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9日星期五

《夜市人參》


游戏大纲

《夜市人参》是来自台湾的游戏,以台湾夜市各种美食为主题,还附送一双筷子(不过并不是游戏配件,纯粹是配合主题)。它是简单的纸牌游戏,适合休闲玩家。


桌子中央会翻开三张餐点牌,是各玩家要争的。餐点牌会注明需要什么食材才能做,玩家要收集到特定组合的食材,就能在自己的轮次里交出食材换取餐点牌。餐点牌一旦有人拿了,就补上一张新的。餐点牌牌库用完,就游戏结束。大家要比较谁完成的餐点牌最多。

完成餐点本身没有分数值。可以说餐点牌本身就是一分。不过完成餐点牌时能赚钱。而每两块钱能用来买攻防牌。攻防牌是一些特别能力牌。除了攻和守,其实也有一些是辅助玩家的牌。


牌很大张很漂亮。有颜色的是食材牌。白底的是攻防牌。手牌上限是八张,超出的话就必须弃牌。

食材有五种:肉类、谷类、海鲜、蔬菜、汤底。


用红色线条画的都是攻击性的攻防牌。蟑螂牌会封锁一个对手,一个回合不能拿餐点牌。


食材牌中有一些是过期食材,是没有用的,只能等待机会弃掉。不过牌背看不出,如果有别人来偷你的牌偷到这些过期食材,你就可以大声取笑他。所以也是有用的。
 

餐点牌都很漂亮。左边半圆圈里的颜色注明所需的食材。需要的食材越多,能赚的钱就越多。


我很喜欢这张佛跳墙攻防牌的英文翻译。这是攻防牌中少有的辅助类型的牌。玩家做餐点时可以用谷类和蔬菜取代肉类和海鲜。

亲身体验

这是十分简单的游戏。每一轮先摸三张牌,然后尽量用食材去完成餐点。想做多少个就做多少个,没有限制。想买多少张攻防牌就买多少,也是没限制。有对的时机下攻防牌,也随时可以下。这是很轻松的游戏,没有太多来想。有时只需要想想应该攻击谁。

决定胜负的是完成的餐点牌数量,所以如果能选择,看来是应该选需要少食材的餐点。食材多的餐点,能赚比较多钱,也就表示可以多买攻防牌。喜欢攻击别人,就多赚一点钱。有钱就是可以欺负人。

运气元素是肯定有的。倒霉起来就是会常摸到过期食材。玩家互动,也就是攻防牌,某程度上会减少运气。因为运气好而脱颖而出的玩家通常会被围攻。这是游戏里的自然平衡机制。大家完成的餐点牌是公开资讯,大家都知道谁在领先。

三个人玩的情况。

人参牌能取代任何两种食材。

我完成了八张餐点牌。

游戏附送一本小册子,介绍台湾各种美食。

感想

游戏类别应该要有一种叫旅游纪念游戏。就像马来西亚的《Kaki Lima》。《夜市人参》正是这一类游戏。里面有台湾的当地文化。桌游玩家去台湾玩,这绝对是有意思的纪念品。非玩家去台湾玩,也是适用!

要从游戏机制角度来评论的话,这是有点单调的游戏。没有多少深度,没有太多好思考的。基本上手上的食材能做哪一些餐点,就尽量做。赚到钱,是不必犹豫,每两块钱都要用在买攻防牌的。钱没有其他用途。只有在游戏后期才需要考虑要不要留来解平。如果出现平手的状况,是钱多的人赢。像我这种桌游老手并不是这游戏的目标群众。游戏机制简单,是适合非玩家的。

如果不以游戏机制评论,而以整体商品去评论,这是制作精美有很有心思的作品,是很讨人喜欢的。纸牌大张,美术吸引人。这是第一眼就让人有好感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