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2009年个人排行榜

我去年底在自己的英文部落格做了一个年度的游戏个人排行榜。2010年底,比较自己玩过的2009年出版的游戏。我打算每年都做一次这样的排行榜。排行的基准纯粹是自己有多想玩,没有什么复杂的评分方式。我本来想开始做2010年度的排行榜,可是看看自己去年底做的2009年排行榜,觉得很有趣,所以就搬出来,顺便也更新一下。有一些游戏的排行已经变了,也有一些游戏我那时候还没有机会玩,现在玩了,可以添上。

    想玩

  1. 《汽车传奇》(Automobile) - 可以执行的行动有限,乍一看似乎可以做的事不多,可是其实每一个决定都很关键。
  2. 《轴心国与同盟国:太平洋战域1940版》(Axis & Allies Pacific 1940) - 很可惜只玩过一次,到现在还没有机会再玩。日军势如破竹,似乎有点太强,还是我还没想出应该怎样对付?
  3. 《贸易达人》(Hansa Teutonica) - 玩家互动高。单独执行的行动简单,可是整体游戏的策略却很高。
  4. 《奋进号》(Endeavor) - 玩得快,而且游戏结束时总有一种“只差一两个行动就可以完成我的完美计划”的感觉。这很高招。《农家乐》(Agricola)就是有这种感觉。有人说这游戏太过简化、抽象化了,但我觉得不会。
  5. 《工厂经理人》(Factory Manager) - 还是觉得还没有掌握到窍门,所以还想再玩。
  6. 《Shipyard》(船坞) - 别人形容这游戏的时候,都以转盘机制(rondel)为中心。我觉得转盘只不过是一个工具,这游戏给我最大的印象不是转盘,而是真的像是在筹划怎样造船。

    《汽车传奇》(Automobile)。我的是第一版,限量版。


    《轴心国与同盟国:太平洋战域1940版》(Axis & Allies Pacific 1940)


    可玩

  7. 《群岛之都》(Cyclades) - 精简的多人战争游戏。战争固然重要,但并不是游戏的中心。怎样做建筑、怎样赚钱、怎样投标、怎样运用怪兽,都很重要。很多时候要策划一场仗要花很多回合的时间。虽然游戏机制完全不同,它让我想起《卡旦岛》(The Settlers of Catan)。复杂度、粒度都差不多。
  8. 《Maria》(玛丽亚·特蕾西亚) - 三人战争游戏。丰富的历史背景,战斗不算多,但是往往很关键,必须小心准备、小心考虑什么时候打、在哪里打。
  9. 《黑金株式會社》(Power Struggle) - 公司争权的题材虽然令我有点反感,工作上看得多,怎么休闲时间也要面对。不过玩起来发现游戏还不错,没有因为题材而觉得不好玩。游戏中的规则、机制都很符合主题。
  10. 《邪神之战》(Chaos in the Old World) - 每一个邪神都有很不同的玩法,而且邪神之间要有一些默契,以互相牵制。一定要四个人玩才是最理想。
  11. 《历史巨轮骰子版》(Roll Through the Ages) - 可以玩得很快,却不缺策略性。起初以为会很像每个玩家自己玩自己的,可是后来发现原来也需要留意别人的玩法,来调整自己的策略。
  12. 《雌雄大盗》(Bonnie & Clyde) - 悬案拉米牌系列第五个游戏。虽然未能取代《Mystery Rummy #1: Jack the Ripper》的地位,但也是个不错的拉米游戏,有自己的特色。
  13. 《选战经理人》(Campaign Manager 2008) - 关于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的二人纸牌游戏。基本规则有点无趣,只适合用来学习游戏,要用有选牌(drafting)的规则才有趣。
  14. 《洛阳城外》(At the Gates of Loyang) - 有点像各自在玩解谜。越玩越不想玩。
  15. 《Dungeon Lords》 - 题材特别。游戏规则不简单,可是核心机制有一部份是要靠猜的。虽然不是全无根据的猜测,可是有的时候难免有猜错是运气差、猜对是运气好的感觉。
  16. 《召喚之戰》(Summoner Wars) - 两人战斗游戏,有点像下棋,可是是用纸牌做棋子。不同军队很有自己的特色。
  17. 《Stronghold》 - 让人很投入的城堡攻防战。玩了两次,可是还是还没捉到攻城的窍门。
  18. 《Jaipur》 - 二人纸牌游戏。虽然玩法和《失落的城市》(Lost Cities)很不同,可是同样很妙。
  19. 《Vasco Da Gama》 - 结合投标、冒险、策划。要开船航海需要很多准备功夫。

