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星期六

恋战《Samurai Spirit》

我最近迷上了Antoine Bauza的《Samurai Spirit》。第一次是在Boardgamecafe.net玩。输了,我牙痒痒要再挑战。第二次第三次也是在那里玩,也是输了。后来我自己买了一盒,又继续挑战。现在已经玩了十二局。有的时候没人陪我玩,就干脆一人多角,照样可以玩。终于有赢过,可是后来我发现我玩错了一项规则,所以不算真正赢过。我玩漏了,每当敌人力量总值超越武士极限,是要烧一个篱笆的。如果我没玩漏这一项规则,也许不会赢。这游戏架构简单,可是玩起来有一些细则容易弄错或忘记。我还有另一个曾经误解的规则是当被罚要给土匪牌给旁边的武士时,收土匪牌的武士是一定要放右边的,不可以选择放左边。还有。有一个武士的绝招是可以把一个武士右边的最后一张牌给另一个武士。我本来以为收牌的武士一定要放右边,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可以选择放左边的。

我一个人玩的话,没有用规则书里的单人规则,而选择了一个人控制四个武士,用正常规则玩。有赢过两次,很痛快,很刺激。只可惜后来发现是弄错了规则。所以我现在还要挑战,要公公正正赢一次。我也试过了两个人玩,用正式的二人规则。感觉有点不同。没有上场的五个武士的特技是可以让两个玩家用的,不过整局游戏只能用一次,所以什么时候用,要小心考虑。

这老头久藏的特技很不错,摸到的土匪牌如果数字和右边现有的一样,可以直接把土匪牌丢掉。我向孩子们解说他是经验老到,已经打过的同样类型的土匪,可以轻而易举地打败,不必纠缠。

这玩家的武士已经化身成野猪战士,而且有另外两个武士把特技借了给他(长方形小板块)。他刚刚好摸到1号的土匪牌,正好达到极限可以出绝招。

这是我第一次“赢”(那时还没发现我玩错规则)。我一个人扮演四个角色。除了右下角的武士,其他的都化身战兽。村子保卫得不错,房子只烧了两间,篱笆还有四个。有可能就算没完错规则,也是会赢。

这五郎兵卫可厉害,虽然后来是被逼退出战围,可是他一个人就缠着三个6号的土匪老大,功劳不小。

这是又一次我以为自己赢了。第一第二轮的攻击我都防守得很好,可是到了第三轮攻击我的武士很快就应付不了土匪,很早就全部被逼出战围,剩下一大堆土匪冲入了村子。幸好十个土匪只有四个有带火把,所以没有把房子烧光,我“险胜”。不过按照正确规则玩的话,村子会全毁,因为我的四个武士都被逼出战围,所以篱笆/房子还要烧四个。

玩了多次,我还是觉得变身成为战兽是很重要的。你看我这里还有三个武士还是人类状态。

篱笆已经烧光,再烧就是烧房子。上面那一行是突破防线的土匪,冲进了村子大肆破坏。幸好只有四个有火把(牌右下角有火)。

玩这么难赢的游戏,会担心的是,是不是要有好运气才可能赢。要依靠运气才能赢的游戏,会让人觉得没意思,因为会觉得玩家的努力是无谓的。目前我还不觉得《Samurai Spirit》是听天由命的游戏。我觉得还是有很多事可做。玩家是有很多方法可以减低风险、把握时机的。这个表面上没有多少决定需要做的游戏,我觉得其实当中有不少细腻的技巧的策略。所以我和别人玩的时候,常常会提醒大家先别急着摸牌。要看看是不是应该放过一个土匪,把自己的特技借给战友。每一个武士的特技,也不一定是有机会用就一定要用。有的时候不用反而比较有利。连绝招也是这样。有的时候不是有机会出招就一定要出招。我觉得玩这游戏有的时候需要退一步、看宏观。例如计划什么时候让武士们变身、要注意武士负伤还是篱笆被破坏、要帮助那一些武士出绝招等等。这游戏绝对有宏观策略,决不是只有每一轮的短期战略。不能只注意自己轮次里的几个简单决策而忽略了大体。

现在有点心痒痒试一试同一个设计师较早的作品《Ghost Stories》。这也是很难赢的合作游戏。

3 条评论:

  1.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圖中的五郎兵卫為什麼可以有第三隻boss? 一般而言第二隻boss應該就超過他的上限了?是利用什麼技能嗎?謝謝!

    回复删除
  2. 你好!请看一看上面那一张照片,我用那一张来解说。五郎兵卫的下家是平八。平八的能力是摸到双数的土匪可以交给上家或下家。五郎兵卫拿到第二个土匪老大时已经超过了他所能应付的极限,可是他是要等下一轮才会被逼退出的。所以轮到平八时,平八还是可以把双数的土匪送给五郎兵卫。

    回复删除
  3. 原來如此!雖然知道這規則但沒到過還沒退出可以把土匪轉移....謝謝回覆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