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星期二

《Genji》(源氏物语)

2人玩1次。

游戏大纲

《Genji》是个追女子游戏。玩家扮演风流诗人,到处去给公主吟诗作对,希望博取人家欢心。游戏分四个回合,一回合为一季,所以共玩春夏秋冬四季。图板设置是十二位公主围成一圈。这一圈就是玩家拜访公主的路线。每一个玩家有自己的一个起点,可以自行决定要顺时钟或反时钟走。轮到自己的时候,一定要走一至三步。走了后有两项选择。第一是念书,也就是弃掉手中的一些牌,然后补牌。这通常是无可奈何的时候才做的,因为牌不美。不念书的话,另一个选项就是写诗送给公主。如果公主还没有收过别人的诗,随便写一首她也会喜欢你,你可以放自己的标记在公主牌上。不过如果已经有别人捷足先登,那么要打动公主,首先要贬低别人的诗。要这么做要从自己手上拿牌出来修改别人的诗。一旦证明给公主看诗是可以写得更优雅的,就可以把原本作者的标记从公主牌上取掉。公主牌上没有别人的标记后,就自己可以写诗给她、放自己的标记。

图版中央有牌库和弃牌堆,还有季节牌(春)和流行风格牌(浪漫风格)。接下来围一圈的时十二位公主。再外围就是献了给公主们的诗。

什么叫好诗呢?一首好诗要看季节、要看当下流行的风格、也要看听众(也就是公主)的喜好。玩家手上的牌大部分是半截诗,有的是上联,有的是下联。每一张牌都有特定的元素,如春的气息、夏的奔放、浪漫的风格、大自然的优美等。一首诗献给一位公主,诗有多好,就要看诗上面的各元素和当时的季节、当下流行的风格和公主本身的喜好有多配合。季节会变、流行风格也会变,所以一首好诗,到了下一个季节也许就变成过时了。一首平平无奇的诗,也许换了另一个情境会显得特别动人。

大部分的牌都是半首诗。每一张牌上有两或三个标志,一些是季节标志,一些是风格标志。

左边的公主喜欢悲情的风格,但又喜欢有春天气息的诗。右边的公主喜欢描写大自然的诗,尤其是有夏天气息的。

这两张牌正好凑成完整的一首诗。我的棋子是绿色。献了这首诗给这位公主,就可以留下我的一个绿色标记。

玩家四处拜访公主,通常有机会发表都会争取。反正轮次结束时一定可以摸回五张牌,所以有机会出牌的话是不太需要省着出的,除非是要留住哪一段绝句来给特定哪一位公主作一首绝世好诗。玩家每一轮可以选择走多少步,这样会影响游戏的节奏。每一季一旦有一个人回到自己的老家,季就结束,做计分。这时机的拿捏是要注意的。不可以掉以轻心以为还有很多时间一家一家的公主去拜访。

季度计分首先看季度最佳情诗。得奖者有分。接下来看每一个诗人老家那里住的公主有没有喜欢上别人的诗。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那些程咬金可以得分。明明自己是近水楼台,住楼上的公主却喜欢上别人,这是很丢脸的。计分最后要看的是量。谁让最多公主倾心,可得最受欢迎男诗人奖。

换新季度时,首先当然季节牌会变成下一季。流行风格牌则是三张洗牌重新抽,所以是有可能抽回同一张的。上一季的最佳情诗,还有那些程咬金夺爱诗已经做得分、拿掉了,其他的诗统统留下,继续竞争。不过季节和流行换了,每一首诗的优劣也许都得重新评估。

我们用骰子记录诗的优劣。这样方便多了。这首诗有四点浪漫元素(红底白字的恋字)。这公主最喜欢浪漫风格,所以这首诗很受用。加上现在流行的也是浪漫风格,所以这首诗的好诗指数是8。

亲身体验

《Genji》是二至六人玩的游戏。BGG上说最佳人数是三或四人。我和Allen两个人玩,情况很一面倒。游戏中有一种牌叫好书法,又有一种牌叫好盖章。和对手比诗的时候,如果平手,可以用好书法或好盖章来把对方的作品比下去。我一直一直都摸到这些牌,三番四次把Allen的诗给比了下去。他又偏偏一次都没摸到。我的运气好得我都不好意思。我觉得如果有三个人玩就不会那么一面倒,因为玩家会互相牵制,落后的可以设法联手对付领先的。

《Genji》里的策略算是比较短期性的。玩家最主要是做手牌管理。有的时候牌不美,配合不了流行的风格、季节或公主的喜好,想写好诗也写不出。有的时候只好做念书,也就是弃牌摸牌。不过很多时候是可以向前看,计划好要专攻哪一些公主。公主们的口味很多样化,总会找到知音的。

这些是季节牌,左起:春、夏、秋。

感觉/想法

《Genji》的整个包装是很有日本味道的。严格来说,可以算是抽象游戏,因为计算诗的优劣其实只不过是在对标志。玩家主要是做手牌管理,尽量按照自己摸到的牌有效率地去竞争。游戏中有相当的玩家互动。有的时候要正面交锋,有的时候又必须避重就轻。我在玩之前以为《Genji》会是个严肃的游戏。玩了后发现代入感比我想象中高。我还当自己楚留香处处留香,又一直警告Allen别拿他那些色情诗去骗我的女朋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