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0日星期二

《Nidavellir》(屠龙精英)

 

游戏大纲

《Nidavellir》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收集纸牌的游戏。故事背景是大家在凑队伍要去屠龙。玩家扮演小矮人国度里的将军,要召集人马。谁能组成最强军队,就会被国王委任为屠龙军。游戏里的牌大部分都是不同能力的小矮人,有不同的战斗力。完成八回合后,谁的军队总战斗力最高就是赢家。


游戏中有三个不同的酒吧,玩家是从这里召人的。回合开始时要先填满各酒吧。每一个玩家手上有五个钱币。玩家各自秘密决定用哪一个钱币去争哪一个酒吧的人。数字最大的玩家先选人。酒吧是一个一个处理的。大家先把用在第一个酒吧的钱币翻开,然后按照数值大小拿人。做完了就做第二个酒吧,然后第三个酒吧。通常每一回合能召三个人到自己的军队。


军队开始时没人的,要慢慢收集。小矮人有分五种专长,有战士、矿工、猎户、工匠和探险家。每一种专长的小矮人的战斗力有不同的计算方式。例如所有猎户的总战斗力是猎户标志的二次方。有五个猎户就有25点的战斗力。


游戏开始时大家的钱币是一样的,有0、2、3、4、5。0号钱币虽然是最弱的,但是有一个特别能力就是能让另一个钱币升级。当回合没有用到的两个钱币之中,高数值的会升值到这两个钱币的总值。例如没有动用的两个钱币是 5 和 9,那么 9 号钱币就会变身成 14 号钱币。这是游戏的重要环节。


钱箱列出游戏里做钱币升级时能拿的钱币,数额有限。15 以上的钱币各只有一个。如果想拿的钱币没有了,可以拿更高一级的钱币。


每一种小矮人通常都是越专注收集越多,战斗力就越高。不过分散投资也是重要的,因为每凑齐一组五个专长标志,就可以立刻召一位英雄。英雄有各种不同的能力,都是很好用的。


这一位英雄的特别能力是每一回合结束时能化身成任何专长的小矮人。如果只缺某一种专长就能多凑一组标志,就可以调动她来再召一位英雄。


这是阿 Han 召的英雄,能力是可以等别人选的钱币翻开了自己才决定要用什么钱币。这太好用了!这是要在游戏初期召的英雄。很方便。不过有时候如果自己没有够强的钱币,有她也帮不上忙。钱币升级还是重要的。

完成上半场后,会有一次国王巡视。这时候五种专长的小矮人标志如果有人比所有其他人多,就能获取特权。这是重要的争夺点,是所有玩家都要准备的。上半场就像是预赛,下半场才是总决赛,才来见真章。


游戏结束时,除了每一个小矮人(包括英雄)的战斗力,所有钱币的总值也算到战斗力上。战斗力总值最高的就是胜利者。

亲身体验

这是一个囤积财富的游戏。玩家不断收集小矮人,其实就是在囤积财富。游戏的关键是怎样让小矮人一起发挥最大的战斗力。这里广和深有很微妙的平衡。深的好处是让同一个专长的小矮人发挥更大的战斗力,不过广的好处是能召唤英雄。我感觉游戏初期广还是比较重要的,因为英雄的能力强,对玩家会有很大的帮助。深方面可以等后期再专攻,等战局比较明朗后才发力争夺,因为要争哪一些是需要考虑对手的情况的。

玩家之间有相当的互动。选小矮人不只要看自己的需要,也要看对手的需要。最强的钱币通常用来争自己最有需要的酒吧。钱币升级是重要的,因为钱币最后也是分数。而且高数值钱币是争夺关键小矮人的重要武器。谁有最大的钱币,至少保证了最想要的小矮人是没人能挡得住你的。

英雄有很多种,有很多不同的能力。第一次玩是有点眼花缭乱的。英雄的能力很多都很有趣,能在军队里创造强力组合。


这时候我(绿色)最高值的两个钱币是19和9,但是都没有用来争酒吧,因为这时候并没有特别需要哪一种专长的小矮人。我把两个高值钱币都留来做升级,我的19号钱币加上9是28,所以可以拿下游戏中最高值的25号钱币。


我(绿色玩家)想专攻紫色小矮人(工匠),我拿了一个英雄是有两个紫色标志的。


矿工小矮人(橙色标志)的战斗力计算法是标志总数乘牌值总数。Allen(蓝色玩家)虽然有六个橙色标志,但是他的牌值有很多是 0,只有两张是 1。所以他的矿工分数只有12分。阿 Han(红色玩家)的矿工多数有牌值,矿工战斗力有77,差很远!

感想

《Nidavellir》是很简单的游戏。看英雄有那么多种,小矮人又有不同的计分法,会有一种错觉以为是复杂的游戏,但它的核心机制其实是很简单的。我认为最有趣的地方是如何运用各种英雄。一般的小矮人的变化不大,主要是让大家需要争凑齐五种不同颜色来召英雄。我觉得游戏初期是平均发展比较重要的,因为要拿英雄。到后期才慢慢决定专注哪一些颜色。

我嫌这游戏为了加强故事性和主题把规则书和用词弄得过于花俏。规则书用了一些特别名词,不是一般人所熟悉的。我觉得这让学习游戏和看规则书多了不必的困难。也许这是学《魔戒》的风格吧,用虚构世界里的语言的名词,加强代入感。我个人只觉得有点累。简单的游戏不必搞得那么复杂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