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再战《Maria》、iPhone《文明变革》

2011年10月2日。《Maria》(玛丽亚·特蕾西亚)。这是第二次玩,我做奥地利、Allen做普鲁士(Prussia)和国事遗诏军(Pragmatic Army)、阿Han做法国。这照片中我的轻骑兵(白色薄的圆盘)干扰了巴伐利亞(Bavaria)(法国的盟友、橙色)的补给线。

这一局初期阿Han和Allen达成协议法国和遗诏军暂时互不攻击。这样法国就可以专心攻打奥地利(我!),遗诏军也可以安心养兵、筹划。奥地利的情况本来就不乐观,加上这样的协议,就更不妙了。有很多场仗我都是输少当赢,损失一点兵然后退兵。虽然每一次死一两个,感觉不是很痛,可是到后来我的军队越来越弱,很难打。也许我根本不应该应战,应该避战,然后再找机会反击。我在历史事件牌上也用了一些牌,所以打起仗来就少了一些牌。我成功利用历史事件牌令薩克森(Saxony)变成中立国(它本来是普鲁士盟友),后来甚至转过来变成我的盟友,帮我抵抗普鲁士。


普鲁士(蓝色、Allen)从北方来袭,我的奥地利军队(白色)上前迎战。这是西里西亚(Silesia)区,是最接近普鲁士的奥地利领土。这一局里普鲁士的进度没有我们第一次玩的时候那么快。不过我在想我那么积极迎战是不是有点太冲动。后来我的军队一个一个被普鲁士、法国、巴伐利亚灭掉。五个在主要地图的军队全军覆没,只剩下一个在西边地图的军队。防卫军全灭之后,奥地利就变成肥猪肉,任由普鲁士和法国宰割。那时主要是阿Han和Allen两人斗快抢城堡,看谁先把胜利标记用完。那时其实我还有暗暗盘算可不可以反败为胜。我其实只剩下两三个胜利标记还没放下去,就算自己的城堡被占领,也不会影响我,只要我有办法再拿下那两三个敌人城堡就可以了。我还有一个军队在西边地图上可以抢法国的城堡,而且那时候萨克森已经是我的盟友,也可以帮我抢普鲁士的城堡。


这是西边地图,法国(红色)和荷兰(灰色)边界。阿Han(法国)和Allen(遗诏军)的休战协议已经结束,所以Allen的军队开始进攻。奥地利(白色)和遗诏军(灰色)是盟友,所以不能互相攻击,只能斗快抢法国城堡。


这是我在主要地图的最有一个军队(奥地利、白色)。唯一安慰的是它灭之前把法国(红色)和巴伐利亚(橙色)的粮军灭了(四方块是粮军)。这样就逼得粮军损失兵力,而且需要暂时退兵,等新的粮军。不过最后还是阿Han的法国首先用完胜利标志,赢了。上一局遗诏军胜,这一局法国胜。


我的败兵全家福。真丢脸。


后来我们在10月9日玩了第三局,这一次再换角色,我当法国、Allen当奥地利、Han当普鲁士和遗诏军。这样就每人都试过玩每一个国家。这一局玩得太快,我根本来不及拍照。开始时大家都很小心,因为玩过两次了,比较懂得怎样提防危机。我(法国)很快就打下几个Allen(奥地利)的城堡。每一回合都是法国先行,所以要快的话法国有点优势。大概在第四回合(游戏共十二回合),我的巴伐利亚军队和一支奥地利军队开打了。我手上有两张大牌,所以巴伐利亚大胜奥地利,把整支军队灭了。由于杀了七点兵力,我可以把两个胜利标记放到图板上。后来我又继续打下几个奥地利城市,把剩下的胜利标记都放到图板上,赢了。这连我也有点意外,没有想到那么突然就赢了。

不过时候我们发现玩错了一个规则,就是盟友的军队是可以保护自己的城堡的。有一个被我占领的奥地利城堡虽然三步之内没有奥地利军队,可是有遗诏军军队,所以其实我还不算打下了这城堡。这样的话游戏的结果也许会很不同,因为阿Han的遗诏军其实存了很多牌,准备和我的法国大打出手。我们决定下次要用同样的设置再玩一局。这一局结束得太快了。

2011年10月14日。我最近在iPhone上买了《文明变革》(Civilization Revolution中文版)。我一直以来都很喜欢《Sid Meier's Civilization》电脑游戏系列,刚买iPhone时就想试它的iPhone版。可是那时马来西亚的iPhone买不到。最近才发现原来可以买得到了,不过只有中文版。我百思不解。iPhone版自然比电脑版简化得多,不过也很让人上瘾。游戏感觉比较接近《Civilization》第四代,反而没那么像最新的第五代。

以上是我当罗马获胜的时候。我赢得文化胜利,也就是获取20个或以上的伟人或世界奇观,然后完成联合国世界奇观。


这是第二次玩,当希腊(绿色)。我很有文化,所以边界不断往外推,直逼这两个英国(红色)城市。后来它们双双叛离英国,加入了希腊。

这iPhone版的《文明变革》也有点像Fantasy Flight Games出版的桌游版《文明帝国》(Sid Meier's Civilization: The Board Game)。有些环节比起原本的电脑游戏是简化了,可是游戏机制还是很有趣,还保留着《文明》的味道的各种元素。


轻松的赢了两局,我就决定挑战最高难度的设置。没想到还真的是很难玩,我应付不来。游戏中的AI(人工智慧/电脑玩家)的士兵数目好像无穷无尽,而且每一个都整天跟我宣战。除了开始的时候,我一直都在打防御战。从六个城市慢慢被打得只剩下三个,我就投降了。

后来我试试看玩第二高难度,就找对了对手。不会太难,也不容易。有些AI在一些方面管治得比我好,有些比我落后。有些会好战,有些则不会。虽然最后我还是赢了,可是也需要下不少功夫。

我当印度(褐色),已经玩到摩登年代。罗马人(紫色)是我的邻国。他们在罗马起了很多世界奇观,也住了很多伟人,文化修养很高,我的这个边疆城市孟加拉差一点就要叛离,加入罗马。幸好我起了城墙保住人民的心,也尽量提升他们的文化修养,不要被罗马人诱惑。我的科技、文化都一直落后罗马人,所以到后来我是靠经济来取得胜利。


印度人的经济胜利画面。这游戏的中文很明显是从英文翻译过来的,有些部份翻译得有点怪怪的。“甘地已胜利一个经济胜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