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牙买加》(Jamaica)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牙买加》是海盗主题的赛跑游戏。玩家要绕岛屿一圈,一旦有人抵达终点就游戏结束,不过不一定是冲线的人赢,是要看分数来决定的。冲线的人可得高分,接近终点的人也可以得分。另外比赛过程中捡到的宝藏、收集的钱也是分数。每一回合(代表一天)一个玩家做庄家甩骰子,并将两个骰子分配成白天用和晚上用。所有玩家看了骰子的分配,就同时从手上选一张牌来用。玩家按照顺序将牌打开并执行牌上的两个行动,先做白天行动然后做晚上行动。行动包括前进、后退、拿钱、拿粮食、拿弹药。行走多少步、拿多少资源,就看那两个骰子了,牌上的白天行动要按照白天骰子的数值执行,晚上行动则按照晚上骰子。玩家只有三张手牌,所以不一定有适合当回合的两个骰子数值的牌。有的时候有前进的牌,但偏偏没有甩到大数目,或前进行动在白天那一半但庄家把高数值骰子分配给晚上的行动。骰子加上牌制造了一定的乱数。

另外当自己的海盗船行走时,必须按照目的地上的标记付钱或吃掉粮食,如果船上的钱或粮食不够,就必须后退。这是有可能令船后退到比原先的位置更后面的地方,所以维持一定数量的粮食和钱是很重要的。有些情况下被逼后退是好事,因为可以后退到有宝藏的地点。这些时候反而是需要确保粮食或钱不够。

刚刚开船。起点是Port Royal。海上的白色正方形标记代表需要消耗的粮食。右边有4、8、爆炸标志的骰子是打架时用的。

每一个玩家有自己的一叠行动牌,每一幅牌都是一样的。行动牌分左右两半,左边是白天行动,右边是晚上行动。这一张左边是获取弹药,右边是获取粮食。

这是玩家的仓库图板,共有五个仓库。每一个仓库只能放一种资源,但数量无限。如果五个仓库都有东西,当需要载新货时(不得选择不载),一定要把其中一个仓库里的东西全丢掉,让出空间来载新货。

遇到别的玩家的海盗船就一定要打架。就算双方都不想打,还是要打。每一回合选牌是同时进行的,大家选了后才一个一个打开。所以不管想攻打别人,或是想避免打架,都不完全在掌控内,因为不知道别人会怎样行走。打架赢的话,可以抢掉对方的一个宝藏,或其中一个仓库里的所有资源,或将自己的一个被诅咒的宝藏(也就是要扣分)给对方。

整个游戏就是一面往终点进发,一面要收集资源、捡宝藏、打架。抢先到达终点还是重要的,不过同时也可以靠其他方法得分。就算不是第一个冲线,如果其他地方得高分,绝对有可能胜出。

亲身体验

这游戏有运气成分但又有给玩家一定的控制权。手中有三张牌,所以玩家会觉得有选择。当庄家的还可以选择怎样分配骰子,所以再多一点点决定权。就算有相当的运气成分,可是这一些控制权让人觉得自己做的选择是有意义的。这游戏很适合当家庭游戏,容易学,有点运气成分。有一点策略成分,可是往往骰子、牌、还有同步选牌会制造意外和惊喜。

我们这一局冲线的人成为最后赢家,不过位置第二第三的玩家在计分后反而是位置第三的玩家比较高分,因为钱和宝藏方面得比较高分。可见快不一定赢。

赛道周围有一些圆形的宝藏标记,捡到标记的玩家从图板中央的保藏牌库摸一张牌。宝藏牌有一些是金子,有分数,有一些是特别工具,也有一些是诅咒,要扣分。

感觉/想法

《牙买加》是个玩得轻松、快乐的游戏,适合当家庭游戏、聚会游戏。我相信人越多越好玩,因为会有更多打架、抢宝藏的可能性,会很热闹。我在Meeples Cafe玩,它们那一份游戏已经饱受摧残,很多人玩过。可见是很受欢迎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