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星期五

桌游照:《7 Wonders Duel》、《Baseball Highlights 2045》、《冷战热斗》、《Blokus Duo》


我教晨睿玩《Baseball Highlights 2045》。她不懂棒球。其实我也不很懂。我跟她说这照片好像日本动画里主角要出绝招前的小动作。然后眼镜旁边还要闪过十字白光。


这一次我们直接玩标准模式,而不按照规则书的建议让新手玩新手模式。标准模式是一开始就先做三轮买选手。新手模式则是要乖乖的玩三场对垒来买选手。前面这三场对垒会比较无聊,因为没有强的选手。我可不想看幼稚园打棒球。


这一局游戏里晨睿有一个选手能克制人类选手,我一直有好的打手被她制住了,后来不得不故意少买人类选手,多买机械人或改造人选手。这样情况才好转。她有一个特别钟爱的选手叫 Boomer,我想是因为她觉得这名字有趣。我们不喜欢用计分标记,直接用棋子来记录分数(最上面那一行)。


晨睿和我玩《7 Wonders Duel》以69分大胜。她善用了她的世界奇观的多玩一轮的能力。我的分数大概只有她的一半。


我的其中一个问题是太少生产资源的牌了。我有很多轮被逼弃牌来赚钱。资源不够,很多事做不了,要花钱买资源。


深紫色的这一张公会牌是很吸引的,会有9块钱和9分拿,因为我们都拿了不少红色的军事牌。


我其实想试试看以科技胜利。我已经存到了五个不同标志,就只差一个。我右边那个还没起的世界奇观可以让我从弃牌中选一个,我是可以用它来凑齐六种科技标志的。可惜晨睿赶快起了第六和第七个世界奇观,变成我这个世界奇观不能起了。真是功亏一篑。我要尝试科技胜利投入了很多努力,现在失败了,自然其他方面就跟不上晨睿了。


我们还在玩《Attika》。现在熟悉了,会玩得比较快,也更玩得出乐趣。有时候晨睿不想学新游戏,就会想玩《Attika》。


这一局竟然让我把两个神殿接起来了。我(绿色)是放了右下角这一块地,然后就能完成接神殿这任务。


晨睿输了要翻台,把一块地打翻了。她求情说别接,我说不行,所以她翻脸了。她只是搞笑一下。我们接着又玩。


没想到第二局竟然也是以接神殿结束。这一次是她(蓝色)接成功了。我是粗心,没有注意到她有可能接得到神殿。这照片里她只要有本事一口气放三个建筑,就可以接到对面的神殿。

我只要有注意到,要阻碍她是不难的。我竟然那么大意没看到,是活该。


我们接着玩第三局。这一次就以比较常见的方式结束,把所有建筑完成。这一局是斗得比较凶的,我们的建筑都为了争土地拆成了两组。


我(绿色)差一点想要通过右边把两个神殿接起来的。不过路很远,晨睿要挡住我并不难。我基本上是逼着她要花资源去挡我的,造成她不得不开第三组建筑。这是有扰乱她的玩法的,对我是有好处。


后来是我把所有的建筑都起了来赢。这时候看来我(绿色)还有机会把两个神殿接起来,但其实是不可能的,因为建筑已经不够。


这一局太太 Michelle 也一起玩。晨睿(黄色)的情况在开始时是不妙的。在右下角开始,很快被 Michelle (红色)挡了发展的空间。这时候我(绿色)和 Michelle 都有四五个建筑起了,晨睿还只有一个。


这一局 Michelle (红色)很积极强攻,夺了很多土地,我(绿色)因此花费了很多资源,因为无法充分利用土地板块上的资源。而且为了阻碍她的推进,很多时候在不理想的情况下起建筑,没有好好利用免费起的功能。


我(绿色)在自己后院开了新板块,晨睿(黄色)竟然跳过来抢,还阻碍着我首都 Korinth 的发展。不孝女!


结果我这做父亲的也去搞报复,去抢了她后院的土地。我本来这三段马路是要起在自己后院的。被她抢了,我就只好找别的地方起。这一局最后赢家是晨睿。她和 Michelle 是很接近的。本来 Michelle 是可以赢的。我建议她把一个板块放在一个位置,让她能免费起最后一个建筑,可以快一点赢。哪里知道放那里反而帮了晨睿,让晨睿快了一步赢。如果 Michelle 把那新土地放在别的地方,然后摸牌来起最后一个建筑,她是可以两回合内赢的。一个回合摸牌,一个回合起建筑。我教她放的位置可以让她一回合就赢,因为不用资源。可是晨睿有办法挡住了 Michelle 本来要用的位置。结果 Michelle 还是需要摸牌。但是这新土地帮了晨睿,让她就比 Michelle 刚刚好早了一步完成所有建筑。我是好意提醒,没想到弄巧反拙。我真的不是故意的。不过晨睿也真厉害,明明开始是挺糟糕的,竟然给她追了上来。


这一局对电脑打的《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 拿到了很有趣的组合。我的 Rebel Cantina起始星球让我能把军事星球当成民事星球,而 Pan-Galactic Mediator 让我用这能力时能获取声望。后来 Contact Specialist 同样是能让我把军事星球当成民事星球,不过殖民价格便宜一块。接下来 Rebel Pact、Terraforming Engineers、Universal Peace Institute 继续让价格再便宜共五块。我要殖民那战斗值 9 的叛军星球,只需要三块钱!


太太 Michelle 心血来潮说要玩《Blokus》,我就拿出来玩二人版。我的《Blokus》是四人版,要玩二人版《Blokus Duo》需要限制图板可用范围。而且玩家下的第一个图案必须遮住其中一个起始点。在标准《Blokus》里,第一个图案是要下在角落的。


《Blokus》的规则很简单。总之要尽量把所有图案用光。放图案时,一定要角落碰角落,不能边缘碰边缘。游戏结束时谁剩下的图案的四方格总数最低就是赢家。规则就这样。这游戏让我觉得见山是山、见山不是山、见山还是山。慢慢去体会,是能发掘出一些有趣的策略和玩法的。但是要玩得轻松的话,也是可以随意的玩。


我想是因为最近在玩《瘟疫危机传承版0季》(Pandemic Legacy: Season 0),让我突然有冲动打开 iPad 上的《冷战热斗》(Twilight Struggle) 来和电脑玩。我选择当苏联。这一局我们在巴基斯坦斗得很厉害,影响力放得超过十了!

我留意到电脑搞政变 (coup) 好像不会让 DEFCON 危机指数降低。我通常是要很小心留意 DEFCON 的,不能粗心造成核子战争。但我看电脑好像是可以随随便便搞政变,不怕影响 DEFCON。后来我才发现是我记错了规则。我以为搞政变就一定会影响 DEFCON,其实是在战地国家搞才会的。


《冷战热斗》的电脑并不强,但我还是喜欢和电脑打,因为我只是想轻松的玩玩,过一过瘾。


我是有点生疏了,要拖到了第十回合结束才赢得了。我记得以前是不用到第十回合我已经因为达到20分直接胜出。不过这也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因为电脑玩家只是适合学习游戏,并不是很强的好对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