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桌游照

2012年1月12日。我、阿Han、Allen第二次玩《Successors》,这一次我们开始时各抽三个将军,这样就会将军分布比较平均,比较不会因为摸牌运气弄得一些人多一些人少。这一局我的分数(主要来源是控制省份)和当继承人的合法性都一直落后阿Han和Allen,所以我玩得比较胆小怕事,觉得自己弱,就尽量避免战斗。不过这是战争游戏,战斗是无法完全避免的,这照片中我们正要开打,阿Han是黄色、Allen是红色、我是蓝色。


阿Han玩战争游戏时往往都很主攻,这次也不例外。不过后来因为屡战屡败,他的全部将军(黄色)都被贬到败将区。打败仗是很惨的,会失去所有参战的雇佣兵和大象部队,也会失去一些正规军。将军和生还者被贬到败将区,下回合才能重出江湖,可是兵力可能已经大不如前。看见阿Han的惨状,我忽然间有了信心,也许可以从此扭转局势。我要反守为攻,大军向巴比伦逼近。亚历山大大帝葬在巴比伦,所以控制巴比伦可增加自己的继承合法性。驻守巴比伦的是阿Han的一个小军队,就算下回合(第四回合)他的将军们在那里出场,应该还是有得打。哪里知道发生了这样的事……


第三回合我下完所有牌后,阿Han下这张奸计牌把亚历山大的儿子赫拉克勒斯(Heracles)偷掉了。赫拉克勒斯就在我那逼近巴比伦的大军里,阿Han是故意引我去的!我已经没有牌了,无法立刻攻打巴比伦把赫拉克勒斯抢回来。第四回合开始,由于阿Han手中有赫拉克勒斯又分数加合法性总值最高,赫拉克勒斯就登基成为新王,而他就以摄政王身份取胜。真是峰回路转!


这是游戏结束时的状况。阿Han(黄色)的标记最多,不过兵力正处于低点。Allen(红色)在西半部称霸。我(蓝色)的领地最少而且被阿Han的领地包围。


2012年1月20日。现在我共玩了五次《A Few Acres of Snow》,这是第三次玩,我做法国(蓝色)阿Han做英国(红色)。这是一场很早就开始打的攻城仗,双方都投入了很多牌,牌被绑死在这里。我是攻方,可惜攻不下阿Han的村落。


其中一些法国牌。我很喜欢这游戏中英法双方的牌很不同,各有特色,很有味道,也符合历史背景。有一点奇怪的是我们玩的时候往往法国很有钱英国却穷得要死。历史上应该是相反,因为那时候英国肯投入资源打这场仗,而法国则把资源专注于在欧洲的战事。


我有不少村庄和城镇被阿Han成功袭击。游戏以扩充结束(其中一方用完村庄或城镇标记),我的分数和阿Han差了一大截。所以小心不被袭击、不被攻陷是很重要的。连原本属于我的Port Royal(最左边的红色方块)都被阿Han攻陷。他还在那里建立了自己的村庄。


2012年2月1日。我教Chee Seng玩《Innovation》,他很喜欢。我很喜欢这游戏。Chee Seng说运气成分高,我一时无法反驳。我也奇怪为什么自己不嫌它运气太重。我想是因为不管某个时候运气怎么差,我都有一线希望还可以迎头赶上。我总会觉得不管怎样糟糕,还是可以做一些事来改善自己的状况。就算走投无路,还是可以摸牌看看是不是可以摸到什么好牌或好组合,来反败为胜。


2012年2月5日。《Dungeon Petz》真的很可爱。我成功说服Michelle陪我玩,虽然她第一次玩败得很惨,可是还肯再玩。我想她也觉得这游戏可爱。


讲“褐色的方块就是大便”有一种莫名的快感。


比起《Dungeon Lords》,《Dungeon Petz》如果两个人玩的话,规则变化没有那么大、没那么麻烦,玩的感觉也没有那么不同。主要是有一些可以执行行动的地方会被挡住,每一回合有不同的地方被挡。我们用黄色的小妖挡住不可以用的地方。


2012年2月10日。英国的其中一个首都波士顿被法国攻陷了。《A Few Acres of Snow》目前我总共玩了五次。前面三次都是以扩充结束,而且都是英国赢。后面两次是以攻占首都赢,都是法国赢。后面两次我们用了Martin Wallace最近公布的规则修改,这些修改总括来说稍微有利于法国。不知道法国的胜利是因为这些新规则,还是是我们比较会玩法国了。开始学这游戏时会觉得法国很难玩,可是现在我们比较能掌握法国的玩法了。

第四次对局我做英国,游戏初期我的兵力就跟不上法国了,所以我决定了把重点移到利用印第安人去袭击阿Han的村镇。可是我忽略了兵力,让双方的兵力差距太大了,所以后来他攻打波士顿的时候,我已经守不住。

第五次玩我做法国。第一场攻城仗是我开打的,这一场仗双方都不停投入牌,令大部分的牌都绑死了。不过我有一张商人牌(Trader)和三张地点牌由于没有战斗值,被留在牌库里。这样我就发财了,可以不停的下商人牌配三张有毛皮的地点牌赚六块钱,然后又立刻把这些牌摸回来下一次再赚钱。我把赚到的钱用来买士兵,令自己的兵力越来越强。结果阿Han的村庄还是被攻陷了,早知如此他应该更早就放弃防守,不要让我白白赚了那么多钱买了那么多兵。后来我进攻波士顿时,他已经不够兵力抵挡了。他有请了一大堆印第安人来偷袭我的士兵,幸好我买了的几个印第安人和野战部队都那么好运能保护了我的正规军。

玩了五次《A Few Acres of Snow》,还是觉得很好玩,越玩越有味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