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星期二

再谈《Harry Potter: Hogwarts Battle》(哈利波特:魔法战斗)

《Harry Potter: Hogwarts Battle》 我是去年买的。那时候玩了前面三部(共有七部)就停了下来。最近继续玩,从第一部重新开始,最后完成了第七部,算是大功告成,很有满足感。

警告:还没看过小说或电影的朋友,这里会有很多剧透。有看过小说、电影的话,下面的细节就不会陌生。这游戏每新的一部会增加新规则和游戏配件。下面的配件和规则会是第一部所没有的。我也会谈论一下策略。

重新玩第一部、第二部,我是和太太Michelle和幼女晨睿玩。她们还没玩过这游戏。长女煦芸在去年有和我玩过第一到第三部。后来我们一家四口一起玩第三、第四部。晨睿后来没有很大兴趣继续玩,所以第五到第七就我、Michelle、煦芸三个人玩。我们有赢有输,不过整体上觉得游戏并没有想象中难赢。就算四个人玩,也没有我以为的那么难。可能我们开始捉到了窍门。

我觉得最关键的事是守护据点。前面的据点如果很快被坏人打下,会变成玩家每一轮都要多摸事件牌,是很痛苦的,会很快招架不住。上面这一张是第五部的第二张据点牌,已经需要玩家每一轮摸两张事件牌。可以移除邪恶控制力的玩家牌是珍贵的,要靠它们守住据点不那么快被抢下。

Dumbledore 有出现的话是很开心的。他就像圣诞老人大派礼物,所有玩家可以获取战力、钱、生命力,还可以摸牌。校长万岁!

骰子是第四部开始有用到的。四个骰子的标志分布不同。标志有四种:战斗力、生命力、钱、牌。每一个骰子会注重其中一种。例如绿色的 Slytherin 骰子是战斗力有三面,其他的各一面。

Dementor是很可怕的敌人,每一轮打现行玩家两记。

第五部开始,同一时间会有三个敌人要应付。遇到一些强组合是很头痛的。有时候会难以取舍应该先打哪一个。玩这游戏会让玩家熟悉故事中的坏人多过好人。每一局游戏所有坏人都会出场。玩家要把所有坏人打败才能赢。好人不一定每一个都会出场。玩家牌牌库很厚,只有一部分的好人会出场。

Professor Snape 一出场我就会说 "Always!"。这是很感人的一幕的对白。

Professor Umbridge在故事中是很讨厌的人物,在游戏里也是。每一次买稍微好一点的牌就要被她扣一滴血。我们叫她死八婆。

有一种法术能暂时取消坏人的能力。左边那坏人就暂时被封印了,上面放了校徽。他的能力是不让好人移除据点上的邪恶控制力,是很让人头痛的。右边的 Peter Pettigrew 也很讨厌。现行玩家要翻开牌库顶的牌。如果不是0价值的起始牌,就要丢掉,而且据点要添一个邪恶控制力。游戏初期大家还没买多少牌的时候,他的危险性是比较低的,因为玩家牌库里多数是起始牌。不过我们玩的其中一局就被他害惨了。虽然他出现的时候还是初期,但牌库顶偏偏那么巧就是刚刚买的好牌。结果好牌被丢掉,据点还要很快沦陷。

这是第五部里的 Voldemort,生命值是10,比其他的敌人高。Voldemort 是 boss,所以他的牌一定要放牌库最低,而且玩家必须把所有其他敌人打败才可以开始向他动手。老大嘛,当然是压轴。

第六部开始多了右边这一种能力牌。每一个玩家可以自由选一张。我感觉上好像只有其中一些比较有用。我怀疑会不会有一些是根本没人会选的。能力牌都是以魔法学校的各项科目为名字,很有趣。我在想也许可以改变玩法,这些能力牌随机抽一张来用,迫使玩家设法适应。或者随机抽两张要选一张。照片里这一张让我能花钱移除邪恶控制力。但那一局我一直很缺钱,结果也没用得着多少次。

