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龙之心》(Dragonheart)

2人玩6次。

游戏大纲

这又是一个在BoardGameArena (BGA)玩的游戏。这是个简单的二人纸牌游戏,有很有趣的心理战。玩家手牌有五张,每一轮一定要下一种牌至少一张,然后补牌到手牌上限。图板上的图画标明每一种牌要下在什么地方、有没有牌数限制、和下牌有什么效果。多数的牌都是用来夺走图板上的另外一种牌。牌上面有分数值,能夺走就是自己的分数。有些牌要下到一定的数目才会生效。来看看以下的例子吧。

下飞龙牌(左上)可以夺走所有宝库牌。下第三张弓箭手牌可以夺走所有飞龙牌,然后三张弓箭手牌都要累积到船牌下面。下第三张船牌就可以夺走所有累积在下面的牌,三张船牌本身则弃掉。小矮人牌(右下)一旦下了第四张,就可以四张小矮人牌都夺走。

这游戏充分体现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每下一张牌,往往担心会不会被夺走,或会不会帮了对手。而每一次对手下一张看似肥肉的牌,自己往往会担心会不会是陷阱、会不会有黄雀在后。玩家各有自己的牌库,这样玩家比较容易算牌。有一种牌是卧龙牌,如果有玩家下女巫牌夺走卧龙牌,就可以获得卧龙标记。掌握卧龙标记的玩家手牌上限变成六,而且游戏结束时握着卧龙标记的玩家有额外分数。所以这是很值得争夺的。

当有人下第九张船牌,也就是船牌位置下面累积的牌第三次被夺走,游戏就进入尾声。最高分的人赢。

亲身体验

玩《龙之心》的感觉是常常很为难要下哪一张牌才好。很多牌下了都会怕被对手夺走,或帮了对手。而如果对手下了自己可以吃的牌,又会担心是不是诱敌之计。手牌只有五张,要玩得太保险是不可能的,只能尽量减低风险,希望自己下的牌对方没有可以用来吃的牌。摸到什么牌虽然有相当的运气成分,可是自己怎样决定怎样下牌还是很重要的。

游戏有很有趣的心理战。有的时候要诱敌掉入自己的陷阱,有的时候要恐吓对手让他犹豫不敢吃自己刚刚下的牌。有的时候收集到一些少有的组合,可以乘对手没有预到料的时候攻个出其不意。控制节奏很重要。一局的长短要看玩家什么时候摸到船牌,和决定什么时候下。如果领先,自然可以尽量让游戏尽快结束。不过如果自己的船牌用得早,游戏后半就可能会被对手掌握了让游戏结束的时机。

我还记得有一局我已经落后一定距离,那时候我手中有勇士牌可以吃妖怪牌(已经累积了好几张,分数不少),也有两张船牌可以吃掉累积了很多的勇士牌和弓箭手牌。如果先下勇士牌,等下一轮才下船牌,就要担心阿Han会不会也有两张船牌,会抢先下船牌。不过如果他没有两张船牌的话,我就除了可以吃那堆妖怪牌,下一轮还可以吃那两张自己刚刚用来吃妖怪的勇士牌。我心想既然已经落后,就应该赌一把,希望可以大大的反超前。哪里知道阿Han真的也有两张船牌,结果我的分数被抛得更远了。惨败!这游戏就是很多这样的让人又爱又恨的抉择。

游戏玩得很快,绝对可以一口气玩两三局。

感觉/想法

《龙之心》简单、玩得快,可是却有很多很有趣的抉择,也有很不错的心理战。另外也有点赌运气的感觉。虽然有相当的运气因素,可是需要做的抉择还是很有意思。整体上有一点《失落的城市》(Lost Cities)的味道,不过机制很不同。要教非玩家玩绝对没有问题,策略也不难明白,不过就算是对死硬派玩家来说,我认为它还是有一定的魅力。真的是一个很精致的游戏。

2 条评论:

  1. 我在 BSW上常玩到想翻桌子
    因為等著要吃的牌老是被對方釣走 XD

    不過就算如此我還是喜歡 Dragonheart
    真的滿好玩
    背景跟美術也都有加分

    回复删除
  2. 原来BSW也有,我都不知道。太久没上BSW了。美术方面我就没特别感觉。我去BGG查是谁画之前就在猜想应该是Michael Menzel,果然没猜错。我个人不怎么喜欢他的风格,觉得有点太老套了(虽然是漂亮)。不过Dragonheart的美术功能设计的确是做得很好,简单的解说规则后,就可以很容易按照图板去玩,不再需要看规则。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