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孩子与桌游

2013年3月23日。最近教了大女儿煦芸(8岁)玩《Lord of the Rings: The Confrontation》,她很喜欢,而且还一直问我《魔戒》的故事。每一局开始前我让她乱排我的棋子(当然还是背向她),希望这样能给她一点优势。不过我发现是不够的,我还是差不多每一局都赢她。只有一次我做好人时输了给她,因为Frodo位置不理想,逃不过她的追捕。我觉得做好人的话棋子的开始位置比较重要。坏人的棋子的特别能力没有那么专,所以摆放位置没有那么关键。

2013年3月24日。玩了几次《Lord of the Rings: The Confrontation》,煦芸说想试试看《Lord of the Rings》,而且这一次小女儿晨睿(6岁)也要参与。我心想既然是合作游戏,可以一面玩一面教,就不妨试一试。晨睿玩得不太懂,可是也很开心。

这样的游戏,我想很多成人看了都会回避三舍。不过由于是合作游戏,我可以一面玩一面指导她们要注意什么事、提醒她们可以用什么策略。

我们用最低的难度,加上运气算不错,所以赢得很轻松。游戏初期比较倒霉,可是到后来顺利得多。接近Mount Doom火山时已经知道是十拿九稳了。

这是第四个也是最后一个图板。

2013年3月30日。乘着学校假期,我再带孩子到Meeples Cafe玩。这是儿童游戏,叫《Sticky Stickz》。每一个玩家手握着有吸盘的棒子。现行玩家一甩骰子,所有玩家就要用棒子抢骰子指定的牌。这照片里的骰子指定玩家要抢只有一个黄色毛球的牌,而且表情一定要是惊讶的。这是反应游戏。

棒子是这样用的。游戏在其中三叠牌抢光时结束,大家比较谁抢到的牌最多就赢。

《Feed The Kitty》的游戏配件很可爱——一个碗、一些老鼠形状的木块、还有两个骰子。

游戏开始时每个人有一定数目的老鼠。玩家轮流甩骰子,甩到碗的图案就要把一只老鼠放进碗,甩到箭头就要把一只老鼠给左边的玩家,甩到老鼠就从碗里拿一只老鼠,甩到睡觉的猫就没事。当只剩下一个玩家还有老鼠,他就是最后赢家。交出最后一只老鼠的玩家不一定会输,只是暂时不能甩骰子。上家是有可能有老鼠给他的。只有游戏还没结束,就还有一线生机。

这完全是运气游戏,玩家不用做任何决定。和小孩玩或许还可以,和成人玩的话,我想只有赌博和喝酒两种情况适合。

晨睿剩下两只老鼠。

这是什么表情……

我在教孩子玩《Monster Chase》。这是个合作记忆游戏。小孩的床边会出现妖怪。每一种妖怪都怕一种玩具。桌面上面向下的板块都是玩具。玩家要从当中找出可以对付妖怪的玩具。床边的怪兽会不断增加。一旦床被包围,小孩就会被吓哭,玩家就输了。不过如果玩家能过关斩将,把妖怪一只一只赶走,直到妖怪牌库摸完,那就是玩家赢。

这三张牌是用来倒数用的。每一次玩家失手找不到正确的玩具来赶走妖怪,就要翻开其中一张。当三张都翻开,就要从妖怪牌库摸下一张妖怪牌。

左边的是躲在被窝里的小孩,右边的是其中一只妖怪。这妖怪怕的是书本。

再一次玩《Escape: The Curse of the Temple》。这一次有计时,不过不是用游戏中的CD,只用自己的手表。听CD的话,在特定时间要赶回起点集合,否则会少一个骰子。我们没用CD,游戏比较容易。不过我们还是输了一次,第二次玩才赢。另外我们好像不是用十分钟,而是用长一点的时间。

《Qwirkle》(扣扣棋/形色棋)我在这之前有玩过一次。Michelle第一次玩就喜欢上了,叫我买。我当然从命。这是2013年我第一个买的游戏。要到四月才买第一个游戏,我想今年可以达到不超过18个新游戏的自设限制。也许甚至可以把目标放在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