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8日星期六

桌游照:农历新年玩什么


2023年的农历新年我有回老家沙巴过年。这是三年来,也就是疫情之后,第一次有回乡过年。每一次回老家要收拾行李,我的清单上总会有标注考虑带什么游戏回去玩。这一次比较大盒的有《Attika》和《Res Arcana》,其他的都是小盒的,主要是纸牌游戏和我自己设计的一些测玩版游戏。

我找幼女晨睿陪我玩《Res Arcana》。我有玩过几次,算是喜欢,她是第一次玩。我本来是要带《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 回去教她玩的,不过我忘了我那一套借了给朋友。临时临急没时间安排取回,所以就带了 Tom Lehmann 的另一个游戏。晨睿看过我在 iPad 上玩《银河竞逐》有点兴趣。

《Res Arcana》不算是和《银河竞逐》很相似,不过也是有凑组合的元素。玩《Res Arcana》时是知道自己牌库里所有的牌的,也就只有八张。玩家在有限的策略空间内设法建造最快速的得分引擎,斗快达到10分。


我整天埋怨太多欧式重量级策略游戏都只不过是在搞资源转换,但《Res Arcana》正也是搞资源采集、资源转换。我还真的找不到什么藉口说它怎样比别的游戏强。怎么我就可以接受它只不过是区区的资源转换游戏但别的资源转换游戏我就挑三挑四。


也许可以说它是手牌管理游戏。自己的牌库有什么牌是事先知道的,所以从一开始玩家的功课就是如果善用命运给的这一手牌。当然,我们要善用是用在资源转换和争分。不过当重点放在乐趣是手牌管理,就好像可以说得通为什么我觉得这游戏还不错。

晨睿玩起来也有兴趣。她起初觉得怎么她的生产能力那么弱。我的角色和起始牌都是善于生产资源的,所以相比之下她觉得自己落后很多。后来虽然是我赢了,但她的分数是挺接近的,在射程内。


农历新年到处都会看到赌博游戏,我老家也不例外。我们玩的是拉米麻将。BoardGameGeek 上的拉米麻将是我呈交的,代表性照片是我拍的,那么多年没换过。


通常年初一我父母会带我们两代人(我这一代和我孩子那一代)一起去拜年。这一年没有安排拜年,我和我妈、我太太 Michelle 和晨睿就四个人打了差不多一整天的拉米麻将。


拉米麻将这样的传统赌博游戏,也许对很多桌游玩家来说是看不起的。现在那么多更好的游戏,为什么那么多人还在玩这些重运气又无聊的游戏。其实游戏的用意是大家能坐在一起共享快乐时光,很多时候游戏本身并不是最重要。


要我去挑拉米麻将的问题,其中一个就是鬼牌要算钱。一局开始时大家都拿了牌后,基本上就决定了因为鬼牌拿到多少谁要陪多少钱给谁。我家里是小赌怡情,鬼牌只玩两毛钱。假设我一只鬼,而另外三个玩家分别是三只、一只和没有鬼。在一局结束时,我需要和他们每一个人比较鬼牌,谁的少就得赔钱。我会需要给四毛钱给三只鬼的玩家,一只玩家的平手就不必陪,而没有鬼的我会向他拿两毛。这完全是看运气啊,完全没有技术可言。桌游圈子里这样设计游戏还不被人骂死。给桌游设计师去改,会改成多鬼的人反而要赔钱给少鬼的,这叫平衡。

所以我们这些桌游爱好者,带着有色眼镜去看传统赌博游戏,是很有问题的。


拉米麻将确实是重运气的游戏。里面虽然有很多小战术和策略,让人觉得可控,但是手气好的话,什么赌神都敌不过,除非出老千。


农历新年期间玩了几天的拉米麻将,新手晨睿是其中一个大赢家。我和 Michelle 都赔钱了。我妈是老手,有赢钱。姜是老的辣。


年初三是 Michelle 和她的一群老朋友、好姐妹的聚会。这是维持了多年的传统,从大家的孩子们还没出世到现在最大的已经上大学了。她们姐妹聚会,我们这些丈夫和孩子通常就有点尴尬,因为和多数其他的丈夫和孩子并不是很熟的朋友。这一次我带了自己的游戏设计和大家玩。可以娱乐大家又可以让我测游戏,多好!我带了《白雪公主和十个小矮人》(要十个、七个、十二个其实都行,我都是看心情和人数随时改游戏名字)。这是个一人对多人的游戏,需要收集和处理资讯去做推算,年轻人玩得很投入。小伙子的妈妈来问他玩什么,他说 “妈咪别打扰我,我要专心。” 看见别人那么专注玩自己的游戏,是开心的。

晨睿也一起参与


《白雪公主》里每一个小矮人的身份是一个编号。桌子中央会多出一个编号(面向下),是所有小矮人要算出来的。每一个小矮人只知道自己的编号,但可以看另外一个小矮人的编号。小矮人之间要设法沟通分享资讯。白雪公主是一直在听的。白雪公主的任务是要找出编号1号的小矮人。小矮人之间分享资讯,要顾忌到别让白雪公主推算出谁是1号。这游戏会让每一个玩家很投入,因为真的是要细心听清楚每一个小矮人提供的资讯,才能把它们都串联在一起,去做推算。

目前我试到这游戏应该至少需要七个玩家。多的话应该十二个人也可以。还没试过更多的。可能会有点困难,因为那么多编号,会比较复杂。不过我是想试试看再提高人数,看看要到多少才是好玩的极限。


晨睿和我妹夫 Adrian 带着我侄儿小蚂蚁和侄女芊芊一起玩拉米麻将。咱们们别说从小烂赌,咱们说承继华人传统文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