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桌游照:《Tragedy Looper》、《Eclipse》

2014年12月14日。晨睿(7)说想玩《UNO》。我本身不喜欢玩,可是既然她叫到,我就奉陪。孩子还会主动找父母一起玩的岁月不多,乘还有,要珍惜。我们这一局玩了很久。牌库摸完两次,还要玩一段时间才有人赢(也忘了是谁赢)。感觉是解脱!我说下次玩我们要用家规——一旦牌库摸完第二次就要马上结束,谁的手牌最少就赢。还是规则里本来就有类似的条例?我的规则书早就弄不见了。

2015年1月23日。Boardgamecafe.net没开门,我、Ivan、Dith约了在我家玩。我想再玩《Tragedy Looper》,这一次想当主角。Ivan这一次当黑手。可惜我们凑不齐四个人,不过三个人也很不错,主角团队还有两个人可以互相讨论。黑手会吃亏一点,因为主角团队同时下防止危机的牌的机率会减少(同时下的话会互相抵消,对黑手来说是好事)。但是后来我们这一局还是发生了,是我乌龙,忘记了Dith多数会下,自己跑去另一个地方下了。

当主角感觉完全不同,可以和队友公开讨论,合作解谜,很有同舟共济的感觉。而且一步一步发现阴谋的细节,很有成就感。

这一次玩,我觉得黑手真的很不容易当。我们场景中的事件,一件都没启动,因为Ivan向哪个人物下牌,我们就阻止他下惊慌牌,或已经下了惊慌标记的人物我们就拿掉标记。结果人物的惊慌度都没达标,事件都启动不了。哪一天会启动什么事件都是场景一开始已经知道,只是不知道谁是犯人,黑手什么时候对什么人物下惊慌牌,我们都能以此推测谁是什么事件的犯人。

我们玩的场景有三次轮回。我和Dith是在第二次轮回已经成功阻止悲剧发生,赢了。那时候有一些主轴故事和副轴故事我们已经差不多猜到了,不过很多人物的身份还没猜到。事后我和Ivan谈起,我说当黑手也似乎太难了。他说我们玩这场景还算是比较容易的,而且他也犯了一些错,当黑手没当得很好。他认为当黑手是必须很充分地利用场景中的所有秘密的,每一项主角们还没知道的秘密都是重要的武器。

你在看哪里?色狼!

记者(最右边)来到学校不知道要做什么。现在身上已经有一个恐慌标记。

这是《Eclipse》,在BGG现在排行第八。我在iPad上玩过几次,没有特别感觉。这一次Ivan建议玩,我是第一次玩实体版。我们三个人玩,我绿色、Dith白色、Ivan黄色。我们都用外星人民族。Dith用的是Planta,是扩充很厉害的民族,因为做探索可以探索两个星系板块。游戏才刚开始他已经探索四个板块了。

我们有用好几个扩充模式,其中一个就是图板上一开始就有那三个厉害的远古文明战船。

左下是我的基地。板块和板块之间有接成箭靶似的标志是完整的虫洞,要有这样的虫洞才能通行。所以这时候我是去不了右边那远古文明战船占据的星系。

我的玩家板块。最上面是各式战船的蓝图。中间是科技。下面的四方块记录生产值。圆型标记是行动标记。行动执行得多是要付钱的。行动标记也用来在图板上占领星系,所以领地多了,个人图板上的行动标记也会减少,行动变得越来越贵。

玩实体版我觉得好玩多了。我想一部分是因为玩实体版我必须清楚规则,不像电子版有些事是电脑处理,我对规则的一些细节不清楚(其实应该怪自己懒惰去看规则细节)。细节掌握了,觉得自己能计划得比较好。而且面对面玩总会比对着荧幕好。

Dith和Ivan都玩得比我好,很快就升级战船,很快就开始打那些远古文明的战船。有打仗就有分数拿,而且也能抢古人星系的探索标记,又可以在那里建殖民地。这时候我们都有大战船开到了银河中央的自护系统旁边。我虽然有两艘大船,比他们多,但我的船科技很落后。

这是科技图板。我们有玩扩充,所以图板以外右边有特别科技,左边有奖励牌。游戏开始时,还有每回合开始时,都会摸一些科技牌。每一局游戏会有什么科技出现会不同。有时候有热门科技是要抢的。

我做探索的时候,竟然给我碰到这远古文明基地。这是扩充模式。我不知道有这样的板块。古人基地的三艘战船不像其他的古人战船般被动,每一回合会有一艘离开基地,而且不受虫洞限制,攻击相邻的星系。我的战斗力本来就很不够了,竟然给我碰到这样的事。古人基地周围有三个星系都是我的,而且防卫单薄。我背腹受敌,前面要面对Dith和Ivan已经应付不来,后面竟然还来这样的古人舰队。

银河中心已经被Ivan(黄)打下。

我到了很迟才升级自己的战船蓝图。

《Eclipse》里的战船我觉得有点难看。

战争终于爆发了,Ivan(黄)攻打Dith(白)。Dith的民族是扩充很快的,而且游戏结束时每一个星系多得一分,所以Ivan不打不行。后来我也遭殃,被Ivan打下了我的一个星系。

这是我(绿)和Ivan(黄)在最后回合的最后一场仗。我的战船品质差,是靠数量多。Ivan的战船厉害,船身强,很耐打。我的战船很多都是不堪一击。后来Ivan也是险胜。我差一点就能打下他的最后一艘船,不用被他抢星系。

最后赢家是Ivan,Dith的分数和他差不远,我就包尾,分数相差一大截。Ivan有一个奖励牌让他的有四角星的星系每一个多一分,给了他不少分数。不过如果他没去攻下Dith的一些星系,也许还是会输给Dith。我就从头到尾都不是很大的威胁,只是陪衬。

《Eclipse》终究是以战斗为主的游戏。虽然还是有不少其他方法可以得分,例如起纪念碑、打古人战舰,但是玩家与玩家之间的冲突是免不了的。每一个玩家都必须顾及军事,因为势力弱就等于请人来打自己。游戏的回合次数刚刚好。游戏初期大家比较是慢慢建立自己的王国,提高生产、开发科技,但到后来就会推向战争。后期往往会有大型战役。回合次数固定有它的好处,到最后几个回合大家会舍得拼死一博,反正战舰是没有分数的。不打白不打。九回合的时间也足够让各玩家开发出科技不同的文明,大家的战舰有自己的强弱之处。

有机会玩实体版,让我对《Eclipse》的印象好很多。虽然不会主动想玩,但如果有人建议,我会很乐意玩。它是抢分游戏,主轴是战斗,另外加一点探索、科技元素。科技大部分是为战斗而研发的。它也有一些经济层面要顾——怎样管理自己的各星系、怎样维持足够的行动,不过搞好经济和生产,有大部分也是为了壮大军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