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星期日

《战国》(Zhanguo)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战国》是很典型的欧式得分游戏,题材是秦始皇统一天下后,要进行各种建设、推行各种政策。这游戏没有“战”,我觉得也许叫《建国》比较合适。玩家扮演秦始皇身边的大臣,要帮助皇帝完成战后的政治同化。推动各项工程和政策会引起民怨,所以玩家必须考虑这点。各项工程和政策完成时,可以得分。游戏结束时,最高分赢。

游戏玩五回合,每回合每个玩家会摸六张牌,一张能做一件事。选项有七个:图板左上角列出的六个,还有一个就是把牌塞在玩家图板下面,增强自己的能力。要做图板上的行动,就把牌下在图板上的弃牌堆。有些情况下如果自己下的牌的数字比上一张大或小,可以启动自己玩家图板上的特别能力。这是要尽量利用的。

图板上标明的行动是:聘请官员、聘请劳工、调动官员、委任县长、起王宫、起长城。玩家图板上的五个省份是代表图板上的五个省份。官员要用来在各省份请工人,也可以用来委任县长。委任县长能消除民怨,游戏结束时也能得分。请工人是为了起王宫和起长城,王宫是马上得分、长城是游戏结束时得分。

每一回合摸的牌一定是米色、橙色、褐色各两张。这些颜色的牌值分别是1-40、41-80、81-120。牌的上半部的两个标志标明如果用来加强自己图板能力会有什么效果。执行左边标志那个行动,就能获取右边那标志的好处。例如右边那张牌的意思是起王宫的时候,在那省份可以马上聘请一个武官(红色方块)。

这是玩家图板,现在已经塞了六张牌,有些牌的效应是要用在指定的省份,有些则不分省份。黑色方块用来记录民怨。现在我是第二、三、四个省份各有一点民怨。聘请劳工和下牌都会提高民怨。锤子板块是劳工,现在第二个省份有两个。红、灰、白色的方块是官员。

要聘请劳工,要把省份里的官员调动到下面那一行。现在第一、第二省份都有官员在招工人。第二个省份的民怨到了最高,所以暂时不能再聘请工人,而且也不能起王宫、这里的牌也不能启用特别能力。

像佛像般的棋子是县长。每一个省份里最初委任的三个县长能得一些好处。游戏结束时每一个省份里县长最多的玩家能得分。

左下方的列表标明每一回合结束时米色、橙色、褐色影响力最高的玩家可以换取的好处。各色影响力通常是下牌到自己的玩家图版时能获取的。

建长城有很多地方可以做。这些板块上的标志说明要怎样才能得分。例如右边那个的意思是有白色官员的省份能得分。如果长城起在一号位置(最便宜),每省得两分。如果长城起在最贵的三号位置,每省得四分。如果五个省份都有白色官员,是20分的大收获!

起王宫、起长城、委任县长基本上是互不相干的得分路径。不过图板右边的两个任务组会将这些得分方式串连起来。我们看右上角这三格。第一格的意思是第一个在紫色、绿色和两个黄色的长城区起长城的玩家能得三分。第二个做到的玩家能得两分,如此类推。第二个格子的意思则是要玩家在第二、第三省份起王宫。第三个格子是要玩家在第四、第五省份委任县长。这些任务都给玩家多一点方针,让玩家赛跑。以上这三项任务是属一组的。如果同一组任务里能完成两项,在这里得到的总分会乘二。如果三项都完成,总分乘三。这样一来就几乎把整个游戏的得分方式都串在一起了。我玩的时候,在游戏开始时就依照这任务组去计划整个游戏要怎样玩。

亲身体验

我们四个人玩,是最高人数。图板和游戏配件的功能设计做得很好,所有需要记得的事都标示得很清楚,只要规则解说了一次,就很快明白,也容易记。

起长城、起王宫、委任县长都是要一步一步筹备的,要慢慢计划。我在游戏初期摸的牌不太喜欢,没做很多次增强个人图板。增强自己是很重要的,因为能让往后的行动强很多,事半功倍。由于我的大方针就是做其中一个任务组,整局游戏我的感觉是在做后勤和物流管理。我是在按照清单一项一项完成任务。有适当的机会,自然会先加强个人图板能力,尤其是选择对任务有帮助的能力。达成任务同时,做各种得分方式时也会捉住机会尽量得高分。

最后我是顺利完成了一个任务组的三项任务。不过我发现完成任务组本身得到的分数并不是特别高,不会比其他得分方式得来的分数高。不过如果大家的分数差不多,那这一些任务分也许就是胜负关键。所以任务还是应该做的。

游戏后期,长城已经很多地方起了。任务组方面,四个玩家中有三个都做上面那一组,只有一个是做下面那一组。我(蓝色)每一个任务都比Ivan(黄)慢了一步。

游戏结束。我很关键的一着是在第四个省份用了回合奖励多委任了一个县长。本来我(蓝)和Ivan(黄)是平手的,分数要平分。多了这一个县长就变成我能得18分,他0分。

感觉/想法

《战国》给我的印象是平平无奇,是一般的欧式得分游戏。里面有一些机制是有趣的,例如投资在增强个人图板以便往后的行动会更强(有《Deus》的感觉)、下牌要看数字大小来启用特别能力。玩家之间的竞争是多个地点的抢先比赛,很多地方的好处是先到先得的,慢一步酬劳会少一点。如果没有任务组的机制,这游戏的各种得分方式会感觉有点零散。有了任务组的机制,让玩家能有个大方向,不过同时又觉得有点像是照课本念书,好像歉了点自由发挥的爽快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