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Labyrinth: The War On Terror》(反恐战争)

2人玩1次。

游戏大纲

这是阿Han的游戏,放在我家很久了。我们平时都是三个人玩,所以很少机会玩两人游戏。最近有一次Allen来不到,所以我们就拿《Labyrinth》出来玩。

《Labyrinth》是关于911事件后美国的反恐战争。一个玩家做美国,另一个做回教极端份子。美国要打败恐怖份子,主要是要令回教国家的政府变成好的政府。而恐怖份子要赢,就要把回教国的政府变成弱、腐败的政府,甚至变成回教主意国。美国还有另一个方法可以赢,就是完全消灭所有恐怖份子的组织,不过这不是那么容易做得到。恐怖份子也有另一个方法赢,就是在美国本土引爆核武。

《Labyrinth》是个牌述游戏(Card Driven Game - CDG),所以和《冷战热斗》(Twilight Struggle)一样,要做任何事都要下牌看牌上的点数,下牌也可以启动一些事件,影响图板上的形势。美国和恐怖份子在游戏中可以做的事是很不同的。美国可以尝试让回教国变成自己的盟友,然后尝试改善它们的政府;可以在盟友国驻军消灭恐怖份子;可以瓦解恐怖份子正筹备的计划;可以改变自己的方针(硬派或柔派);甚至可以派大军推翻一些回教主意国的政府。恐怖份子可以筹划阴谋;可以尝试招揽新的恐怖份子;可以让恐怖份子尝试移动到别的国家;可以在回教国造反、成立回教主意政权。

图板。绿色的是美国和恐怖份子要影响的回教国,这些回教国的政府是会变动的。蓝色是好政府、黄色是中等政府。你同意吗?


纸牌。有些事件是美国的事件,有些事恐怖份子的,也有些是中立的。


游戏中每一个非回教国家都有对于恐怖主义的方针(硬派或柔派)。游戏开始时大部份是不明确的,要到了需要确定,才甩骰子决定(三分二机会是柔派)。美国的方针和其他国家的方针是否一致会影响美国办事的效率和美国的声誉。声誉本身也是会影响美国的办事能力。声誉好,比较容易说服回教国成为盟友和改善政府。有好几件事情可以影响美国的声誉。硬派的美国如果杀死一些恐怖份子可以提高声誉。如果在有美国驻军的国家里恐怖份子的计划得逞,会减低美国声誉。如果美国强行推翻一些国家的政权,声誉可能会掉得很厉害。除了反恐方针和声誉,美国还有一件是要烦就是兵力的运用。动用的兵力越多,每一回合摸的牌就越少。所以得尽量节省兵力。

恐怖份子要担心的是资金。每一回合资金都会减少,所以要靠时时进行恐怖活动以博取支持,才能保住资金来源。如果资金少,可以招揽的新恐怖份子就会减少。

《Labyrinth》有几个不同的设置,让玩家从不同的起点开始玩。要玩多久要事先说好,要玩到牌库摸完、第二次摸完或第三次摸完。如果到时间结束双方都还没有达到胜利目标,就得比较好政府与回教主意政府所控制的资源。前者比后者多出两倍以上,就美国赢。

这游戏有一人玩的规则,玩家做美国,按照一些特别规则控制恐怖份子的行动。我没玩过,无法置评。

亲身体验

我和阿Han都是第一次玩。我们玩过《冷战热斗》(Twilight Struggle),我心想也许不会差太多,就想玩到牌库摸完第二次。阿Han就比较保守,说玩玩再说吧。结果还真的只能玩到第一次摸完,而且用了四个小时。《Labyrinth》的规则和玩法都和《冷战热斗》很不同,所以我们一直要翻规则。

我做美国,一开始就派重兵推翻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那是当时唯一的一个回教主意政权,如果姑息的话,是会渐渐减少美国声誉的,所以我就狠下心干一场。可是代价很大。每一次派兵推翻别人政府,都要甩一次骰子决定对声誉的影响有多大,我甩得很糟糕,声誉跌到谷底。本来我在中东已经有一些盟友有好政府,我原本的打算是渐渐把那里临近的国家都变成好政府,直到胜利。可是一旦名誉扫地,要结交盟友和改善别人的政府就变得很难了。之后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在提升声誉。

阿富汗(Afganistan)原本的回教主意政权已经被我推翻,现在还换了一个中等(FAIR 2)的政府。我有六个驻军。那里也有两个已经活跃的恐怖份子团体。


阿Han做恐怖份子也不容易。恐怖份子可以做的事大部份都是要甩骰子决定成不成功的,所以有的时候倒霉起来可以浪费很多牌也做不出什么事。我跟他一直在玩猫捉老鼠,他在哪里招新人,我就派兵去哪里打击他。我这样做除了可以干扰他的计划,也可以提升自己声誉。阿Han到处在招人,想搞政变,我就派兵镇压。后来我的声誉渐渐回复,我就把目标放在改善中东回教国的政府,不去管阿Han了。他有机可乘,终于在中亚地区政变成功,成立了回教主意国。另外,他下了一张牌,把我在中东海湾小国苦心经营的好政府一夜之间变成弱政府,我想在中东地区建立好政府的大计受到严重打击。接下来阿Han的恐怖份子从中亚地区移动到阿富汗,再来一次政变成功。那时候我有驻兵,所以美国声誉再次跌到谷底,因为被别人讥笑无能,管不住阿富汗。

时间所剩无多(牌快摸完了),我已经做不了什么。最后是恐怖分子胜利。虽然双方都没有达到立即胜出的条件,但是最后有回教主意国(资源二),没有好政府(资源零),所以是恐怖份子赢。

中东海湾小国(GULF STATES)本来是有良好政府的,现在因为阿Han下的一张牌变成若政府(红色的POOR 3)。


阿Han本来想在索马里亚(SOMALIA)搞政变的,可是要政变,恐怖份子要比美国士兵多五个,所以我派了一些兵来,他就搞不成了。


中亚区是美国的盟友(POOR 3标记放在最左边),现在恐怖份子要搞政变了,所以全部反过来露出星月标志。


中亚政变成功,政府从本来的若政府(POOR 3)变成了回教主意(Islamist Rule),而且现在移到了最右边,也就是成为了美国的敌人。


中亚政变后,现在恐怖份子都来阿富汗(AFGHANISTAN)了。要移动去邻国没有风险,不会被捉。


现在阿富汗也变成了回教主意国。我打了伊拉克(IRAQ),以大杀伤力武器为借口(事件牌)。现在很多兵都绑在那里。


游戏结束。


这是用来记录美国和恐怖份子有多接近立即胜出条件。黄字是美国的胜利条件、绿色是恐怖份子的。


感觉/想法

《Labyrinth》的规则不简单,绝对不像一般的欧式游戏。比较接近战争游戏。我喜欢能看见近年的新闻事件在游戏中重演,游戏中的反恐战争也呈现得很有真实感。双方都有自己的难处,要达到目标很不容易。要有长远的计划、要很坚持、要很有耐性。要用两个字来形容玩这游戏的感觉,就是“挣扎”。

两边的玩法很不同,玩过一边,再玩另外一边会有很不同的感觉。游戏中很常要甩骰子,所以是有点运气成份,不过整体上我觉得不算太高。当然,有纸牌就也会有摸牌的运气成份。《Labyrinth》里的纸牌上的事件和《冷战热斗》有一点不同,就是很多事件都是要在特定的情况下才会被启动,所以比起《冷战热斗》,比较少会被逼启动一些对对手好的事件。熟悉纸牌很有帮助,可以提防一些事,可以准备利用一些可能会发生的事。这部份和《冷战热斗》一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