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再见女巫

女巫店(台北)要关门了。是市政府下的令,非商业区不得经营酒吧。我在2003-2004年因为工作的关系在台北住了近一年半。女巫店是我的桌游爱好的起点。那时候我已经有玩桌游,可是只是一年玩那么几次《轴心国与同盟国》系列(Axis & Allies)或类似的游戏。我以为这些游戏已经是桌游中的巅峰之作,还真井底之蛙。我第一次接触《卡卡送》(Carcassonne)是在女巫店。那时我只觉得这游戏怎么那么奇怪,因为我还没什么接触过德式游戏,我万万没想到自己会喜欢上它。《卡卡送》是我和太太Michelle曾经很迷的游戏,也是它结集了一群台湾同事常常一起玩游戏。 很难忘午饭时间躲在理事长室里玩《卡卡送》。还好没碰过理事长在中午的时候上来。

2004年。我的台湾桌友——我、Ingrid、Peter、Jessy、Cheryl。这是我那时住的公寓,在台北市区长春路。我们在玩《卡卡送》。


住在台湾的时候,周末常常都是我和Michelle两个人上女巫店去玩游戏。我会事先抄下他们有什么有趣的游戏,上网看规则,然后做摘要。每一次去我都是自己来。自己拿游戏、教游戏。我想我懂的游戏可能会比一些店员多。后来Michelle怀孕了,还是挺着大肚子陪我去。不知道别人会不会以为我们在做胎教。

我记得第一次认识Yoyo,女巫店的(男)老板。他是德国人。第一次见面我就跟他讲英语。哪里知道人家的话语讲得很流利。我还真没见过世面,以为外国人就不会讲华语。我记得请他帮我订《货物之王/梅第奇》(Medici)。货到了我马上开来玩,Yoyo也一起坐下来玩。一打开盒子,他第一句话就是怎么才那么几张牌要卖那么贵,二话不说就给我打折。

我记得《Bamboleo》在那里很受欢迎。常常听见砰的一声整个托盘摔得一桌都是木块,地上也有一些要捡。砰一声通常也附上尖叫声和笑声。那已是超过六年前的事,不知道后来《Bamboleo》是不是还那么多人玩。

我记得任贤齐。当然不是真的任贤齐,只是长得像的一个顾客(应该是常客)。他很热情教我和Michelle玩《Fluxx》,可惜我真的不喜欢玩,心里觉得有点对不起他,辜负了他。

我记得有一种饮料叫月经奶茶。我从来没点过,不知道是怎样的饮料。我想应该是红茶吧。

女巫店不只是桌游咖啡店(桌游吧)。其实大部份时间它是普通的一间咖啡店/小餐厅。它还有很多其他的活动、服务(小型图书馆、布袋戏)。我想比较有名的反而不是桌游,而是音乐。有很多在起步的乐队、歌手在那里办小型演唱会。我以前喜欢听乱弹乐队的歌,觉得他们的音乐很有特色。我后来才知道原来他们也是在女巫店起步的。不过我没在那里看过演唱会,只玩过桌游。我看了些最近的文章才知道女巫店已经开了有二十年,已经是一种文化标志,我想对很多独立音乐人、正起步的乐手、和喜欢另类音乐的听众,女巫店关门是很可惜的。

我和Michelle、和台湾的朋友说了很多次还要再去台湾玩,可是一直都没有行动。现在想再拜访女巫店已经是不可能了。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在别的地方开新店。我希望会。希望有更多的人认识桌游、爱上桌游。

2011年5月26日新消息:我收到女巫店的通告说他们不必关门,因为和市政府讨论后达成了协议,想出了办法让他们继续营业。害我白伤心了、白感触良多。不过这事件也让我提醒自己珍惜眼前人。很多想要做的事不好好把握时间去做,以后想做可能已经没机会。女巫店继续营业,就好像一个患上绝症的朋友发现是医院弄错报告,虽然虚惊一场,但还是对自己的一种提醒,要珍惜当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