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0日星期五

《The White Box》桌游设计工具箱


《The White Box》并不是一套桌游,而是一盒桌游配件和一本关于桌游设计的书。它的对象是新手桌游设计师和有兴趣试试设计游戏的玩家。


开箱!里面有三个纸板,其中两个有印了各种颜色和符号,有一个是空白的,可以自己画上符号、图画或写上数字或字母。玩家颜色的圆盘五种颜色各有两个,不过奇怪的是没有白色玩家的圆盘。盒子内其他的配件都是有六个玩家的颜色。如果需要的话,就用没打印的那一张纸板的空白圆盘吧。


再打开里面,有大小方块、骰子、《卡卡送》式的人形棋、还有塑料钱币。另外还有附送一些透明塑料袋。


我比较喜欢把游戏配件按照玩家颜色整理,所以后来整理成这样。只有大方块我没和其他的玩家配件一起放,因为太大了。塑料钱币有八种颜色,其中六种是玩家颜色,剩下两种是金色和银色。金银色的应该就是拿来做货币的吧。其他颜色的可以做玩家的个人配件。


书有200页左右,是一系列关于桌游设计和桌游出版的文章。大部分是同一个人写的,有一些是友情客串。我起初的想法是这产品最有价值的应该是这本书,因为如果要设计游戏需要配件的话,是可以从别的桌游借用,或者到文具店、手艺店买。设计游戏的知识我反而觉得比较有价值。我看过的关于桌游设计的书和文章不多,不过已经觉得是大同小异,没有哪一本或哪一篇文章会有很独特的见解。这一本书我看完了,觉得内容是广的。桌游设计的文章并没有写得很深入,不过对新手设计师来说还是有用的。对我个人来说,出版游戏的那一些文章比较有用,因为比较多我不熟悉的内容,所以有让我长知识。

配件清单


这里是大部分的配件。蓝色配件颜色很深,如果光线不足,容易和黑色混淆。人形棋是比较小的,比起《卡卡送》的小多了。

绿色配件


我现在有时候会做游戏设计,手上有几个不同的设计在进行中。我没有给自己设什么期限,也不期望每一个都会完成或会出版。主要是让自己尝试一下不同的点子,看看是不是能做出有趣的游戏。好听是自得其乐,难听是自己爽。其中一个进行中的设计是《抗争》。故事背景是地球被外星人占领了,人类在世界各城市组织抗战,结集了敢死队要找出外星人的秘密巢穴。我以吉隆坡市区为图板。外星人有一个秘密巢穴,是人类小队要找出来的。外星人有两个无人机和两队士兵,要把人类的小队找出来并全部消灭。

我做《抗争》的样板除了是地图自己画、建筑用小纸杯,其他的配件我都去借用了《蒸汽世纪》(Age of Steam)。上图左边五种颜色的方块是人类的小队。黑色圆盘是外星人的巢穴。黄色圆盘是无人机。红色圆盘则是士兵。现在有了《The White Box》这工具箱,我的《蒸汽世纪》配件可以物归原处,不怕弄不见。我用右边的配件取代了原本借用的配件。不过蓝色、黑色太接近了,我需要换另一个颜色。工具箱没有紫色,所以紫色的配件换成了绿色。


我有考虑过人类的小队用人形棋,但是我觉得有点麻烦。用人形棋的话,玩的时候会忍不住让它们好好站着。这等于是给自己制造工作。用四方块的话就不用烦这个。


后来我决定了不用黑色钱币做外星人巢穴。我用了这有十字准线的标记。外星人巢穴和人类小队都是躲在建筑物(纸杯)底下了。外星人的无人机(黄色)和士兵(红色)则是在建筑顶行走。这是二人游戏。人类玩家行棋时,外星人玩家得转过身去。上面状况是人类的绿色小队找到了外星人巢穴,是人类玩家赢了。

这设计的一个问题是玩起来有点麻烦。人类容易忘记自己的小队在哪里。外星人玩家要等人类玩家时又会觉得无聊。我还没想到该怎样解决这些问题。


人类小队行走的机制是每一轮能把一个方块移动到当下有方块的地点,或有方块地点的旁边。小队的三个队员在游戏设置时是在同一个地点的。每一轮只有一个队员能走到一个相邻的地点。小队是不能分开的。例如上图里白色小队的出发点是 Low Yat。现在有一个队员走到了 Jalan Alor。如果小队的目的地是 Maybank,那么下一轮就得让 Low Yat 的一个队员走到 KL Tower,然后再下一轮就让 Low Yat 的最后一个队员走到 Maybank。这样小队是没有中断过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