这是第六部用的 Voldemort,比第五部的版本强。第五、第六、第七部有不同的 Voldemort 牌,每升上一部要替换掉。有一种变体玩法是三个 Voldemort 同时用,玩家打败第一个后还要打第二第三个。

这是我后来选择用的能力牌。我可以丢弃两张法术牌来让所有人拿一块和摸一张牌。我们玩的时候,煦芸当 Hermione,会专注买法术牌。我当 Harry 不会特别注重法术牌,反而会故意留给煦芸买。 Michelle 当 Ron 会专注人物牌。通常结果就是我会多买工具牌。我手上有法术牌的话,往往都是 Alohomora 起始牌。这是赚一块钱的基本牌,弃掉也不会很浪费。弃掉两张,等于少了两块,但是可以赚一块又摸一张牌。摸那一张时常会是另一张 Alohomora,那结果对我来说没吃亏,也是得两块。而且我可以快一点摸牌,快一点洗牌,是好事。同时候我让队友拿钱、摸牌,是帮了他们。这能力牌我觉得太好了。游戏初期很有用,到后期也常用得上。

左边这工具 Elder Wand 是很强的工具,煦芸很喜欢。她当 Hermione,角色能力是同一轮里使用四个法术就能让任何人赚一块钱,所以她会专注买法术牌。 使用 Elder Wand 的时候,当轮里用过多少法术,就能得多少战斗力和生命力。照片里下了六张法术牌,所以 Elder Wand 的战力是6,是很厉害的。我们有其中一局就是靠它打败 Voldemort。右下角的能力牌是每当买法术牌,就有人可以赚一块钱,这和 Hermione 的角色能力是配合得很好的,她更加会想专注法术牌。

第七部增加了horcrux(译为魂器或分灵体)这一个新机制。Horcrux 是一叠六张牌,最上面的一张的效应会阻扰玩家。玩家要靠甩骰子甩到特定的标志把它破坏。被破坏的 horcrux 会变成玩家的工具,反过来帮助玩家。不过拿掉最上面的 horcrux,下面那一张会立刻生效,除非是打完了最后一张。打 horcrux 的困难是要甩骰子。所有玩家在游戏开始时都是无法甩骰子的,要有买到特定的牌才能甩骰子。而且甩骰子就表示有一定的运气因素。初期的 horcrux 可以用两种标志其一来破坏。后来的需要指定的两种标志。最后一个需要指定的三种标志。它们是越来越难打的。不过打了后,是有帮助的。有一些会让玩家能甩骰子,帮助打接下来的 horcrux。我们玩的第七部,Michelle一个人打了四个。她当 Ron,专门买人物牌,而不少人物牌会让玩家甩骰子。

第七部增加的玩家牌只有一张,就是左边这宝剑。第七部的角色牌会换新的一套,比上一套强。Harry 的上一个角色能力是每当移除邪恶控制力,其中一个玩家能获取战斗力。最强版本的 Harry 能让两个玩家获取战斗力。

第七部我们玩了很久,我想有一个半小时左右。游戏是会越玩越久的,因为每升一部都会增加敌人要打。到了第七部还有 horcrux 要打,等于多了六个敌人要处理。游戏长一点的好处是组牌机制会比较看到效果。买了牌有机会用、买的组合能发挥力量,是有满足感的。

终极版的 Voldemort 有20点的生命力。他的能力是每一轮给据点添一个邪恶控制力。这是很可怕的。不过我们的第七部玩得算轻松,因为我们的第一个据点守得很稳。我们是到了游戏后期才失守第一个据点。最后打败 Voldemort 时正好是用了这宝剑。宝剑的基本两点战斗力已经把他打败,我们还继续甩两次骰子,而且甩到了战斗力,等于是人家倒下了我们还补两脚。好像周星驰电影里的情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