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9日星期五

《瘟疫危机:罗马沦陷》(Pandemic: Fall of Rome)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瘟疫危机》系列游戏,我在玩第一版《瘟疫危机》时是没有想象到自己会玩那么多的。原版《瘟疫危机》我是觉得还可以,并没有特别喜欢。不过那时候它已经是很受欢迎了。题材新鲜(当时)、容易上手。后来会玩那么多,最大原因是Benz、Ruby、小猪、Edwin这一群朋友。他们知道有这游戏时,感兴趣试。一试就喜欢上了。后来我们一起玩传承版第一季、传承版第二季,都是难忘的共同回忆。《瘟疫危机》除了原版的好几个扩充、传承版,还有骰子版,和搬到特定国家和场景的版本。伊比利亚版 (Pandemic: Iberia) 我买了也玩了好几次。荷兰版 (Pandemic: Rising Tide) 我买了还没玩。罗马沦陷版是 Ivan 的,我在 Boardgamecafe.net玩。

玩家扮演罗马帝国的将军,要保卫罗马不要沦陷。这题材和原版的瘟疫危机很不同,不过游戏机制上有很多相似之处。

先来看看图板。图板是罗马帝国年代的欧洲和地中海地区。图板上有五种蛮族,会按照特定的路线逐渐迁移,大部分最终会去到罗马。这五个民族取代了原版里的四种疾病。玩家要赢的话,必须和这五个民族结盟,或将之完全在图板上灭绝。要结盟的话,必须有一个玩家收集特定数目的民族颜色的牌,然后去到有该民族族人的地点去执行结盟。这是和原版里收集牌造解药类似的,只是没有研究室这回事。

要输,可有很多方法。如果一个城市已经有三个同色族人的时候,还需要再加一个,就会引起造反,相邻的城市要添这民族的族人。造反如果发生第八次,就会导致帝国崩溃,大家要输。这和原版里的瘟疫爆发一样。第二个会输的情况是一个民族的族人全部都走到了图板上,需要再添但已没有族人可以添。这就表示罗马帝国已经控制不住这蛮族的泛滥。第三个会输的情况是玩家牌摸光了。这是时间倒数结束,任务还没完成,就是失败。

每一个玩家会抽一张角色牌,有特别能力。每一个角色除了特别能力,还有一种战斗技能,也就是老鹰标志旁边写的字。这是有战斗的游戏,需要甩骰子。骰子甩到老鹰标记,就能启动角色的战斗技能。我这角色的战斗技能是能把一个蛮族族人直接转换成罗马士兵。甩骰子战斗的时候,通常不是杀死蛮族,就是罗马士兵被杀死,要不然就是双方都有伤亡。右边两张是玩家牌。右下角有小数字提醒玩家牌库里有多少张这颜色的牌。

罗马沦陷版本和原版的一大差别是“治病”需要用兵、需要甩骰子。原版《瘟疫危机》里治病是一个行动移除一个疾病方块。罗马版里则是一个行动可以战斗一次。战斗首先需要有士兵在场。有多少士兵,就可以选择甩多少个骰子,但最多是三个。甩到方块标志,就是杀死蛮族族人。士兵标志则是要死罗马兵。老鹰标志就是启动角色的战斗技能。由于需要有士兵才能战斗,这游戏里的其中一种玩家行动就是练兵。游戏初期练一次兵能练出三个士兵,但后期会越练越少,因为帝国越来越不稳定、越来越穷。练兵需要在堡垒练,所以玩家还需要起堡垒。这又是另一种行动。

蛮族入侵,通常都会沿着指定路线,不像原版里是任何地方都有可能突然出现疾病。

图板这角落里注明了每一个蛮族如果要做结盟,需要收集多少张牌。黑色白色的牌比较多,所以需要收集五张才能做结盟。蓝色只需要三张。

这白色建筑就是堡垒。有堡垒的地方才能练兵。士兵守住的城市,如果需要添蛮族,士兵可以抵消掉,但所有士兵都要牺牲。不过如果城市有堡垒或有玩家棋子,则只需要一个士兵就可以抵消一个蛮族方块。玩家棋子移动的时候,是可以把三个士兵带着走的。

