6月19日。我和Michelle玩两人版(非官方)的《奋进号》(Endeavor)。我绿色、她红色,白色是中立颜色。这一局我们做航海都做得很保守,因为怕帮了对方开拓新区域,结果很多区域开得很迟,很多时候已经没有城市让我们做殖民了。


2011年6月24日。阿Wan和阿Shan第一次来我家玩。以前跟他们玩都是在亚庇Carcasean和张欣一起玩。这一次我们五个人(再加上阿Han和Allen)玩《群岛之都》(Cyclades)。我以前只玩过一次,是三个人玩。现在玩过五个人的 游戏,觉得五个人比较好玩,变化比较多、缺钱缺得很惨、投标时争得很惨烈、处处受敌、时时都有危机。也许我有点被虐狂,越惨越爽。


《群岛之都》不管怎么看都是一个战争游戏,可是其实大部分时间和心血都花在筹备和布局,真正开打其实不常发生,每一回合最多只会有一个岛屿被侵略。不过一旦开打,可以有很深远的影响,有人欢喜有人忧,可能领先玩家会变成垫底玩家,可能无名小卒会变成可以争雄的霸者。每一回合的投标决定玩家顺序和可以做的事。投标时的竞争是很重要的,所以钱很重要,争取祭司和神殿来打折扣也很重要。每一个回合也会出现一些神兽,有各种不同的用法,令游戏很变幻莫测。


左边这岛原本是阿Shan(红色)的,但是被Allen(蓝色)利用飞马(神兽之一,可以不用船只,用飞的来侵略)攻下了。阿Shan已经很辛辛苦苦起了三种不同颜色的建筑物,只差一个就可以升级成都市(有两个都市的玩家立刻赢)。所以她很坚决一定要抢回属于自己的岛,已经派了船队准备好反击。Allen看到情势不对,就打算着用一个神兽把岛上的所有建筑物全部卖掉。我们就笑他未免太讨厌了吧,抢了人家的岛,还要把人家的建筑物全部烧光。后来他只卖了其中一个建筑物,因为另外两个有可能可以配合他在其他岛上的建筑物凑成四种颜色。不过他还来不及凑,阿Shan已经把岛抢回来了。这岛上的战役变成这局游戏最好笑最难忘的故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