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Coin Age》(零钱战记)

2人玩4次。

游戏大纲

现在流行微游戏(microgames),《Coin Age》是其中一个比较有名、有好评的。特点是只需要一张牌和一些零钱就可以玩了。它是个二人战争游戏。我那一套是Allen送的,配件包括厚纸皮做的硬币,一面金色一面银,两个玩家各一色。游戏开始时双方手上各有四个1号(最小)硬币、三个2号硬币、两个3号硬币、一个4号(最大)硬币。轮到自己的时候要把还在手上的每一种硬币拿一枚,放在双手合起来的空间里摇,然后用一只手拍到桌面上,看看有多少枚是现出自己的颜色。有多少自己的颜色,决定了当轮能做什么事。有的时候能把硬币放到图板(其实就是那一张牌)上的一个地区。空地可以放,小的硬币也可以叠在大的硬币上,把它压制掉。有的时候能移动图板上的硬币,就是把一整叠移到相邻又空置的地区。有的时候可以抢走图板上的硬币(必须是叠在最高的一枚)。当图板填满,或其中一个玩家的硬币用完,游戏就结束,可以算分。

规则书很小本。这里这列表示出有多少枚自己颜色的硬币就能做什么事。

计分是看叠在最高的硬币的,被压的通通不算。硬币按照号码得分。图板上地区有分组。同一组如果自己控制的地区比对手多,所有硬币的分数乘二。最后如果手上还有硬币,一枚值一分。

台面上(牌面上)银色是12分。右上方的地区组是银色多,所以4分变8分。中间三块地那一组也是银色占上风,所以2分变4分。金色在左边的大组和右边的只有一块地的小组都领先,所以已经是20分了。右下角那一个硬币是唯一没有乘二的。金色共21分。

亲身体验

我和Michelle玩了两次,后来又和阿Han玩了两次。这游戏看规则感觉有一点策略,不过玩起来我一直摸不着头脑。好几次觉得怎么结束得那么突然。我四次都是惨败,而且到现在还搞不太明白为什么会输。是对方运气好?还是我用错策略了?是我不懂得防范危机?我们四次都是图板填满而结束。第四次玩我们玩得稍微久一点,因为比较常吃对方的硬币,那时似乎看到了一点战术。玩家要设法控制自己下一轮会有多少不同号码的硬币,因为这样会影响可能执行的行动。硬币少,就比较大机会拍不到任何自己的颜色,这样的话就可以吃对手的硬币。4号硬币虽然分数值高,可是是最弱的硬币,随时会被压。玩家可以看对手手上还有什么硬币去决定怎样下硬币。例如对方最小号的硬币是2号,那么自己的2号硬币就已经不怕被压了。我一面玩一面发现各种小战略,不过整体上我还整理不出什么大策略,结果是屡战屡败。

银色惨败。

感觉/想法

要我评《Coin Age》我暂时是要投降,因为我还是搞不明白。虽然机制简单、游戏又玩得快,可是隐隐约约觉得有不少战术考量。也许是游戏太快了,所以我来不及思考、来不及整理出头绪。

除了基本地图还有这两个变化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