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日星期二

HABA 儿童学习课程

这是我在2021年开始参与的一项工作,和几位伙伴一起在马来西亚推行德国 HABA 公司的一个以桌游为教材的儿童学习课程。这是设计给四至七岁的儿童的课程。这项目本来应该更早开始实行,但是因为2020年开始的疫情,一再的延误。我玩了那么多年的桌游,自己的两个女儿是在常玩桌游的家里长大的,所以我亲自见证了玩桌游的教育价值和对亲子关系的重要。有机会参与这样的项目对我来说是很有意义的,让我很雀跃。儿童透过玩不同种类又精心设计的桌游,能学习到很多传统课本和学校里没有教的东西。鼓励父母陪孩子玩桌游,是很有意义的事。


我们的体验班顺利完成,现在开始了正式课程。2022年会努力培训导师,将这课程推广给更多的孩子和父母。马来西亚的朋友如果有兴趣请浏览 https://playwithpurpose.com.my/


这是《Lucky Pirates》,玩家比赛看谁最快收集五个金币。玩家甩骰子让自己的棋子沿着各海岛一个一个走。走到有宝箱的岛就可以获取金币,但走到海盗船就得退回金币(被船长充公?)。遇到其他的玩家,就得进行决斗,赢家能获取金币。这是纯运气的游戏,对成人来说不会很吸引,但是对儿童来说却是有趣的体验。


这是《Hamster Clan》,是个合作游戏。玩家扮演仓鼠家族成员,要在冬天来临前把所有食物收割并储存好。右上角还有很多叶子的树是倒数器,每一回合会掉一片叶子。叶子掉光就是秋天结束、冬天到来。仓鼠的地底家园有不同的储藏室用来放不同的食物,又有不同的交通工具。有很多交通工具是只能一只仓鼠乘搭的。如果同时太多仓鼠要用,就会造成需要排队、出现瓶颈的状况。玩家是应该尽量分配到做不同的事,不要太多人堵在同样的地方。

孩子们第一次玩,并没有考虑到什么策略,也不会有很主动的去探索策略。这些是五六岁的孩子,是不会有像我们这些中毒玩家的思考模式的。他们都很自得其乐的喜欢收割什么食物就收割什么。他们都是一面玩才一面发现会撞板。到后来大家是来不及收割所有食物的,输了。

其中一位家长 Dith 提出应该让孩子玩第二次,那么他们就可以运用第一次汲取的经验让第二次玩得更好。这样就会有学习到,也能看见有进步。课程本身是设计成这一堂课只会玩这游戏一次。我后来去翻看整个课程,原来这游戏在一年的课程内共会玩三次,不过是分开三堂不同的课来玩。

图板的美术有很多有趣的地方,是和游戏机制没有关系的,但是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也让孩子能和现实生活和环境衔接起来。上面这照片里就有孩子让自己的仓鼠(粉红色)到床上睡觉。关了灯的黑暗房间会令孩子害怕,不敢逗留。这是一种机会,可以和孩子说明黑暗是不必怕的。这些儿童游戏的制作还真的很用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