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星期五

桌游照:《历史巨轮:人类文明新篇章》


《历史巨轮》曾经是我和太太很常玩的游戏。一个要玩两三个小时的游戏,能玩那么多次,是很难得的。2015年《历史巨轮》推出了新版本,叫《历史巨轮:人类文明新篇章》。游戏机制并没有大改,只是一些微调整。这版本有推出扩充,加了新的领袖和世界奇观。我是有玩过一次这版本的,不过一直没自己买一盒。我一直有告诉自己,这是我最喜欢的十大游戏之一,迟早会买这最新的版本。不知不觉就一直拖到2023年。我在偶然一次逛店就突然决定买。和扩充一起买,因为扩充我还没玩过。


为了想试试所有扩充里的领袖和世界奇观,我用了最简单强硬的方法,就是把基本游戏里的领袖和世界奇观全部调换出来。远古时代(A时代)的领袖我选了埃及艳后。右边那一个是起始玩家标记。


扩充里的其中一部分是把基本游戏里的一些牌的能力调整了。一些太强或太弱的牌重新平衡一下。我是乖乖的把它们都换掉。我是喜欢这玩家图板的。上面已经印了六种牌。我旧版的《历史巨轮》里,这六种牌是用真的牌,要自己整理排列。旧的玩家图板比较小,主要用来放蓝色和黄色棋子。


这版本里,主图板被拆成好几个。好处是玩家可以按照自己喜好和方便排列。我觉得影响也不大。


丝绸之路这世界奇观的一个特点是只要开始起,就算没完成,它的其中一个能力就开始生效。它的主人下行动牌的时候,收获的资源加一。丝绸之路一个麻烦的地方是要五个行动才能完成。

这一局我抢到的两个殖民地都是要移除蓝色棋子的,这会让我比较容易发生贪污,会损失石头(资源)。
 

玩家图板中间列出轮次结束时需要做的事。对于很久没玩的我,这是挺有用的。


曼德拉是新的领袖。我和太太玩的时候,不喜欢玩打仗和攻击,所以我们是把攻击牌和战争牌拿掉的。军事并不会因此而变得没用,因为抢殖民地,还有事件牌,还是要看军事的。不过有一些领袖和世界奇观的能力和攻击以及战争有关。我们下一次玩,应该把这些去掉,因为意义不大。

我的世界奇观、领袖、殖民地和蓝色科技。


我的石矿和农田只提升到第一年代的。第二年代的这两种技术都是 Michelle 抢到了。所以我的资源生产是落后的。第三年代的采矿和耕作的技术迟迟不出,到了游戏快结束才出来,那时候已经很难帮到我。要解决这问题,我的方法就是用蓝色科技。幸好我的科研是不错的。拿蓝色科技可以提升自己国家的能力,而它是不需要有人去管理的。所以我缺人就不会造成大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