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星期五

《Havana》(哈瓦那)

游戏大纲

哈瓦那是古巴的首都。游戏《Havana》是《Cuba》的姐妹游戏。同样出版社,但不同设计师。这是2009年的游戏。我想找些不太复杂的游戏和女儿(中学生)在假期期间玩,所以和 Allen 借了。


游戏中有很多不同的建筑,游戏设置时抽十二张来这样排列。建筑右上角是分数值,下面则是起建筑所需资源。玩家要收集资源来起建筑。一旦有人达到特定分数,就游戏结束。玩家起建筑只能选择最左边或最右边的来起。一个建筑起了,才会解锁旁边的建筑。当其中一行建筑只剩下两个,就要从牌库摸四张新的建筑,塞在这两个建筑之间。所以两个旧建筑就会变成新的一行建筑的最外围建筑。

游戏里的资源有各色方块、现金、和工人。灰色的方块是碎石,是低价值的资源。游戏设置时桌子中央会随机抽一些资源和钱。这里每一回合都会补三个资源和三块钱。玩家要用行动来拿这里的资源和钱。


游戏的核心是每一个玩家都有一套的行动牌,一套有十三张,每一张有0到9的数值。行动牌会注明能用来做什么事。游戏开始时玩家秘密选择两张行动牌来用。大家选了后是同时翻开的。两张牌要组成数字,如上图的1和9就会变成19(一定要组成最小的数字)。这数字决定了回合的玩家顺序。数字最小的玩家先行。


准备下回合的行动时,要从手中选另一张行动牌来盖着当回合的其中一张行动牌。等大家都决定了,就把新的行动牌翻开,来组成新的数字。被盖掉的行动牌要放到弃牌堆。玩家的行动牌要用到剩下两张,才能把弃牌堆的牌拿回手中。


行动牌能做的事有很多种。最基本的是从桌子中央拿资源。有些牌能拿工人。工人是不放在中央的。有些牌用来抢别人的资源。有的牌用来防守。抢别人资源的牌通常是抢自己轮次之后的玩家,所以顺序早的话可能可以躲过。这是顺序重要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早鸟有虫吃。迟来的话,桌面的资源可能都被别人拿了一大半。

亲身体验

目前我只试了两个人玩。两个人玩的斗争性会比较强,因为抢钱抢资源的牌只有一个受害者。我在抢对手资源和抢桌面资源之间选择了后者,免伤感情,而且只要抢得够快,资源可以赶快拿来起建筑,不留给对手抢。资源转换成建筑后,建筑是不怕抢的。

建筑需要什么资源、桌面摸出什么资源,会影响游戏的步伐。资源种类多,所以很多时候资源和建筑所需是不协调的,玩家需要耐心囤积,或捉准时机赶快抢、赶快起。


我主打了抢顺序的方针,要抢先一步拿资源、拿钱。我发现先下手为强很占优势。有时候我甚至动用了0号牌。0号牌是没得执行行动的,基本上等于一回合的两个行动放弃了一个,但是抢顺序就有很大优势。关键时刻,0号牌是值得用的。

思考下回合的顺序是必须的。例如对手的牌是5、6,如果他还有0,下回合最低组合会是 0、5。如果坚决要抢顺序,就要做0、4或以下了。选什么行动不能只为了争顺序,桌面的情况也要考虑。例如没什么资源好拿,就不值得动用拿资源的牌。对手没钱,就不值得动用偷钱的牌。


游戏算是一场赛跑,因为是要看谁首先达到特定分数。

感想

《Havana》是有一点攻击性的游戏,因为可以抢对手的资源。游戏的核心是如何选择行动牌和掌控玩家顺序。一些关键时刻争取优先顺序是重要的。辛辛苦苦收集资源要起的建筑被别人起了,自己的努力可能就浪费了,因为其他的建筑可能不需要这样组合的资源。这游戏有一点心理战,因为要猜测对手会选什么行动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