    可有可无

  20. 《Waterloo》 - 战斗的处理有点复杂,需要时间消化。很久没有玩,要再玩的话要从新学过。
  21. 《卡森市》(Carson City) - 起建筑、赚钱、有必要时进行枪战、最后把自己的物业财产转换成分数。这算是工人指派游戏(worker placement),可是我觉得比较像开发小镇。工人指派机制是个不抢镜头的工具,这一点好。
  22. 《澳门之都》(Macao) - 虽然里面的旋转盘机制很特别,可是整体感觉是很千遍一律的欧式游戏。一个特别机制,用好几种老掉牙的机制包装成一个游戏。虽然游戏是有多重取胜方式,也说不上有什么问题,可是感觉就是少了灵魂、有点机械化。
  23. 《Homesteaders》 - 总括来说,就是投标十回合。可是每一次投标其实都要考虑很多东西,投那一张牌、出多少钱、什么时候该收手等。关键在收集互相配合的牌。
  24. 《皇輿爭霸之暗潮洶湧》/《领土:阴谋》(Dominion: Intrigue) - 想玩的冲动和《皇輿爭霸》/《领土》(Dominion)一样,也就是没有特别想。
  25. 《BoardGameGeek Game》 - 除了看见里面很多桌游和桌游出版社很爽,没有什么感觉。
  26. 《中土历险》(Middle Earth Quest) - 其实游戏是不错,我是觉得好玩,只是我自己对角色扮演式的游戏没什么兴趣。
  27. 《太阳神骰子游戏》(Ra the dice game) - 游戏本身没什么问题,只是我宁可玩《太阳神》(Ra),所以骰子版令我觉得是多余的。
  28. 《狡兔三窟》(Rabbit Hunt) - 第一次玩的时候觉得很新鲜,不知道为什么渐渐失去兴趣。藏兔子的时候明明很心虚脸上却要装成若无其事。游戏机制确是很特别。可能是我个人不喜欢这些要做亏心事又要怕被捉到的游戏。
  29. 《Greed Incorporated》 - 我只玩过一次,输得很难看,所以有点阴影。我一直都对持股游戏有一种恐惧,因为不习惯去分开玩家和公司两个层面。现在玩过了18XX系列游戏(也是持股游戏),觉得没有像以前那么可怕。不过《Greed Incorporated》还是有一点我不喜欢,就是每一回合只有两个人可以得分,如果你是第三名,不管你赚多少钱、和第二名多接近,还是零分。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在18XX游戏里至少赚到的钱是一直累积到游戏结束的。

我的《Greed Incorporated》恐惧症还没痊愈。


我还有很多2009年的游戏没玩过。

  1. 《蒸汽:致富之道》(Steam) - 我有了《蒸汽时代》(Age of Steam)(归类于“想玩”)就足够了,不需要玩《蒸汽:致富之道》。
  2. 《小世界》(Small World) - 我以前玩过《Vinci》(归类于“可玩”),没什么特别冲动试玩《小世界》。
  3. 《霸业2030》(Imperial 2030) - 也没玩过《霸业》。
  4. 《战锤:入侵》(Warhammer: Invasion)
  5. 《Claustrophobia》
  6. 《Space Hulk》(第三版) - 我玩过阿Han的第一版几次,觉得很不错,如果要排行的话,应该在“想玩”末或“可玩”初。
  7. 《Conflict of Heroes: Storms of Steel! Kursk 1943》
  8. 《埃及》(Egizia)
  9. 《雷霆之石》(Thunderstone) - 组牌游戏(deck-building games),有了《皇輿爭霸》/《领土》(Dominion)就够了,连它我也没冲动常玩,更不用说别的组牌游戏了。不过现在试了《Nightfall》,觉得它和《皇輿爭霸》很不同,有自己的特色,所以不会觉得多余。另一个有试过的组牌游戏是《生化危机》(Resident Evil)。这个我就觉得和《皇輿爭霸》很接近,所以没什么兴趣玩。
  10. 《一千零一夜》/《天方夜谭》(Tales of the Arabian Nights) - 有玩过,不过我是把它当成1985年的游戏,那时是第一版。这还真是一个很与众不同的游戏,甚至有人说不算是游戏。好不好玩,要看跟谁玩。现在我是没什么冲动玩,不过我很期待孩子比较大的时候跟她们玩。
  11. 《铁路大亨》(Railways of the World) - 我玩过叫《Railroad Tycoon》的第一版,觉得虽然简化了一点,可是和《蒸汽时代》是很接近的。所以对我来说,玩《蒸汽时代》就好了,不需要简化。
  12. 《托巴哥》(Tobago) - 想至少试一次,我知道阿Jeff有。
  13. 《开膛手杰克在纽约》(Mr. Jack in New York) - 我玩过《开膛手杰克》(Mr Jack) ,没什么感觉。
  14. 《帝国崛起》(Rise of Empires)
  15. 《水果庄园》(Finca)
  16. 《Richard III: The Wars of the Roses》 - 我喜欢同一个设计师设计的《苏格兰之锤》(Hammer of the Scots)。听说《Richard III》比起来精简化了。《苏格兰之锤》虽然有些粗糙的部份,但我不介意,而且我喜欢苏格兰和英格兰的玩法很不同。
  17. 《Peloponnes》
  18. 《毛利人》(Maori) - 订了,等货到。
  19. 《Last Train to Wensleydale》 - 这是2009年的游戏,但是2010年出版的《First Train to Nuremberg》是二合一,也包含了这游戏。我玩过后者,不过是纽伦堡(Nuremberg)那一面,所以算是玩了2010年的游戏,不能列入2009排行榜。
  20. 《轴心国与同盟国:1942春》(Axis & Allies Spring 1942) - 我喜欢这系列的游戏,可是却没有买这版本,因为我有了五十周年版(Axis & Allies Anniversary Edition),也同样是以世界地图为舞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