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桌游爱好者的生命周期

今年,我恍然发现,也许有一天我会停止玩桌游。不是现在突然间不想玩了,只是觉得在未来有这样的可能性。以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这可能性。我今年重投了另一个和桌游无关的荒废了很久的嗜好。因为这样,我可以想象到不玩桌游的日子,也许也不是那么可怕。现在我还有时间,还是能分配时间去玩桌游。我还是很享受玩桌游的乐趣。

近年来我对大部分的新游戏都提不起兴趣。去查看新游戏资料和去买新游戏的冲动,已经大不如前。很多新游戏让我觉得没什么新意,就算有些有点创意的游戏,我也往往提不起兴致。不过往好的方面看,我还有很多已经玩过的游戏或买了没玩的游戏很想玩。我比较想把时间放在重复玩同一个游戏,去发掘其中的策略、奥妙,去熟悉它。这样才能充分体会游戏中的乐趣。我想我个人的游戏收藏(至少对我来说)已经到了饱和的阶段。

我上BGG,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凶了。其中一个最大的转变是文章不再用日期排(以前不想错过任何的文章所以照日期排),而用“热度”排,也就是说多人推荐而且又是近期文章,才会出现在名单里。我已经不需要每一天都上BGG。我还是有用Google Reader订阅很多有关桌游的文章,不过现在很多时候只需要看一看标题,就可以决定不用看下去。

回顾自己在桌游爱好中经过的各种阶段、做过的各种只有桌游迷才会做的事,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看看是不是会有同感。下面的日期未必准确,有些只是大概猜测。

