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日星期五

《心灵同步》(The Mind)

3/4人玩9次。

游戏大纲

要谈《心灵同步》,我第一个思考的是要把它当成有剧透的游戏来写。它并不是传承游戏,以一般的定义来说是没有剧透的问题。不过我认为玩这游戏要怎么玩得好,是要自己去思考策略的。这才是游戏最大的乐趣。所以我就不谈策略,不介绍我玩这游戏时的思考模式。

《心灵同步》是合作游戏,可以二到四人玩。两个人玩需要完成12回合才赢。四个人则需要完成8回合。第一回合里每人派一张牌,第二回合两张,如此类推。所以第八回合就每人有八张牌。游戏中的牌的数值是1到100,每一个数值一张牌。要完成一个回合,玩家需要把手牌全部下完。大家下牌是下到中央的一个共同弃牌堆,下牌必须从小到大。游戏的关键在于大家不能讨论手牌,所以大家都不知道彼此有什么牌。游戏没有轮次机制。回合一开始,大家就可以自由地在任何时候下牌。如果手上有小牌,就应该要早点下。如果有大牌,就要等别人下了小牌自己才下大牌。每当有人下错牌,也就是刚刚下的牌太大,有别人有比它小的牌还在手上,大家就要扣一条命。那些已经不可能下的牌全部丢掉,然后继续玩。如果命扣完了,就是大家输了。如果挨得到完成指定回合,就赢。

玩家有一种工具叫飞镖,数量有限。任何人在任何时候可以建议用飞镖。只要大家赞同,就可以用。飞镖启用时,大家可以把手上最小的牌弃掉。

有一些回合结束时,玩家能获取多一条命或多一个飞镖。

这游戏玩起来,每一回合先是派牌,然后就大家同时喊开始,进入作战。大家会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大家会小心翼翼的下牌,希望彼此有默契,会顺利的让牌从小到大的下。这是蛮紧张的,因为大家都怕一个不小心下错牌。

手上有 43、44,会有点紧张。下了43,要赶紧下44,因为怕那么巧有人有45、46这样很接近的牌。不快点下44,万一别人很紧张地下了45、46,就会丢命。手牌不准同时下,一定要一张一张下。

四个人玩,游戏这样设置。左上方是四条命。左下方是飞镖。右边一叠是回合牌,会注明回合数目和回合结束时有没有奖励。

这是弃牌堆,是共用的。数字要从小到大的下牌。

亲身体验

弃牌堆现在最上面的牌是34。我手上最小的牌是63,应该没有那么快轮到我下牌。

到了越后面的回合,牌就越多。我有23、25、28是会有点紧张的。它们需要很紧接着下,但又不能太快,怕那么巧有人有24、26、27这些数字。

我在家里自己用《谁是牛头王》(6 Nimmt / Category 5) 的牌和孩子、太太玩。这游戏有1到104号的牌,所以抽掉101到104就可以玩。

回合数目、生命值和飞镖就需要用另外一张纸来记录。

如果有不同的玩家有99和100,看起来很危险,但其实不会。持有100号的人只要赖死不下牌就好了。他肯定是要最后一个下。如果有两个人分别拿98和99,才叫恐怖。两个人都很难捉摸应该什么时候下牌。

感觉/想法

有人说《心灵同步》是一种团队训练,或一种团体的心理测验。让一群没玩过的人去玩,可以看看他们会怎样想出最佳的玩法,看看他们会研究出怎样的策略。这探索、思考的过程,是有趣的。所以我不谈我自己的心得。我也不知道我自己想出的方法是不是真的是最好的方法,因为玩了那么多次,我还没赢过一次。学习玩《心灵同步》是个新鲜的体验。我觉得当和自己的一群朋友开发出一个最佳的玩法后,游戏会少了探索、试验的层面,不会有新的发现。不过要玩到这样的阶段,会需要玩了不少次,早就值回票价。而且就算有了心目中的最佳玩法,也不见得一定能赢。游戏还是有挑战性的。规则书也有建议增加挑战性的变体规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