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

《呜嘎嘎建筑师》(Ugg-Tect)

2人练习数次。

游戏大纲

《呜嘎嘎建筑师》是团队比赛游戏。两个队伍里各有一个建筑师,其他人做建筑工人。建筑师手上有一张蓝图,要指挥建筑工人将积木堆成和蓝图上的图片一样。有趣的地方是玩家不能用普通语言或手势沟通,只能用游戏指定的原始人语言、身体语言和一根很大根的吹气棒子来沟通。要指明用哪一块积木要用身体语言,例如摇摇屁股、拍拍大腿。要怎样移动或转动积木,要用原始人语言,例如“马浓古”、“卡清古”、“蜈蚣古”。要命的是,这些词句讲一次或两次有相反的意思。“孔五苦”是提高的意思,可是“孔五苦-孔五苦”是降低的意思。如果建筑工执行得对,建筑师要用棒子在他头上敲一次。如果做错了,要敲两次。也就是说不论对错,都要被敲头。如果建筑师自己下错指示,要敲自己的头取消指令。

吹气棒子可不小。

小孩看了都爱拿来玩,很抢眼。

一旦一个团队完成一项工程,建筑师立刻要喊停(也是要用原始人语言——“乌铁!”)。对手的团队可以检视工程是否符合蓝图上的规格。符合的话才能按照蓝图牌得分。不符合的话扣一分。计分后比赛继续进行,直到有其中一个团队到达十分。比赛进行中如果有出错(例如用了现代人话),或蓝图太难建筑师决定放弃,都要扣一分。

其中一项完成的工程。

亲身体验

我们一家人在Meeples Cafe 玩。去拿游戏的时候,我找不到两根吹气棒子。我走去问那里的导师时,才看见有两个导师在很努力的吹气。做桌游导师也不容易…… 

这棒子似乎有点漏气,软软的,所以晨睿有这样的表情。

本来我们打算一个大人配一个小孩组队,可是对晨睿(6岁)来说,这游戏还是有点难,所以结果没玩得成,只变成我和煦芸(8岁)这一队在练习。这游戏很引人注目。我做建筑师要站起来做一大堆古怪动作,脸皮薄一点可玩不成。纯粹做练习,自然就没有和另一个团队比赛的刺激感。不过还是很手忙脚乱,因为不熟悉各种词句和动作。做建筑师要看着参考表来念、来做,做建筑工也要看了、听了后对照参考表来做。

这是其中一张蓝图牌,分数值三分。

煦芸做建筑工人,正开始新工程。

工作完成。

感觉/想法

我想这游戏是越熟悉越不好玩的,因为太熟练了,就不会觉得好笑了。能理直气壮的打别人的头本身是很有快感的事,不过要记得建筑师是要轮流当的。这游戏是聚会游戏,可以很多人一起玩,玩得很热闹。我在想也许限制玩家不能用参考表,或只能用特定次数,会比较好玩。这样就会逼玩家必须事先努力记好各种词句、动作,游戏进行中要靠记忆去玩,而不是一直低头看参考表。这样也会制造比较多笑料。

就算玩腻了,这游戏里的吹气棒子还可以拿去别的游戏里做惩罚机制。

我想这参考表反而会令游戏没那么好玩。

等待指令。我对着自己女儿棒子哪里舍得打得太大力。如果是对着猪朋狗友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