2004年十月,还在台湾的时候的桌游收藏。

2011年十二月的桌游收藏。

    阶段/旅程碑日期备注
  1. 惊讶世界上有那么多桌游,很多都想买下来
  2. 2003年底这是我发现BGG的时候。那时候令我很吃惊的是我很喜欢的、以为是天下无双的《轴心国与同盟国》(1984版)(Axis & Allies)竟然在排行榜上排名250左右。这排名第一的《波多黎各》(Puerto Rico)怎么从来没听过?什么鬼来的?
  3. 自制游戏(包括Print-and-Play模式出版的游戏)
  4. 2003年底我第一个自制的游戏应该是Reiner Knizia的《侍》(Samurai)。我第一次玩是电脑版的游戏,那时我还不知道这游戏本来是桌游。我发现可以将它制成桌游的时候,还有点自以为了不起。Print-and-Play模式的游戏我还没有做过。
  5. 见人就推销桌游
  6. 2004年初住在台北的时候成功将桌游推广给那里的朋友,很可惜我离开后他们渐渐少玩,后来就脱离了。
  7. 第一次上网玩桌游。
  8. 2004第一次是在BSW玩,我记得在那里玩过《卡卡送》(Carcassonne)、《电力公司》(Power Grid)、《圣胡安》(San Juan)。现在能够网上玩桌游的网站比以前多很多。
  9. 第一次网上大批购买游戏
  10. 2004年底
  11. 网上买游戏时,为了免去运费而多买几个游戏
  12. 未有跟国外的网站买的时候,因为是国际运输,就自然没有这样的优惠。跟国内网站买的时候,我没试过这样做。我定力够。
  13. 留意特定的桌游设计师或出版公司,因为知道他们的产品通常会合口味
  14. 2004 (2008)大约2004年我就开始留意Reiner Knizia的作品。那时候也算是有比较留意Rio Grande Games出版的游戏。后来我估计要大约2008年我才比较有特别注意其他的设计师和公司。虽然之间有认得不少设计师,但是没有特别迷哪一个设计师。
  15. 有冲动收集所有(或大部分)某一个设计师的游戏
  16. 未有我曾经买了很多Reiner Knizia的游戏,可是还是会筛选后才买。有一些设计师的游戏我通常都会喜欢,例如Martin Wallace、Uwe Rosenberg、Vlaada Chvatil、Wolfgang Kramer、Marcel-André Casasola Merkle、Larry Harris,可是我不会单是因为设计师就买游戏。
  17. 约网上认识的同好出来见面(听起来有点恐怖)
  18. 2005一月阿Han是第一个这样认识的桌友。
  19. 桌游收藏达到50
  20. 2005五月
  21. 桌游收藏达到100
  22. 2007六月
  23. 开始写桌游部落格
  24. 2007七月我的旧的个人网站在2005年五月左右已经有设了桌游部门,不过要到2007年七月我才开始写我的英文部落格。中文的部落格在2010年十二月开张。我常有的“桌游照”贴子,前身就是我最初起的那桌游部门。
  25. 第一次参与游戏交换
  26. 2007八月只参加过一次别人安排的交换活动,因为很懒得自己去安排桌游交换。
  27. 第一次卖游戏
  28. 未有我也很懒得去处理卖游戏、收钱、寄包裹等等,所以虽然有些游戏真的不很喜欢,还是还没卖掉。
  29. 第一次削减游戏(至少十分之一)
  30. 未有现在要我挑十分之一的游戏来卖掉或送人我想我做不到。有些游戏放不下是因为有纪念价值,有些则是因为觉得还是会想玩(虽然不知道排期要排到几时)。
  31. 教导自己的孩子玩游戏
  32. 2008拿游戏配件来玩不算,至少要有使用一些简化的规则。我估计是在大女儿三岁左右开始做这样的事。
  33. 第一次预购游戏
  34. 2009六月Martin Wallace的《汽车传奇》(Automobile)。我事先看过了规则,觉得自己应该会喜欢。果然不出所料。
  35. 第一次参与集资出版游戏(包括Kickstarter、P500等形式)
  36. 未有
  37. 第一次购买超级贵的游戏
  38. 未有“超级贵”的定义因人而异,对我个人来说,我买过的一些贵游戏还不算到了超级的境界。例如《Indonesia》 ~MYR330 / USD105、《汽车传奇》(Automobile) ~MYR251 / USD76、《轴心国与同盟国50周年纪念版》 (Axis & Allies Anniversary Edition) ~MYR313 / USD100。而我还很想买的《Antiquity》现在有很多人卖 MYR470 / USD150 以上对我来说就真的是超级贵了。
  39. 游戏架爆满
  40. 未有这旅程碑比较难量化。我的定义很简单,就是至少有一次用来放桌游的地方(不管大小)放满了,被逼将桌游暂时放在地上、或本来应该放别的东西的地方、或其它欠理想的地方。每个人的桌游储藏空间不同,对该空间的扩充需要的先见之明也不同。我自己的桌游架是经过几次的扩充的,还没接近爆满危机就已经扩充。没爆满不一定代表买游戏买不多。
  41. 24小时马拉松式玩桌游(允许短暂休息、吃饭、小睡)
  42. 未有我想我一口气玩得最久的一次是玩《宗教改革风云》(Here I Stand)那九个小时。我参与过一次桌游旅行,不过那次并没有疯狂式不眠不休玩游戏,是比较轻松写意的旅行。
  43. 只和少数口味相近的桌友常一起玩
  44. 2010多年来我都抱着希望可以凑成像在台湾时的一群桌友,大约五至十人,经常一起玩游戏。可是一直搞不起来,就渐渐放弃了。尝试过邀请很多不同圈子的朋友来玩桌游。有来玩的朋友后来都渐渐兴趣减少,或去了别的地方。那么辛苦想把非玩家改变成为玩家,不如直接去找、去认识已经是玩家的人。所以后来我就变得只常和阿Han、Allen玩。几乎每个星期我们都可以很容易的安排到一起玩,不用麻烦问来问去、问其他人来不来,然后还要按照人数选游戏等。偶尔我也去OTK玩。
  45. 轻量级游戏已经没有饱足感,要重量级游戏才比较有感觉
  46. 2010我还以为自己很早已经这样想,哪里知道看看我的买游戏记录,原来一直到2009年我都还会因为对一些比较轻量级的游戏有兴趣而去购买。
  47. 超过一半的新游戏都觉得提不起兴趣
  48. 2010
  49. 桌游收藏达到200
  50. 2011八月
  51. 超过九成的新游戏都觉得提不起兴趣
  52. 2011
  53. 终止桌游嗜好并非不可能
  54. 2012
  55. 暂别桌游
  56. 未有
    註:2012年5月19日按照读者建议增加了几项。

还有没有什么其它的旅程碑?

8 条评论:

  1. 收集某作者的所有遊戲
    連續24hr marathon
    自己嘗試print & play

    這些都是我想做or已完成的XD

    回复删除
  2. 谢谢!这几个我都没想到,自己也还没做到。不过如果 print & play 和自制游戏算是一样的话,那么我可以算是2003年就做到了。

    回复删除
  3. 看到你的里程碑~
    許多相似的地方,滿有趣的~
    尤其是第一次買超級貴的遊戲及遊戲架爆滿 XD
    現在也多半跟口味相近的桌友一起玩~

    回复删除
  4. 好像已经是老人家的感觉--“只跟口味相近的桌友一起玩”。像几个老头在公园下棋。 :-D

    回复删除
  5. 不好意思,請問是否可以借你的里程碑來寫自己的桌遊生活呢?如果不行,請再告知我,會將文章表格拿下。
    感謝!

    回复删除
  6. 欢迎使用!我整理出来就是要和大家分享、比较一下。

    回复删除
  7. 无意中看到你这个部落,很不错。我也是Axis and Allies 的迷,有空可以在AAA会;)我在那里的用户名是innohub(我没有玩过全球版但玩过classic,421E和422E)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