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形色棋》(Qwirkle/扣扣棋)

2人玩1次。

游戏大纲

《Qwirkle》可以形容为不用字母而用形状和颜色的《Scrabble》。游戏里有六种不同的颜色、六种不同的形状。特定的形状颜色组合有三张牌,所以游戏里共有6x6x3=108张牌。玩家做的每一个“字”必须有同样的颜色不同的形状,或同样的形状不同的颜色。最长的字是六张牌,叫Qwirkle。得分方式是组成的每一个字都可以得分,分数为字的长度。Qwirkle的分数乘二,所以是12分。玩家的手牌上限是六张牌,每一轮下多少张牌就补多少张。玩家可以选择不下牌,将手中其中一些牌换掉。不过这样就错过了得分的机会。游戏持续到所有牌摸完,然后一个玩家下完所有牌,就结束。最高分赢。

这照片中有四个Qwirkle:打横的蓝色的、打横的橙色的、打直的圆形的、打直的星形的。我手上左边三张花形牌准备好了要在左上角做Qwirkle。

亲身体验

《Qwirkle》是Spiel des Jahres(德国年度游戏奖)得奖作品。虽然不是自己会特别留意的游戏类型,不过在Carcasean(马来西亚沙巴州亚庇市)有机会玩,就无妨试一试。规则很简单。由于和《Scrabble》相似,很快就上手。不过玩起来发现不是想象中那么肤浅的游戏,是有一点策略的。有的时候是会面对有趣的抉择。手中只能有六张牌。有的时候一些牌想留来做Qwirkle,可是另一些牌又想留着在另一个地方做Qwirkle,这样是很两难的,往往会被逼放弃其中一边。怎样下牌也是有不同的下法。要搞破坏封死那些可能做Qwirkle的地方呢?还是要制造机会做Qwirkle?制造机会可能会帮了对手。字越做越长,就会越来越危险,因为会越来越容易做成Qwirkle。这有点斗大胆的元素。

游戏越是接近尾声,要计算机会率、计算做Qwirkle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容易。在这阶段游戏也许会慢下来,因为大家都要用心考虑。目前我不觉得会是问题。也许是因为两个人玩,所以不觉得需要等对方等很久。我觉得越到后面越紧张,因为是倒数心情,摸的每一张牌都会有点紧张会不会是自己希望摸到的牌。


感觉/想法

《Qwirkle》是容易上手又有点策略性的家庭游戏,得奖绝实至名归。Spiel des Jahres的评委要的正是这一类的游戏。也许是我对SdJ游戏有点偏见,我对它的期望不高。不过这样也好,因为它让我有点意外惊喜。

我们用筹码计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