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6日星期二

《妖怪七重奏》(Yokai Septet)

 


游戏大纲

《妖怪七重奏》是来自日本的吃蹬游戏。设计师是设计《盒中猫》(Cat in the Box) 的横内宗幸。这是有点特色的纸牌游戏。玩家扮演伏魔者,要捕捉妖怪。游戏里的妖怪是 7 号的牌。游戏的一个特色是不同花色的数字是不同的,例如紫色的牌是 2 号到 8 号,蓝色的牌是 7 号到 13 号。玩家吃蹬要尽量吃下妖怪 (7号),能捉到特定数量的妖怪就赢。多数吃蹬游戏里吃蹬都是好事,但这游戏里如果吃太多没有妖怪的蹬,反而是坏事,是会输掉的。这表示伏魔者施法多次却失手,太丢脸了。


7 号的妖怪都是很漂亮的牌。牌的左上角有注明该颜色的数字最大最小是什么。左边也有一个计表标明那一张牌在它的色系里相对是多大。白点的位置越高,那一张牌就越强。绿色牌的数字是从 A 到 7,7 号最大,所以如果下绿色 7 号,赢面是大的。蓝色 7 号 是最小的蓝色牌,就很危险了,很容易被别的蓝色牌吃掉。

这一张参考牌注明每一种颜色有哪一些数字


游戏可以三或四人玩。如果四个人玩,会以拍档模式进行。吃蹬机制和一般的吃蹬游戏大同小异。派牌的时候,要把所有牌派出去,只剩下一张。这一张多出的要翻开,它的颜色就是当回合的最强色。每一蹬是起始玩家决定主色。其他玩家有主色的牌就一定要下,没有的话才可以下别的颜色。吃蹬优先是主色的牌,不过如果有人下了最强色,自然就是最强色的牌吃。绿色牌中有一张 A,是一副牌里唯一的一张,是最强的牌。A 一出场,就是它吃蹬。

一个回合在有人或团队吃了一定数目妖怪时结束。要不然就是有人吃了七蹬但还没吃够妖怪,这样的话就要输。赢的人除了有吃到妖怪,也可以拿下还有在玩家手上的妖怪。这些妖怪都可以算分。游戏会玩几个回合,在有人(或团队)达到七分,就游戏结束。

亲身体验

以吃蹬游戏来说,这是有很多熟悉的元素的。我是四个人玩,所以是用团队模式。每一种颜色的牌只有七张,第一次下某种颜色的牌,如果所有人都有这颜色的牌,就会出了四张。剩下三张,表示下一次有人用这颜色开头,就一定会有人没有这颜色。

团队模式是有趣的,因为通过怎么下牌,是可以和对手沟通的。这是吃蹬游戏的乐趣之一。回合开始时也需要和拍档交换三张牌。这样也是沟通的管道之一。当大家在下牌时达成默契,是很有满足感的。

《妖怪七重奏》虽然有七种颜色那么多,牌数字的分布也别于其他吃蹬游戏,但是这两个元素并没有令玩的体验很不同。玩吃蹬游戏的熟悉感是还在的。我觉得比较特出的是吃蹬多可能是坏事。吃蹬的时候如果吃不到妖怪,是危险的。玩《妖怪七重奏》的战略,不只限于赶快吃妖怪,也可以在于让对手吃没妖怪的蹬。


手牌颜色太多不是好事,有时候会被逼下特定的牌。手上有 7 号的妖怪,是最好要有别的牌来保护它的。例如我有蓝色7号,但同时也有8、9、10号。如果有对手出了大号的蓝色牌,我可以用掉我的8、9、10挡住,7号留在手上。


只有两种颜色,下牌就会比较多选择。不过也是有危险。如果我做起始玩家,我下的牌色没有别人有,我就会一直吃蹬。而如果这些蹬都没有妖怪,那我就糟糕了。我的队友手上如果有妖怪,就要配合我,让我吃妖怪。 

感想

《妖怪七重奏》是有点特色的吃蹬游戏。日本还真的很多这样的古古怪怪的纸牌游戏,很耐人寻味。我没试过三人玩,但我的直觉是四个人会比较好玩。要和《盒中猫》比的话,它是比较接近传统吃蹬游戏的,所以要和新手玩,也许会比较合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