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杂记:有备而来

原来我给别人的印象是有备而来的。我自己没想过。的确通常每一次去Boardgamecafe.net玩,我都会带一两盒自己的游戏。如果没有人有特别想玩的游戏,我就把我的游戏拿出来教大家玩。我会带的游戏,是我自己当时有想玩的游戏。最近一次去Boardgamecafe.net,已经有几个同好到了。我问他们想玩什么。他们看着我问我:你不是有带游戏来吗?我那一天时间比较匆忙,空手去。

就算不是去Boardgamecafe.net玩,是去Allen家玩,我也会事先想好要玩什么游戏。我想这是因为我有很多想玩的游戏。站在自己的游戏架前,总可以找到有兴致玩的游戏。事先计划好玩什么游戏,会让我有期待,心情会特别好。而且事先想好了, 就不用到时候才浪费时间想。

进入六月,我发现今年增加的游戏竟然只有两个,而且只有一个是买的(《银河竞逐:外星遗迹》- Race for the Galaxy: Alien Artifacts)。另一个是自己做的——《Love Letter》。我还是有留意新游戏,不过就是没有让我特别感兴趣的新游戏。我似乎到了一种饱和点。家里的游戏还有很多还很想多玩一点,所以没有冲动去尝试新游戏。

这是旧照片,仅供参考。最近玩了一次《Thebes》,我教三个没玩过的朋友玩。《Thebes》以考古学为题材,玩家可以做的其中一件事是到古迹挖宝。挖宝机制是从袋子里抽出特定数量的圆盘,看看有多少是宝,多少是泥。宝可以收好,泥则放回袋子里,也就是说下一个去同一个地点挖宝的玩家会越来越难挖到宝。这旧照片里我挖10个圆盘,竟然只有两个是宝。最近这一次,我竟然倒霉得挖11个,11个都是泥!跳楼……

这一局《Thebes》我是和Dith、Sinbad、Zoff(拼法不确定)玩。《Thebes》里有一种牌是演讲牌,收集得越多,每一张的分数值就越高。如果只一个人收集,其他人不阻止他,是很危险的。不过如果一个人收集,而其他三个人又不想收集,那么谁肯牺牲自己的时间去阻扰收集的人又是一个问题。如果大家推来推去,就会变得渔人得利。我们玩的时候正出现了这样的情况。Dith最早开始收集演讲牌。Zoff后来也开始和他争。我和Sinbad就一直游说Zoff要努力地争,千万别让Dith那么称心如意。Zoff觉得不妥,似乎被我们利用了,后来就不争了。连Dith自己也建议他应该争,因为不争的话Dith真的可以拿很多分。Zoff挖宝挖得特别顺利,他面前的宝物多得不够位放,和我的情况相反。虽然他放弃了演讲,我们都觉得Zoff应该会赢。哪里知道算总分时,他竟然以一分之差输了给Dith!真是大跌眼镜。我们都笑个不停,一直骂他不听劝告活该。连Dith自己都这样分析给他听,告诉他应该争。

后来我教他们玩《魔戒》(Lord of the Rings)(上面的也是旧照片)。我一直都很喜欢这游戏,教新手玩、看他们怎样摸索,是一大乐趣。我尽量不要给太多指示,因为要让他们自己去撞板、去学习,他们才能真正享受这游戏的发掘过程。不过有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说危险啊,要快跑。他们比较用心去收集戒指、红心和太阳标记,以避免完成地点图板时要变坏。不过我觉得有的时候变坏一点点是没关系的,反而如果在一个图板上逗留太久,万一连续摸到事件牌,是很危险的。所以有几次我都忍不住了说:拔腿跑!感觉我就像甘道夫(Gandalf)——Moria矿山那一幕。

整体上我们都算顺利,虽然有两个人已经接近Sauron,不过还没到生死关头。就算死掉,当时魔戒也不在他们身上,所以没关系。我们胜出后,我才告诉他们,其实我们玩的是最低的难度。如果是正常难度的话,其中两个人已经要死掉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