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6日星期六

桌游照:《Unlock! The Island of Doctor Goorse》、《Bonnie and Clyde》、《卡坦岛纸牌版》

2018年5月6日。《Unlock! The Island of Doctor Goorse》是我玩过的第三个《Unlock》系列游戏。这一次是我们一家四口一起玩。这一次拉了太太一起玩,因为这游戏和其他的有点不同,需要有两个不同的团队。当然,如果两个团队都各只有一个人,也是可以玩得到的。或一个人加两个人。不过我想一个团队有两个人会比较好,这样有得商量,才有合作解谜的感觉。《Doctor Goorse》这游戏比上两次难得多。出版社的难度评分是最高级的第三级,但我觉得比前面两个第二级的难很多,很有挑战性。我们用提示用了很多。游戏的故事开始时,我们飞机失事,分成了两组人,困在考古学家的小岛上的两个不同地方。两组人需要找到对方,然后一起逃离小岛。

这是我们的分数。一个小时的游戏,我们用了超过两个小时来玩。惨败!提示用了七个(第一行右边)。开错牌两次罚了六分钟(第二行)。打错密码七次罚了14分钟(第三行右边)。我们的最终评分是0星(满分5星)。全军覆没啊!有兴趣玩《Unlock》系列游戏的朋友,千万别从这个开始玩,先玩了别的再说。不过有挑战性是好的。我觉得这游戏里的谜题是有创意、有趣的。

玩家要分成两个小组,有各自的牌库。一组是黄色数字的,另一组是绿色。两个小组不能让对方看自己的牌,也不能跨组讨论。要等故事发展到两个小组找到对方,才能有沟通。

2018年5月9日星期三。这一天是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由于落在星期三,政府宣布了是公共假期。我一大早就去投了票,九点回到家后就是自由活动时间。下午我捉了小女儿晨睿陪我玩游戏。这游戏是《Bonnie and Clyde》,是Mystery Rummy系列的游戏。她是第一次玩。我也是很久没玩了,规则要重新看一遍。

Mystery Rummy 系列游戏的共同点是用了传统 gin rummy 的机制。每一轮开始必须摸一张牌,结束时必须弃一张牌。中间可以下牌。三张一起下的叫组。有人下了组,同样的牌就可以单张下,叫跟。有人把手牌下光就会让一手结束,并做计分。玩了几手,等分数达到一定数目,游戏就会结束。《Bonnie and Clyde》的主题是美国1930年代的雌雄大盗。这游戏有一个长形图板,分成十个地点。每一个地点在游戏设置时会面向下放一张牌。这些牌之中有两张会是这两位大盗。图板上有一辆车,玩家下牌时会令它移动。游戏中有一个得分方式是捉到大盗。要捉到大盗的条件是车要开到大盗的位置,而且玩家要下该位置数字的牌。下牌如果能配合车的位置,就算没大盗可捉,牌的分数值也会翻倍。玩家要控制车的位置,帮助自己得高分。这是这游戏和其他 Mystery Rummy 游戏不同的地方。

那些打横下的牌就是双倍分数的牌。通常每一张牌值两分。打横的牌是四分。游戏结束是在有人到达100分后。下牌能等到车出现在对的位置是最好,但不是那么容易做到。有的时候有牌能下却不下,都是为了等时机。有时候必须牺牲一点,把一些牌早点下,以便把车移动到好的位置,来下其他的牌。每一次下牌都可以偷看图板上的牌,看看是不是大盗。不过要捉大盗的话,车的位置一定要对。

这是《卡坦岛纸牌版》的第一版,已经是很旧的游戏。现在有了第二版,名字已经不同。不过第一版还买得到。长女没什么兴趣玩桌游,只有幼女有兴趣,所以我就找了个二人游戏来玩。我查看自己的记录,上一次玩这游戏竟然已经是十年前的事。

通常一套桌游做得成功,出纸牌版的时候会是比较简单、简化的。《卡坦岛》的纸牌版却是相反的。而且只能两个人玩。它里面的元素有些是和《卡坦岛》的《城市与骑士》(Cities and Knights)相似的。这照片里的是起始设置。中间的是各牌库。玩家区各有两个小镇,中间一条马路接着,周围有六块有生产能力的土地。游戏的目标是达到12分。小镇1分。升级成城市后会是2分。一些建筑有分数值。兵力比对手强、经济能力比对手强,都能获取优势标记,这些优势标记值1分。

一个玩家的领土一开是这样子的。正中央的马路牌有一些参考资料,方便玩家。马路左右两个小镇的右下角有旗子标志,这些就是分数。游戏开始玩家就已经有2分。目标分数是12分。六块土地上面的骰子标志表示投到什么数字才能让这些土地生产。生产资源时,要把土地牌反时钟转。向上方向的资源标志就会增加,表示玩家的资源增加了。消耗资源时,就自然是要把资源牌顺时钟转。一张资源牌最多能放三个资源。再生产的话就没得加了,因为满了。

《卡坦岛纸牌版》也是开发游戏,玩家要起马路、起小镇、把小镇升级成城市、在城镇里起各种建筑、聘请骑士等。城镇越多,就能有多一点土地,也能生产更多资源。这照片里我已经从原本的两个小镇扩充到有两个城市、两个小镇。土地从原本的六块变成现在的十块。和小女儿晨睿玩的这一局,我告诉她新的小镇只有五个,是要抢的。通常会一个人抢到三个,另一个人两个。抢到三个的人自然会占了点优势,因为土地会多两块。没想到竟然被她抢先夺得第三个小镇。我慢了一步。不过在起建筑、升级城市她就落后了很多。她有很多次因为资源太多的时候甩骰子甩到土匪,结果一大堆铁矿和羊毛被抢光。我则因为很早开始有驻守军,保住了我的资源。我想她手上的牌应该是一些很强但很贵的牌,所以迟迟没下,等不到有足够资源。她没好好给自己的领土升级,结果我就越进步越发财,很轻松的赢了。

中间两个四方木块分别是军力优势的标记和经济优势的标记,两个都在我手上。这游戏虽然是纸牌游戏,但摸牌方面的运气成分是低的,因为玩家可以消耗两个资源去挑一个牌库来看,然后任选一张牌。可以摸牌的牌库有五个。只要用过一次任选牌的行动,就会知道其中一个牌库有多少自己想要的牌。这样就可以计划以后是不是还要从这里任选牌,还是应该去另一个牌库找牌。

隔了那么久再次玩这游戏,还是觉得不错,只是对手可怜了一点,还不太懂得怎么玩。我有这游戏的扩充。扩充里有五个不同主题的模组。如果晨睿有兴趣继续玩,那以后我们还有很多变化可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