既然是古代,罗马版自然就没有飞机这回事。不过玩家还是有迅速行走的方式,就是乘船。玩家可以从港口直接去另一个港口,不过需要使用目的地港口颜色的牌。

玩家牌库里有事件牌。这和其他版本的《瘟疫危机》一样,不过有一个特别的地方是牌的功能有基本版和加强版。如果选择用加强版,造反指数需要增加一级。加强版往往是很吸引的,但代价不小。我们玩的时候,并没有用过,但我觉得这是很有趣的考量。

和蛮族结盟过后,可以把他们训练成罗马士兵,帮助罗马抵抗其他的蛮族,甚至镇压他们的同族但还在作乱的族人。搞结盟不纯粹是为了达到胜利条件,也会帮助罗马帝国抵挡外敌。

亲身体验

我和 Ivan、William、Irvin 四个人玩。罗马版和原版的一个差别是起始设置变化比较小。图板上要放蛮族的九个城市是固定的,有变数的只是这些城市会放多少族人。这是配合游戏题材的。

五个蛮族要处理,现在有两个方式,两个都是可行的。要收集足够的牌来结盟和原版一样。新的选项是把这蛮族完全消灭,也就是图板上不留任何一个该民族的方块。牌有五种颜色,而不是原版里的四种,所以增加了收集的困难。不过有些颜色只需要收集三张或四张,因为牌数比较少。如果有些民族出现得不多,看起来也不难把他们消灭掉,那就可以考虑不收集牌,专心给它诛九族,如果有新的移民,也赶快把他们赶尽杀绝。这就省下了收集牌的功夫。我们玩这一局,的确有考虑过这么做。各民族的迁移路线是固定的,方块会一步一步靠近罗马,不会直接在罗马附近冒起。如果处理得好,是可以把一个民族的方块全部清除,然后紧紧抵制新的方块。不过我们玩得越久,方块就越多,到了后来已经没有一个民族看来是可以轻易灭绝的。结果我们全部是用软不用硬,五个都是搞收集牌,做结盟。

同一个人收集很多张同色的牌不容易,通常要靠别人传牌。靠自己摸牌的话,几率太低了。

这照片里可看见沿海城市有港口标志。只要肯用牌,就可以从一个港口直接去另一个港口。牌色必须和目的地相同。左下方的一个城市有三种颜色,黑、白、蓝。如果身在任何港口,只要肯花费一张黑、白或蓝色的牌就可以直接乘船来这里。

绿色民族的剩余方块只有三个,这是蛮危险的。我们需要杀死一些族人或把他们训练成罗马士兵,把图板上的绿色方块送回那圆形的储备区。

这是绿色方块泛滥的地方。Lutetia发生了几次造反,所以它周围一些非绿色城市都出现了绿色方块。这些方块都是造反时加的。

罗马版的特色是对抗蛮族需要带兵、需要甩骰子。这增添了随机性。倒霉起来,可能牺牲了士兵也打不死一个蛮族族人。玩家需要主动带兵出击,也可以调兵作防守,在蛮族前进的路线留下士兵,可以暂缓他们的进度。虽然多了一点随机性,但我觉得并不过火。士兵是预了迟早会消耗掉的,所以不时需要再练兵。最好是游戏初期多做练兵,因为比较划算。

白色民族的大棋子还在储备区,表示我们还没和他们结盟。这是我们最后完成结盟的民族。

感觉/想法

看《罗马版》的样子,我起初以为它会和原版很不同。不过玩起来很意外地感觉很熟悉。如果要冷静去计算有多少差别之处,其实是很多的。玩家多了不同的问题要解决,策略也有不同。但它就是有一种亲切感。我想喜欢《瘟疫危机》的玩家会喜欢。既熟悉、又新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